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工作就有錢拿?紀錄片《AI時代》剖析社畜.躺平族生活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10:40

如果不用工作,每個月國家還會發錢給你,這樣的生活快樂嗎?紀錄片《AI時代》引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對未來世界,機器人將大量取代人類工作,實施國家基本薪資制度的社會運營看法,走訪科威特、美國、南韓、義大利等國家,探討工作如何支配人們的生活,但沒有工作又讓人失去鬥志的現象;導演運用幽默詼諧的手法,搭配洗腦音樂旋律,剖析各階層的工作狀態和怪象,發人省思。

圖片提供/聯影電影

美國職業道德發展中心執行長 戴維斯 (Josh Davies) :「我超忙,你不會明白,我有多忙,現在忙得要命,我超忙。」

 

24小時投入工作,每天就是忙、忙、忙!是許多美國人的生活寫照,做為職訓機構的執行長,休年假是天方夜譚,工作滿檔才是王道。

美國職業道德發展中心執行長 戴維斯 (Josh Davies) :「平均來說,當你休假,你每年都休多長的假?」
訪問者:「6週。」
美國職業道德發展中心執行長 戴維斯:「哈哈... 連續6週嗎?」
 
訪問者:「不是,但肯定有4週。」
美國職業道德發展中心執行長 戴維斯:「肯定有連續4週,至少是吧?你如果告訴一個美國人,你每年會連續休假4星期,大家的腦筋會瘋掉,他們肯定無法理解。」

戴維斯的工作模式,是不少人的生活縮影,但是對他來說,工作就是生活,也是支撐他活下去的力量──

美國哲學家 安德森 (Elisabeth Anderson) :「表演型工作狂。」
訪問者:「請解釋一下。」
美國哲學家 安德森:「就是讓別人看見你完全投入工作,幾乎就像酒鬼,完全投入喝酒。」

紀錄片《AI時代》(After Work),由義大利-瑞典電影製作人艾瑞‧甘迪尼(Erik Gandini)執導,探討現代人對工作的態度,以及工作如何支配我們的生活。

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 馬斯克 (Elon Musk) :「大規模失業該怎麼辦?我想最終還是要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不覺得還有選擇。」

引用馬斯克對未來AI當道的社會運營看法,本來就很機械式的工作,被真的機器人取代,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機器人代勞一切,做為社會生產主力。
 

美國哲學家 諾姆·杭士基 (Noam Chomsky) :「自動化跟其他技術一樣,基本上價值中立,重點是你如何使用它,你可以用它讓人們擺脫危險、無聊、愚蠢的工作。」

擺脫做枯燥乏味的工作,靠國家分配的基本薪資生活,會開心嗎?答案恐怕不一定是肯定的。石油是主要經濟命脈,中東國家科威特靠著地底下的寶藏致富,但這個全國人口不到5百萬、本國公民只有185萬的國家,苦力活都交給移工包辦,一個家庭平均有兩名幫傭;而公家機關為了花掉預算,雇用20個人來做1個人的工作,司空見慣。

科威特男子 麥克達德 :「因為員工過剩,我們部門塞不下全部員工,包括我在內,我記得進了部門,不知道該待在哪裡,因為我沒有辦公桌。」

大批員工聚集在地下室,這裡沒有電腦或任何文書檔案,男子在這裡每天看書追劇,過了六年。

科威特女子 :「我在一個部會工作,每天就是進去坐在那裡將近6小時,6小時無所事事。」
 

窮到只剩下錢,科威特人每天逛街買東西、吃美食,卻讓他們更加沮喪。如果完全不用工作,就有大筆白花花的鈔票呢?這樣的人還真的存在,那就是歐洲國家的「尼特族」,尤其以義大利最為嚴重──

義大利社會學家 盧卡里可菲 :「有三成的年輕人無所事事,每3人就有1人,什麼都不做,沒有工作求學或受訓。」

義大利家庭幾乎都有房產,平均資產為40萬歐元,約合台幣1370萬元,現代人小孩越生越少,讓年輕人坐等繼承,每天過著糜爛生活。《AI時代》紀錄社會各種現象,搭配洗腦旋律,讓人莞爾一笑,卻又發人省思。

《AI時代》紀錄片段 :「無就業、無就學、無受訓...」

每個人的出生,似乎就決定了你的將來,會成為社畜或是躺平族,但無論怎麼生活,每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就像片中引用古希臘神話代表時間的科羅諾斯(Cronus)雕像,奉勸世人不要虛度光陰。

義大利莊園地主 彼索尼 (Armando Pizzoni) :「時間與歲月都流逝得很快,告訴我們要把握今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斯克#AI#自動化#躺平族#社畜#過勞#工作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768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