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歐熱浪美加野火 臉書擋新聞加拿大總理震怒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0:41

全球各地在這個夏天繼續面對氣候變遷致災的大挑戰,北美野火肆虐加拿大與華盛頓州,熱浪也還在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等地持續,氣溫攝氏40度以上已成常態。土耳其與希臘邊境野火蔓延,醫院緊急將病患撤到港口渡輪上以策安全,但希臘偏遠小村卻發生慘劇,偷渡的非法移民死於野火。天災逃生時即時資訊很重要,加拿大野火讓超過三萬人被迫撤離,居民形容自己腎上腺素爆發,可以連開20小時車不睡,而加拿大總理此時卻被臉書的一項政策惹怒,痛批該公司罔顧人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2023年野火季損失慘重,上千處野火還在燒,其中三分之一在重災區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4名消防員殉職。

 

加拿大野火撤離居民 瑪茲瑞爾:「我從不知道自己可以開車20小時,(中間)只小睡2小時,開車到凌晨三點還醒著,只想成功逃離。」

只帶細軟飆車逃命,20小時都在煙霧中穿行,到達安全區後在避難點補給物資和汽油。由於加拿大線上新聞法(Online News Act),社群媒體轉載新聞必須付費,臉書母公司Meta於是封鎖轉貼加拿大地方新聞,讓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火大痛批:罔顧人命。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地方新聞那麼重要,臉書這種公司真是匪夷所思!選擇企業利潤,而不是讓加拿大民眾得到最新地方訊息。」
 
 
Meta公司表示,加拿大民眾仍能在臉書上得到政府機構與救難單位的訊息,並非接觸不到緊急資訊。加拿大野火已燒掉相當於四個台灣大的山林面積,北美也有類似災情。美國華盛頓州同時面臨兩大野火威脅,「奧勒岡路」野火(The Oregon Road fire)已燒燬上萬英畝土地,另一起「灰火」野火(The Gray Fire)則正在逼近超過8百棟房舍的住宅區,2人罹難,上千人撤離中,目前僅1成火場得到控制。

土耳其與希臘邊境也爆發多處野火災情,土耳其西北部六個村莊慘遭野火吞噬,連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達達尼爾海峽(Çanakkale Boğazı),海上交通也因為野火煙霧而暫停。但這塊區域也是非法移民轉進希臘的熱門途徑。

路透社記者:「希臘北部阿萬托斯村,8月22日發現至少18具燒焦遺體,消防隊表示,野火在當地已延燒好幾天。」

希臘媒體報導,這18人可能都是偷渡入境的非法移民,在徒步追尋夢想的路上被火吞噬。希臘野火災情也不妙,首都雅典郊區被野火煙霧壟罩,強風助長火勢,捷克、德國、瑞典等國都派人馳援,羅馬尼亞的56名消防員也已經抵達希臘,可見情況嚴重。

雅典郊區居民 瓦斯拉科普拉斯:「野火是同時從四五處地點爆發,同時發生又同步蔓延開來。」

愛琴海北端的希臘港市亞歷山卓波利(Alexandroupolis),野火威脅教會安養院行動不便的老人,當地醫院還有數百名住院患者,幾艘渡輪變成臨時醫院。

亞歷山卓波利醫院護理師 吉亞可西弟斯:「首先是插管的(早產)嬰兒撤離,換句話說我們先撤重病患者。」
 

但後來野火逼近,部分機構供電中斷,消防員只能靠人力搬運,趕在5小時內終於撤離所有人,驚慌程度有如戰爭。人類與氣候的戰爭在南歐繼續蔓延,熱浪持續威脅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攝氏40度以上的氣溫是常態,許多曾經不相信氣候變遷真實性的人,如今擦著汗承認現實。

西班牙民眾 裴瑞茲:「當我小的時候,攝氏35度算熱浪了,現在都快48度了。」

許多人戲水避暑,但還得在室外工作的人就相當痛苦。

威尼斯貢多拉小船船夫 塔戈拉佩卓拉:「貢多拉小船表面有攝氏50度,因為它是黑色,駛進運河時溫度也很熱。」

當年建造城市水道時,沒料到人類活動會導致氣候變遷、極端高溫。法國東南部的瓦朗斯市(Valence),也是典型的建設追不上氣候變遷實例:多數民宅只有暖氣沒有冷氣,市政府被迫開放多個有冷氣的大型場館,讓民眾避暑。
 

高溫同樣威脅美國中部,伊利諾州某些中小學學區,因為教室沒冷氣而延後開學日。同一時間兩個熱帶氣旋風暴襲擊美南與美西,德州和加州數百萬人面臨風雨威脅。

CNN記者:「同一時間,希拉里這個84年來首次侵襲加州的熱帶風暴,改寫了愛達荷、蒙大拿、奧勒岡和內華達州的雨量紀錄。」

內華達州出現洪水災情,洛杉磯市區也發生醫院斷電意外,兩百多名病患撤離過程中還沒有電梯可用。天有不測風雲時,特別需要互相幫助,氣候災難是全球正共同面對的真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野火#希臘野火#南歐熱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1307

0.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