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氣候外交 凱瑞任內第三度訪中.首日長談4小時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10:43

在美中氣候合作因為去年裴洛西訪問台灣,導致中斷將近年後,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周日(7月16日)抵達北京展開4天中國訪問,目的就是要修補兩國互信。凱瑞周一(7月17日)與中方特使解振華長談4小時,希望能在年底召開的聯合國COP28會議開始前,美中兩大碳排國能達成一定共識。但美國國內對於與中國的氣候合作卻多有質疑,認為中方持續蓋火力發電廠,並試圖藉開發中國家身分規避減排責任。美中雙方在氣候合作上,如同在經貿等其他領域的合作,都是困難與機會並存。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周日(7月16日)飛抵北京展開4天中國訪問,主要目的是重建美中互信,修補去年8月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遭北京單方面中斷的氣候合作步伐。

 

因此周一(7月17日)一早,就與中方的氣候特使解振華在北京飯店長談4小時。一見面,解振華就打趣稱,兩人上任以來,正式與非正式會晤次數,已高達53次。

路透記者:「凱瑞先生,我是路透記者。您對這趟訪問有什麼期待?」

相對的,凱瑞對這趟任內第三次中國行則保持低調,不但行程不公開,連守在下榻旅館的記者提問,他也只比出大拇指,不說話。
 

中方工作人員:「哪兒的呀,你哪兒的。」

反而是中方工作人員不斷開口趕人。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 麥考爾(Michael McCaul)(07.13):「中國直到2060年都無須遵守(減少碳排規定),因為他們撒謊說自己是開發中國家,他們自稱的。但是美國,我們就必須立即遵守。美國人民懂得公平,老實說,這裡看不到公平。」

美國國內對於凱瑞的中國行則多有質疑。出發前夕,凱瑞在眾議院聽證會上就遭到來自共和黨議員的拷問。議員直指北京當局至今仍持續投資新建火力發電廠,批評凱瑞過於軟弱,在說服中方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上,做得不夠。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07.13):「我們當前試著達成的目標是在可能範圍內,為彼此關係建立一定的穩定性,而不做出任何讓步。我們希望彼此能在一些領域取得些進展,甲烷對我們的合作尤為重要,中方同意在格拉斯哥舉行(COP28)會談之前,共同製定一項甲烷行動計劃。」

凱瑞強調,合作減排是美中兩大碳排放國的共同責任,中國行有其必要,他也表明將與中方重點討論減少甲烷排放、限制煤炭使用、遏制森林砍伐,以及幫助貧窮國家因應氣候變化等議題。

美國國安顧問 蘇利文:「他們(中方)不應該以任何形式聲稱自己是開發中國家為藉口,來迴避自己應承擔的責任。他們在這方面還有許多多工作要做,凱瑞特使在北京時,將會闡明這一點。」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國內發聲,強調凱瑞將向中國闡明,拜登政府將不會繼續容忍中方以開發中國家為藉口,拖延減排。

美國財長 葉倫:「上週的(中國)訪問,我們(美中)在鞏固雙邊關係,以及建立富有彈性與成效的溝通渠道方面,向前邁出了一步。」

比凱瑞早一周訪問中國的美國財長葉倫,周日在印度舉行的G20財長會後記者會上,一邊認同美中兩國應該要進一步緩和緊張關係,還期盼與中方在窮國的債務重組等共同感興趣的領域上,加強合作。但另一方面,葉倫也指出中方長期的不公平貿易問題並未解決,如今更進一步實施反制措施,因此現在談取消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貨課徵的千億關稅,為時過早。

美國國安顧問 蘇利文:「我們正在繼續研究這(駭客入侵)如何發生?是哪個單位做的?有什麼意涵?同時我們還將努力追究涉事者的責任。」

此外,美方對於微軟上周三(7月12日)揭露,中國駭客入侵美國商務部與國務院等政府機構電子郵件,企圖在6月底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之前,竊得美方內部相關情資的做法,也表明不會容忍,將循線究責。
 

儘管駭客議題上,拜登政府窮追猛打,但在被中方指為「鎖喉」的晶片議題上,美國企業則傳出鬆綁呼聲。

TVB主播:「美國三大晶片巨頭總裁,據報下周將與政府官員會談,游說當局放寬對華晶片出口管制。」

拜登政府近日傳出,可能再次擴大對中國科技封鎖,包括AI晶片、半導體設備,以及對華為的出貨,都可能進一步收緊限制。其中,高通營業額高達6成來自中國,受影響最嚴重,其有意與英特爾、輝達(Nvidia)等半導體產業共同上華府,討論因應對策。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Chuck Schumer):「多年來,中國實驗室一直在砲制死亡配方,自由生產致命芬太尼並向紐約和美國出口。」

美國國內輿論當前,對中國強硬以及競爭的氛圍持續增溫,經貿與產業鏈上又仍與中方相連,拜登政府一方面做足姿態要維持美國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也積極派出高層官員與中方溝通。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楊水清:「像布林肯過來的話,他實際上是在對中美外交的一個定調;然後葉倫過來是具體談一些經濟,還有全球宏觀經濟穩定的問題,而凱瑞這次重點談的是氣候問題。所以它實際上是分工不同,這次過來更多是希望把防護欄機制進一步去夯實。」

美中之間激烈的競爭,同時也必須存在的務實合作,已成兩國甚至國際間的主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凱瑞#氣候外交#解振華#晶片#葉倫#布林肯#駭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63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