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茲海默症藥 美國「全面批准」 降認知衰退27%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0:53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周四全面批准首款阿茲海默症藥物「Leqembi」,讓一年用藥花費高達2萬6500美金,約83萬台幣的藥物,能納入美國「聯邦醫療保險補助範圍,為失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這款藥物經臨床試驗三期結果顯示,能有效減緩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功能衰退速度達27%,儘管存在嚴重副作用,像是腦腫脹和腦出血,但卻能改變疾病進程,讓患者獨立自主的時間得以延長。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時隔20年,能有效減緩認知功能衰退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終於在周四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全面批准」。

 

阿茲海默症藥LEQEMBI臨床試驗受試者 瓊恩莫塔夫(JOAN MURTAUGH):「我認為這對任何需要的人來說都很棒,它可以改變他們的生活,可以像幫助我一樣幫助其他人。」

這款由美國百健(Biogen)和日本衛采(Eisai)藥廠共同研發的新藥,能延緩27%記憶和思考退化速度,是第一款被證實能改變疾病進程的藥物。

阿茲海默症藥LEQEMBI臨床試驗負責人 圖西(BABAK TOUSI):「在18個月試驗期間,我們發現藥物治療組與安慰劑組相比,(認知功能)退化速度減少27%,雖然並不多,但在沒有其他治療方法下仍是有希望的。」
 

只要每2周1次靜脈注射,就能幫助患者延長獨立自主的時間,還能緩解親友的照護壓力。

阿茲海默症藥LEQEMBI臨床試驗受試者家人 賴瑞莫塔夫(LARRY MURTAUGH):「瓊能每天開車去超市,做頭髮、做指甲、逛連鎖藥局,就像生活持續前進一樣,這確實是一件很棒的事。」

阿茲海默症藥LEQEMBI臨床試驗受試者 瓊恩莫塔夫:「之前當我試圖回想起某個字詞或是事情的時候,都想不太起來,但現在只要給我一分鐘,它就會在我的腦中蹦出來,這感覺非常棒。」

而這也預計將能緩解許多患者的經濟壓力,因為這款藥物雖然早在1月獲得FDA加速批准,但卻不列入政府健保補助,一年下來的治療費用高達2萬6500美元,約合台幣83萬元,令許多患者望藥興嘆。

美國阿茲海默症患者 蒙米尼(JOE MONTMINY):「就在你快要取得這種治療的時候,突然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卻說,對,但你目前還沒辦法取得它。」 

專家認為即將開啟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新世代,不過由於藥物的主要作用在清除大腦內的「類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 plaques),因此強調只對輕度和早期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有效。

阿茲海默症藥LEQEMBI臨床試驗負責人 圖西:「目前還沒有研究結果支持,中度或晚期失智症患者使用這種藥物,這是給非常、非常早期階段的患者,他們可能只是健忘,或是只需要最低限度的日常生活輔助。」
 

另外,使用藥物會出現的副作用也值得注意,臨床數據顯示,有13%受試者出現腦腫脹、17%出現腦出血,對比對照組只有9%有腦出血,FDA已要求處方箋上必須附上最高警語。

阿茲海默症藥LEQEMBI臨床試驗負責人 圖西:「很重要的是,這種藥物對症狀沒有幫助,所以不是服用了記憶就會變好,我想要強調這一點,這對許多患者來說是一個新的概念。」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隨之增加,雖然目前科學界對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尚未達成共識,不過一項新研究發現,血脂水平在五年內上下波動幅度大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了19%。雖然這項研究只得出了兩者之間的關聯,並非因果關係,不過也代表照顧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有助於降低失智風險。

美國退休者協會全球大腦健康委員會執行董事 洛克(Sarah Lenz Lock):「隨著年齡的增長,認知能力下降並不是不可避免,隨著老化,能做一些事情來保持大腦健康。」

而雖然人終究無法避免腦力退化,但根據美國退休者協會最新報告,卻可以透過高品質睡眠、壓力調適、保持活躍、健康飲食、持續社交以及時常動動腦,來提升大腦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茲海默#LEQEMBI#失智症#認知功能#老年#高齡化#大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814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