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光.出口外需大好 日本GDP年增6%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自從恢復邊境正常開放後,日圓仍然持續貶值,不斷吸引海外客前往觀光。成田機場統計,上半年機場國際線使用人次,在疫情後首次超過千萬;加上日本出口強勁,第二季GDP速報值年增6%,創二年多來最大增幅。但是薪資無法應對過高物價,抑制個人消費,導致內需表現不佳,成為日本經濟隱憂。

綻放在夏季夜空的璀璨,是日本盛夏的旅遊重頭戲,吸引人們爭相一睹。疫情後,全球重啟邊境,日本觀光持續好轉。成田機場營運商統計,今年1至6月,國際線使用人數約1114萬,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超過千萬人次,回到疫情前6成水準,比較去年則成長4倍以上。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旅客國籍分別為,日本人237多萬人,成長4倍;外國人721多萬人,成長10倍。」

機場營運商分析,日圓貶值刺激大量外國客訪日;另外,北京當局在這個月10號,解禁團客旅日限制,國際航班使用率有望再上一層樓。除了觀光夠力,日本出口也報喜。

建設機械製造商負責人 諸岡正美:「北美、歐洲等等的業務非常順利,輸出海外的比例也跟著變高。」
 

全球晶片短缺現象緩解,汽車生產恢復穩定、出口增加;以及美國公共建設工程對大型機具的需求,使得日本出口表現亮眼。日本內閣府公布4至6月國內生產總值(GDP)速報值,因著觀光回暖、出口擴張,第二季GDP季增1.5%,年增6%,創2年多來最大增幅,並連續三季上升,優於市場預期。

日本經濟智庫主席研究員 小林真一郎:「雖然這是非常高的數字,但是仔細一看會發現,景氣其實不如數字表現的好。」

經濟評論家表示,第二季GDP可說全拜外需所賜,內需則呈現萎縮。物價居高不下,與薪資不成正比,導致國民傾向節省度日。佔日本經濟產出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下滑0.5%,3季以來首次負增長;家電與食品、日用品消費冷淡,同樣呈現負增長,使得日本經濟外強中乾。

日本經濟智庫主席研究員 小林真一郎:「未來左右GDP動向的關鍵,還是在於個人消費。實質薪資到底能否上漲,掌握著接下來的景氣發展。」

日本GDP是否能維持揚升,還得內需多幫忙。而日本雖然出口增長,但中國市場卻持續疲軟。

廠房機械製造商常務董事 田島一義:「這是本公司的倉庫,目前還剩下很多產品。」

主要往來中國業務的製造商,貨物乏人問津,堆滿整間倉庫。大陸景氣持續倒退,各項經濟、民生指數都在衰退,日本企業慘遭拖累。
 

廠房機械製造商員工:「整體而言需求還是不足的,過去一天可以有30、40筆訂單,現在只有幾件而已。」
廠房機械製造商常務董事 田島一義:「這種事情我們也是第一次遇到。中國(經濟)減速不只影響海外部門,也會打擊國內主要的商業往來。」

金融專家表示,日本GDP目前仰賴出口,需格外關注海外經濟是否確實回穩,同時也要盡快鞏固國內消費;專家強調,國民所得關乎消費行為,而優渥薪資帶動強勁內需,GDP便可穩定攀升,以創造強而有力的經濟好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成田機場#觀光#晶片短缺#汽車#日圓貶值#GDP#中國#出口#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6

0.0905

0.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