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卡住」高氣壓 日本7月均溫創125年最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2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颱風「卡努」直撲日本沖繩,造成狂風暴雨巨浪,汽機車被吹翻,至少33%的家庭斷電;船隻、飛機緊急暫停,若有前往沖繩地區必要,請千萬確認好交通資訊。杜蘇芮、卡努颱風接力報到沖繩,外圍環流使太平洋高氣壓持續籠罩日本本島,關東以西南酷暑難降;日本氣象廳統計,今年日本全國的7月均溫飆出新高,創有紀錄以來,125年最熱7月。

穿著浴衣在日落時分,跟著三味線、笛鳴、鼓聲手舞足蹈,這是日本傳統的夏季風情;對東京的惠比壽來說,今年的「盆舞」更是別具意義。

 

惠比壽盆舞表演者:「鄉親們,時隔四年,歡迎再回到惠比壽站前盆舞。」

「惠比壽站前盆舞」是惠比壽夏天的代表活動,它創立於1954年,除了中元期間迎送先靈的主要用途,也是把大夥聚在一塊兒,熱熱鬧鬧地掃去二戰陰霾。站前盆舞是惠比壽的大事,居民不分男女老幼,不管是舞蹈教室或辦公室,越接近活動日,就越能看見練習盆舞的身影。

日本民眾:「工作的時候都會聊到盆舞,總之大家都希望好好玩一場,讓惠比壽沸騰起來。」
 

防疫期間,活動依規定暫停,因此這屆的盆舞多了「復活」二字,也呼應了創立的目的,當年為帶動戰後生活,如今為重振疫後生活。

日本民眾:「想起了原來以前每年都這麼熱鬧,希望整體氣氛也能回到過去那樣。」
日本民眾:「很開心能再見到大家的笑容。」

日本夏季多祭典,各地充滿獨特色彩的大小祭,總吸引著觀光客一探究竟。不過,如果近期想旅遊日本,可要注意天氣多變化。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川崎理加:「雨大到傘都壞了。」

東京午後雷陣雨,有如颱風似的狂風暴雨。冷暖空氣交會,日本本島上空大氣不穩定,時而傾盆大雨,時而暑氣薰蒸。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馬見塚秦音:「平常可以從這裡進入大佛,但這裡寫著『因高溫關閉』。」

 
太陽實在太毒辣,鐮倉大佛也不准進,就怕遊客熱壞。

日本遊客:「是有點可惜啦。」
日本遊客:「只能等天氣變涼了再來一次。」

日本持續高溫,官方最新統計,今年7月均溫較往年升1.91度,創下觀測史新高,是125年來最熱7月。近一週中暑送醫超過1萬1千人,同比去年多1.76倍。而近來酷暑逼人的原因之一,就是接連掃過沖繩一帶的颱風。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汽車被吹得翻過來了,這輛車的後面還有一輛也翻倒了。」

第6號颱風卡努過境沖繩地方,強勁風速把街頭吹得一片狼藉,機車、汽車倒一地,路樹也撐不住,房子外牆、屋頂全搬了家;沖繩縣內超過20萬戶,約33%的家庭沒電可用;數十萬人接獲避難指示暫離家園;海上、天空交通全數暫停。專家警告,沖繩地區因島嶼地型,颱風期間要更加小心巨浪。
 

東京大學研究所特任教授 片田敏孝:「這個颱風威力非常強,中心氣壓也相當低。氣壓一低就會把海平面往上吸,被提高的海面再經風一吹,就會到達沿岸,這就是大浪的基本形成。」

除了要留意低氣壓的吸吮作用,也要注意,當颱風中心氣壓每下降1百帕(hPa),海水面就上升約1公分,以卡努大約930百帕的中心氣壓,可抬高70公分海平面。因此颱風期間的浪高更難預估,提醒切勿前往海邊觀浪,沿海地區也務必做好防災準備,以平安度過颱風侵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浴衣#盆舞#惠比壽站前盆舞#祭典#鐮倉大佛#颱風#卡努#沖繩#百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31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