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暑假囉!玩水切記:報備.結伴.安全.自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1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暑假期間,又到了玩水消暑的季節,但溺水意外也頻頻發生;日本在暑假第一天,就發生學童溺斃事故。救難人員四大提醒,下水遊玩前,記得要報備行程、結伴同行、慎選安全環境、熟悉自救基礎。而經常宣導的仰漂自救,日本學術單位實測,發現在有海浪的環境中,就連諳水性者都會因為嗆水而難以放鬆冷靜;因此再三強調,戲水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準備,隨時留意環境,以免樂極生悲。

班級導師:「今年暑假作業...(不用寫) 對,不用寫,今年沒有暑假作業。」

 

日本校園終於放暑假了,不管有沒有暑假作業,肯定是先玩再說,但歡樂假期轉眼變調。上週五(21號),福岡縣三名11歲女童在河川戲水溺斃,暑假第一天就傳出水難悲劇。

小學校長 日高暢裕:「才送孩子們放學去開心過暑假,我真的很心碎。」

不論是海邊或河川,玩水一定要注意環境,日本搜救隊四大提醒,出門戲水前向親友報備行程,以利周遭提早察覺異狀;選擇有救生員或監督員的環境,因統計顯示,日本去年約8成的溺水死亡或失蹤事故,都發生在安全性不足的海水浴場之外;如果可以,請結伴同行,遇到意外時能互相照應;若真不巧身陷危險,切記保持冷靜並尋找浮力物,放鬆等待救援。
 

海上保安廳海濱事故對策官 高嶋修平:「海洋是非常難捉摸的自然環境,如果溺水必須等待救助,是相當危險的狀況,最重要的還是下水前做好萬全準備。」

專家高度建議,戲水應前往有妥善安全管理的海水浴場,但這年頭,海水浴場是想「開海」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副島萌生:「海上保安廳調查1038座海水浴場,至這個月20號,全國有121座,約1成的海水浴場無法『開海』。」

日文的「開海」也就是開放入海,各個海水浴場開海日有所不同,而說到日本的海邊,就不能忘記「海之家」。

海水浴場海之家經營者 山本洋子:「我嫁過來47年了,當年真的很熱鬧,小店舖有個25、26間吧,去年只剩3間,慢慢越來越荒涼,客人也不怎麼來了。」

每年跟著海水浴場一起開門做生意的海之家,有吃有喝,還有不少老饕才知道的特色菜,可說是日本人的夏日回憶;有些海之家還兼具簡易救護功能,是海水浴場不可或缺的存在。但在高齡少子化的衝擊下,夏季的海邊不再熱鬧;海之家經營者陸續年邁且後繼無人,曾經的盛況已成追憶。

海水浴場海之家前經營者 鈴木良則:「這就是時代的潮流吧,真的很惋惜。」
 

除了海之家,海岸救生員也受到少子化影響。

救生員培訓營講師 池谷薰:「現在的學生越來越少,在增加救生員方面確實遇到困難。」

救生員培訓營無奈表示,暑假這種大型假期,兼職的社會人士應付不來,只能找學生當專職,但是年輕人口整體下滑,加上之前活動受限於新冠疫情,青年受訓學員不足,講師們因此親自走訪,首次前進校園招生。

救生員培訓營講師 池谷薰:「我們想讓更多學生了解救生員,希望能多少擴充願意協助的人。」

統計發現,全日本配有常駐救生員的海水浴場僅2成左右,因此水中自救便相當關鍵。一直以來耳提面命,水中遇緊急狀況,放輕鬆,讓身體自然浮起,面朝上保持呼吸,等待救援;但是對不諳水性的人,談何容易!日本的中央大學實測仰漂難易度,證實在不平靜的水域中,波浪平均3秒就會覆蓋嘴巴一次,怕水的人確實無法有效仰漂。
 

另外在浮力測試中,抓寶特瓶不利於身體穩定漂浮,救生衣還是最穩妥的。因此,研究團隊與搜救單位再三叮囑,不論海洋或河川,戲水前一定要報備、結伴、注意環境安全、熟悉自救基礎,讓自己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暑假#暑假作業#溺斃#溺水#海水浴場#開海#海之家#救生員#救生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15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