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努過境朝鮮半島 蘭恩接力朝關東撲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努颱風週四(10號)登陸南韓,暴風籠罩時間長達16個小時,擴大受災程度,更傳出死亡消息;而卡努在今天(11號)凌晨一點進入北韓後,減弱為熱帶低壓,沒有對當地造成嚴重破壞。緊接在後的蘭恩颱風,目前壟罩東京外海的小笠原群島,渡輪全數停駛,觀光客提前離開。蘭恩預計週日開始接受關東,陸上、空中交通可能暫停;而適逢中元連假,相關祭典恐怕遭受影響。

鮮少有颱風報到的北韓,面對來勢洶洶的「卡努」不敢大意。按規定,朝鮮中央電視台應於晚上10點半收播,平壤當局特別下令延長週四(10號)播出時間,並每30至60分鐘插播氣象快訊。

 

朝鮮中央電視台記者:「這裡是清津港。清津地方受到第6號颱風影響,雨勢持續不斷。」

週五(11號)凌晨1點左右,卡努穿越三十八度停戰線進入北韓,之後威力漸弱;到了早上6點左右,在平壤東南地方轉為熱帶低氣壓,北韓這回算是有驚無險。

而幫北韓擋了風雨的南韓,可就滿目瘡痍。卡努如同其名,前進速度「相當卡」,登陸後,用了大約16個小時才離開。南韓承受了卡努的風強雨大,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既要幫助民眾汽車脫困於水中,還得趕緊清理人行道上的招牌。或是冒著風雨,站在消防車頂上處理搖搖欲墜的號誌燈。當然也要挺進災區、大水中,救出受困民眾。而救災如同與時間賽跑,僅管消防隊已快馬加鞭,仍無法阻止悲劇發生。大邱市一名60多歲男性遭洪水沖走,待搜救隊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另有一名同為60多歲男性,連著輪椅掉進河中,目前仍下落不明。南韓在卡努的肆虐下,造成至少一死一失蹤。
 

韓國公州國立大學大氣教授 李賢浩(LEE HYUN-HO):「隨著全球暖化,海面溫度逐漸上升。如果海面溫度持續上升,颱風所能獲得的能量就會增加,從而產生更強的颱風。所以,未來我們會看到比現在更強的颱風。」

卡努之所以能帶來如此破壞,正是因為它的速度緩慢,讓自己有相當充足的時間,在溫暖的海面上獲得大量「養份」。同樣在行徑路線上的日本,受災遍佈九州、沖繩。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竹村知真:「坍塌的土石還沒全部清除,而大水又不斷從山坡邊噴出。」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山本華子:「這一帶原本是田地,現在被水完成淹沒,反射鏡也泡在水裡。」
當地居民:「田都泡水了啊。知道颱風會來,卻什麼也救不了。」

卡努一度滯留沖繩附近海面,接著回頭並轉向九州,形成的線狀對流,如同雨彈轟炸地面。一戶四口家庭輕忽颱風過境後的雨勢,沒有理會政府的避難勸告,結果一旁的河川瞬間暴漲,只能趕快請搜救隊協助。

受災民眾 山下和也:「(有做什麼防災對策嗎?)對策...坦白說是我小看雨勢了,還是要早點避難才對。」

卡努這次侵襲有如當頭棒喝,打醒了人們的危機意識。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您有收到避難訊息嗎?」
受災民眾 岡原誠:「我在這住了45年,從來沒什麼大事情,所以也沒把避難訊息放心上。有了這次教訓,必須改變對天災的想法。」

極端氣候讓颱風變得更強、更難預測,緊接而來的第7號颱風蘭恩,目前正籠罩著東京外海的小笠原群島,安全起見,來往本島的船隻全數暫停,島上觀光業心裡滴著血,送外地旅客撤回本島,同時還得擔心生活物資問題。而本島的餐旅業也愁眉不展,尤其是海水浴場。

海之家店員 齊藤悠生:「已經是中元連假了,對我們餐廳來說是賺錢的時機,太多訂位取消的打擊很大。」

日本氣象廳預測,蘭恩未來會持續往西北前進,週日開始接進關東、近畿地方;值得注意的是,蘭恩移動的路線正好是海水溫偏高的區域,且是高於有利颱風發展的27度;氣象單位因此警告,防範蘭恩絕不可大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颱風#卡努#清津港#三十八度停戰線#南韓#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線狀對流#小笠原群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1450

0.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