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降溫!美非農就業僅新增18.7萬人 國際油價連升6周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0:47

周一,國際原油價格飆升,站上四月中以來的最高價位,主因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宣布延長減產協議,再加上歐美經濟放緩。美國就業市場持續降溫,最新公布的七月非農就業人口,只增加18萬7千人,低於預期,但儘管如此,薪資成長依舊強勁,失業率也下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接受CNN訪問時就表示,受到疫情相關因素的干擾,使得這次的通膨很不一樣,不能跟以往的例子相提並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降溫徵兆再一發,美國勞工部公布,全美非農就業人口,在七月增加了18萬7千人。

 

美國勞工部副部長 蘇維思:「更多就業機會代表著,能夠讓勞工有做不同選擇的能力。」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今天出爐的就業數據充分顯示,拜登經濟學奏效了。」

儘管在這當中,又以醫療保健、社會救助、金融服務等產業的受聘人數,增加最多;但增幅依舊低於預期,並且是連續多個月以來持續降溫,意味著聯準會的緊縮政策奏效。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Mark Zandi):「企業們不再裁員,這是好事,這也是為何我們不會碰上衰退。」

但除了聘僱步調放緩外,薪資成長依舊強勁,全美七月平均時薪,比去年同期爬升了4.4%;就連在歷史低點的失業率,也繼續下滑。

Riverfront投資集團全球固定營收投資長 尼寇森(Kevin Nicholson):「失業率從3.6%降到3.5%,代表那些退休離開崗位的人,已經找到能填補他們職位的人。」

全美的低失業率,讓北達科他州的石油產業很有感,因為始終無法吸引別州的勞工來到這裡工作,不過他們最近積極向烏克蘭難民招手。

Bakken GROW計畫經理 桑佛德(Brent Sanford):「他們非常需要機會,也非常樂意工作並保持開放態度,雇主也很願意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感覺像是雙方的需求能取得很好的配合。」

當地石油委員會成立的這個計畫,專為雇主招募烏克蘭員工,只要申請者取得資格,就能獲得「人道主義假釋」,在美國生活和工作兩年。

烏克蘭民眾:「我已經在北達科他州這裡找到一些工作,希望戰爭很快就會結束。」
烏克蘭民眾:「希望未來能把家人接來北達科他州居住。」
 

美國石油產業加緊解決缺工問題,因為國際原油供應持續吃緊,已經把全美汽油價格推上九個月新高,

國際油價則是連續第六周走揚,原因除了全球第二大產油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再次宣布延長減產協議,俄羅斯同步跟進;還加上OPEC+8月4日的會議結果,表明繼續維持現狀,以及歐美經濟放緩的影響下,帶動布蘭特原油價格已攀升超過85美元一桶,西德州油價也來到每桶82美元。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克魯曼(Paul Krugman):「經濟面其實沒什麼不一樣,而是這次的通膨非常特殊,必須因應很多跟疫情相關的擾亂。」

美國通膨雖然隱憂仍在,卻不減民眾試手氣的興致。尤其美國樂透「兆彩」,繼上週五開出獎號繼續槓龜後,頭獎獎金已經累積到15.5億美元,一旦周二開出頭彩,將打破2018年獎落南卡的15.3億美元紀錄。

至於好萊塢的雙重罷工,短時間內還難以落幕,上周五,全美編劇工會的協商人員,終於和主要製片公司代表,進行自罷工三個月以來的首度談判,最後沒能達成協議;讓工會成員和支持群眾,同一天聚集在NBC環球的總部外,拉起罷工糾察線。
 

糾察員:「他們修剪樹木,去除掉遮蔽,好讓我們覺得熱,進而放棄,但你今天可以看到,有成千上萬的編劇和演員來到這。」

如今就業市場降溫,可望減輕聯準會在九月會議的升息壓力,激勵上周五美股開盤走高。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我認為聯準會的任務已告一段落,我不認為從現在起還需要任何進一步的升息。」

但還是比不上富可敵國的蘋果,繳出黯淡失色的第三季財報,並預測銷售持續下滑,拖累三大指數終場收黑。

避險基金Satori Fund創辦人 奈爾斯(Dan Niles):「蘋果的風險很多,包括連續三個季度營收下滑,現在要邁入第四個,已經有20多年未見連續四個季度下滑。」

當天蘋果股價大跌4.8%,創去年九月以來最大跌幅,市值瞬間蒸發1600億美元;反觀電商龍頭亞馬遜,在發布強勁財報、財測後,股價狂飆超過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經濟#就業#非農就業#通膨#油價#國際油價#減產#財報#好萊塢#樂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42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