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天化日搶劫!舊金山「都市空心化」零售.企業出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0:40

美國加州舊金山,曾經是創新科技之都,但這裡的治安每況愈下,街道上滿是街友和吸毒者群聚,他們光天化日之下搶奪店家,有的商店一天平均被搶15到20次!警方也很無奈,街友數量太多抓不甚抓,只要被逮後願意歸還商品,商家也不願追究就會放人,造成惡性循環;舊金山市中心聯合廣場,已經看不到商店林立,連百貨公司都準備遷移,許多大企業也因為治安考量,加上疫情後居家辦公模式興起,實體辦公室規模銳減,決定撤出舊金山市中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冷藏櫃的飲料整把抓,在舊金山市中心這間連鎖藥局,多名街友在光天化日之下衝進商店,看到什麼就拿,也不管旁邊有民眾拿手機拍攝,甚至對著鏡頭,理直氣壯地說自己為何這麼做──

 

舊金山街友 :「這裡是舊金山,老兄。」

店員只能目送他們離去,無奈表示這已經是每天日常,這間藥局平均一天會被搶奪15到20次,實在受不了,月初在冷凍櫃加裝鐵鍊和鎖頭,因為這裡是搶奪「重災區」,一般顧客想購買必須先按鈴,觸動廣播系統,等待員工來幫你開鎖拿商品,讓當地居民感到相當不便。

舊金山市中心居民 :「有時候我阻止這些人,看到社區分崩離析,不得不請人來解鎖東西,讓我非常沮喪。」
 

藥局規定員工不得自行處理扒手或小偷,只能被動地在貨架加裝塑膠門板,但街友們食髓知味,不但每天都來報到,還會試圖放火燒毀貨架門板偷東西。

藥局員工 :「他們就進來隨意拿取,這很常見,問題是他們都沒受到懲罰。」

採訪時恰好遇上這區的巡邏員警,不願露臉的他,坦承這一帶的搶劫偷竊問題越來越嚴重,表示自己昨天才因此拘留了8名竊賊。

舊金山市中心巡邏員警 :「人們進入商店拿走產品,如果他們(沒結帳)就跨過門,只要跨越門檻我們就可逮捕,我們昨天帶走8個人,其中7人把商品歸還,基本上8個人都這麼做了,只有1人有點問題。」
美國記者:「你有逮捕任何人嗎?」
舊金山市中心巡邏員警:「沒有,因為商店不想對他們實施公民逮捕(Citizen's arrest),他們只想要拿回商品。」

員警和商家的態度消極,因為這種情況天天發生,但員警不抓人,街友就抱著僥倖心態一再犯案,藥局對面的香菸專賣店,一個月前遭偷竊,損失價值10萬美金,約合台幣310萬的商品和現金。

香菸專賣店老闆 :「這座城市、市長、任何人,他們什麼也不做,沒有人關心,沒有人做任何事情,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能做什麼?我們別無選擇。」
 

舊金山聯合廣場,原本是繁榮的商店區,百貨、飯店、電影院林立,但現在一樓店面幾乎都懸掛著商店關閉的告示板,或是貼出招租啟事;逛街的人潮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街友沿路翻垃圾桶找尋食物。來到這裡的觀光客,都對眼前的蕭條充滿感慨。

挪威觀光客 :「我看到很多街友,還有吸毒者到處走動,我還看到很多商店和餐廳都關了,我30年前來的時候,這裡曾經充滿活力。」

商店說關就關,許多民眾想上門消費卻吃了閉門羹,美國老牌百貨諾德斯特龍(Nordstrom)的舊金山分店,已經進入收店倒數計時,裡面空蕩蕩,專櫃早已撤出。

舊金山商會總裁暨執行長 方達雷(Rodney Fong) :「我想這充滿各種原因,客群不斷變化當中,但我們也意識到,舊金山的街道正面臨挑戰,這對我們零售業來說不是一個好兆頭,我們正在為此努力。」

放棄舊金山市中心的不只零售業,還有大型企業公司,距離聯合廣場車程不到20分鐘的「普雷西迪奥」(Presidio),是許多企業的首選,這裡有座國家公園,風光明媚,而且治安是完全不同層級。
 

風險投資公司寒武創投負責人 索爾茲伯里 (Rex Salisbury) :「我曾經有一次車被偷了,因為鑰匙還插在裡面,這也是因為普雷西迪奥很安全,我放心把車留在這邊,結果20分鐘後就被普雷西迪奥警察找到了,普雷西迪奥警局和公園警局、聯邦警察部隊與市中心警力是區分開的。」

原本位於舊金山摩天大樓「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43樓的風險管理公司「Headline」,疫情後居家辦公模式興起,辦公室規模縮減,讓公司決定在租約到期後,在普雷西迪奥開創新天地。

風險管理公司Headline品牌副總 瑪特爾 (Molly Martell) :「舊金山市中心從來都不是我想去的地方,如果我在市中心有一個客戶會議,我希望盡可能快速進出;看到正在發生的事情令人難過,但我也非常希望,正如我們所說,所有的關注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變化。」

從創新科技之都,到遊民、毒品犯罪的天堂,舊金山市中心的城市空心化,曾經的輝煌不再,企業出走潮危機,正在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舊金山#治安#街友#吸毒#搶劫#市中心#出走潮#零售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1086

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