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戰停戰70年 北韓邀中俄率團首訪 藉機展三國緊密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0:44

這個週四(7月27日)是韓戰停戰70周年紀念,北韓藉機大動作邀請當年曾經協助參戰的俄羅斯與中國,共同參與紀念活動,一方面可以藉著慶祝活動,大秀自家核武肌肉,另一方面還可以向外展示中俄北韓三國的緊密同盟關係。而俄羅斯派出防長紹伊古,中方則派出副國級的高官,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率團訪問北韓,成為北韓因疫情閉關鎖國三年後,首批到訪外賓。除了會商邊界與貿易的開放、官員互訪外,還可能就北韓武器的銷售進行討論,為俄羅斯日漸困窘的彈藥增添補給。

圖/達志影像路透

曾令北韓與中俄三國,高達60萬士兵死亡或失蹤、上百萬北韓平民喪生的韓戰,在70年前的7月27日,終於達成停戰協定,結束生靈塗炭的連天烽火。

 

70年後,包括俄羅斯防長紹伊古,與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所帶領的訪問團,先後踏上北韓土地,成為北韓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閉關鎖國後,首批正式到訪的外賓。

紹伊古親自走訪平壤當地象徵兩國友好的解放塔,向戰死的前蘇聯軍人獻花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在週年紀念前夕,親赴平壤與平安南道兩處烈士陵園,悼念陣亡的北韓官兵與解放軍,並向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墓,獻上花束。

但轉頭回到平壤,金正恩就在中俄兩國外賓陪伴下,共同出席北韓當局把「停戰協定」紀念當作自家「戰勝節」的盛大慶祝活動,完全無視百萬人民與士兵在戰爭中淪為枯骨。
 

南韓學者根據衛星圖像分析彩排情況,推估這場慶祝活動不但可能從27號凌晨展開,還將會有夜間閱兵與大型煙火和飛行表演。

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 楊武仁:「預計將動員大約1萬5000名人員參加閱兵,慶祝70週年,還可能推出新型核武器。」

北韓當局今年大動作邀請俄羅斯與中國代表團觀禮,分析認為,金正恩會藉機向好麻吉們展現自家核武肌肉,同時塑造「中俄北韓」三國結盟的態勢,向對手示威。

從北韓官方報導也可以看到,金正恩在週三(7月26日)已經帶著紹伊古率領的俄羅斯軍方代表團,參觀在平壤舉行的「2023年武器裝備展覽會」,秀出包括無人機與洲際彈道飛彈等武器。

諷刺的是,北韓所展示的這些彈道飛彈,全都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禁止的對象,而當初包括俄羅斯和中國,都曾對決議投下贊成票。

俄羅斯防長 紹伊古:「北韓是俄羅斯的重要夥伴,與俄羅斯邊界相連,彼此有豐富的合作歷史。」

即使親眼目睹北韓違反了自家在聯合國安理會所通過的決議,紹伊古依然樂於與金正恩展開親密會談,還轉交了俄羅斯總統普欽的親筆信,從兩人笑得瞇成兩條線的眼睛,不難看出會談氣氛的愉快。
 

CNN記者:「我們知道北韓有一批火砲庫存可能正在出售,也許他們正在與俄方談論這件事事。」

北京當局同樣藉著停戰70周年紀念,表明要讓兩國關係向前推進的意願。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表明了朝鮮(北韓)黨、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視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豐功偉績,也體現了新的歷史時期,中朝傳統友好的傳承和發展。中朝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不斷鞏固發展中朝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促進朝鮮半島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美方2個多月前拍下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與北韓邊界的海關露天倉儲區已堆滿物品,推測兩國陸路貿易已逐漸恢復。

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 楊武仁:「中國代表團的級別很高。」
 

這回又派出副國級領導人率團訪問北韓,學者推測若9月舉行的杭州亞運,北韓派團回訪,很可能代表兩國恢復因疫情中斷的高層穿梭外交。

與北韓當局歡欣鼓舞的慶祝不同,當年在戰場上也失去25萬條青春生命的南韓,一方面向逝去親友獻上悼念,一方面也致力讓戰爭中失蹤的官兵,遺骸能返回故鄉。

CNN記者:「南韓聯合國公墓中的這座紀念碑,是為那些在韓戰中失踪,但尚未找到的人而建的。其中有13塊石板寫滿了聯合國部隊官兵的名字,銘文上寫著:這是為那些未知葬身處的人準備的。」

當年韓戰曾有21國的官兵加入聯合國部隊,協助南韓參戰,但三年戰爭下來,光是美國就仍有7千多名官兵,至今仍下落不明。

至於70年後,選擇越界叛逃北韓的23歲的美國駐韓大兵崔維斯金(Travis King),如今同樣音訊全無,但勢必會成為美國與北韓在外交角力上,無法迴避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俄羅斯#中國大陸#南韓#停戰#70周年#遺骸#戰勝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799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