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金山無人駕駛計程車 全天營運正反意見激辯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10:46

AI新科技究竟是搶人工作,還是造福工作者?歐洲包括挪威、瑞典、比利時都開始實驗無人駕駛的電動船隻,市區載客或短途運貨用,但依然配有活人船員,以防意外。美國舊金山市就出現相對大膽的場面:兩家自動駕駛計程車可以24小時營運收費,這讓計程車司機們備感威脅,同時也讓警消相當頭痛,因為無人駕駛車常做出一些不夠聰明的判斷,包括撞公車、壓小狗、停在路中間甚至擋住救護車等。力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則包括視障族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霧都舊金山街頭將迎來大挑戰:加州監管機構「公共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以3:1表決通過,兩家公司的自動駕駛計程車,包括通用汽車的Cruise 和Google的Waymo,將可在該市24小時營運。

 

聽證會發言民眾(2023.08.10):「別傻了!」

聽證會發言民眾(2023.08.10):「這是我搭過開得最有信心的車了,我之前認為我爸是世界上最好的駕駛。」

通用汽車的Cruis品牌發言人表示,他們的自動駕駛計程車行駛超過300萬英里,沒有造成任何人受傷。但反對者主要根據事故紀錄與就業市場變化:原本Cruise的300輛車和Waymo的250輛車只能在夜間收費,開放後全天都可以賺錢,而且收費有時比較便宜。
 

CNN記者:「起跳價是5美元,每英里90美分或每分鐘40美分,包含稅金的話,13分鐘車程收費12.5美元,現在跟Uber和Lyft比較,基本上同樣的上下車地點,兩家出租車都比Cruise自動駕駛計程車,稍貴一點。」

就怕在自動駕駛計程車在舊金山實驗成功,迅速擴及全美甚至全球各大城市,會讓傳統計程車司機大批失業。計程車駕駛工會在場外抗議。

獨立工作者聯盟代表 艾斯科巴(2023.08.10):「所以你在談的,是關於全球沒有數十億也是數百萬人的,永久失業。」

但聽證會場外也有視障者聯盟,對自動駕駛計程車大表歡迎,因為他們終於不必再忍受過去搭計程車時,因為看不見司機的臉,被辱罵、騷擾、各種歧視甚至拒載的不愉快。

NGO"盲人與視障者燈塔"代表 喬薇娜索:「我不能開車,因為我全盲已24年了,(自動駕駛計程車)給我一份這份自由,讓我能安全出門直達目的地,無須忍受歧視。計程車與共享服務車,太多次(無視我)把我晾在街頭,只因為我選擇與導盲犬一起出行。」

聽證會發言民眾:「比起那些分心的或路怒症的司機,我更信任自動駕駛車。」

成與敗都在於真人司機的不穩定性,但無人駕駛車真的穩定嗎?聽證會上許多人發言痛批,舊金山變成新科技實驗場,無人駕駛車不會酒駕但可能盲駕:Cruise撞過公車、曾闖進警察的封鎖線,Waymo則撞死過無辜小狗。試營運以來兩家品牌無人車共600多起「意外停車」事件,AI人工智慧判斷下,停在十字路口中間、消防隊門口,甚至擋救護車等狀況,都發生過,今年1月到7月中就被警消部門投訴177次。
 

勞工權益運動者 澤爾策:「我們說的是,如果有人因為這種車擋路而死,他們會讓無人駕駛車公司的高階主管,為人命負責嗎?」

人類駕駛確實有無可取代之處。有人發現只要用簡易交通錐遮擋引擎蓋,自動駕駛車就宛如瞎了,無法接收訊號而移動。而身障者搭乘自動駕駛車也很受限,沒人可以幫他們搬輪椅摺輪椅,或把枴杖先放入後車廂。

北歐的「交通實驗」則顯得較為謹慎,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太陽能渡輪雖已設定自動駕駛,隨船仍配有「安全員」,有狀況隨時接手操縱。挪威的世界首艘純電動貨船Yara Birkeland,儘管只航行在挪威國內兩個相距13公里的港口間,仍有5個船員隨船照顧100個貨櫃。水面交通沒有陸路複雜,船身四周配備攝影機與雷達,就能偵測繞行障礙物。(畫面6)比利時安特衛普也開始了無人貨船的實驗航行,但並非要取代人們的工作,原因恰恰相反。

比利時國內貨輪船長 赫塔戈:「當你在船上航行時,總要待在崗位上,晚上也是。現在我可以每晚都回家。」

內河航運一次輪班就要離家兩星期,疫情後越來越多船員甚至船長離職,為了留住從業人員,比利時這種「遙控貨輪」能讓船長在150公里外的控制中心駕船,經驗豐富的船長一次可以控制3艘船,此後出勤與體力無關,只與技術經驗有關,希望能吸引更多船長再次回來掌舵!「自動駕駛」也可以不是搶人類工作的新科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計程車#無人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64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