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九段線成引爆點 韓團.《芭比》遭越南抵制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0:59

中國在南海與鄰國的摩擦越來越多,如今連影藝圈都遭殃。包括南韓人氣女團「BLACKPINK」,以及好萊塢華納兄弟製作的真人版電影《芭比》,過去一周陸續因為捲入南海「九段線」爭議,遭越南民眾杯葛,甚至得禁播。這是因為中方聲稱的九段線,被越南當局視為侵犯主權,無可容忍;因此,儘管只因為演唱會官網網站地圖,或者電影裡的蠟筆手繪地圖,出現淡淡的九段線痕跡,仍遭遇強烈批評。而且不只越南,連菲律賓也醞釀跟進,計畫對《芭比》電影裡的九段線做特殊處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3月在高雄開唱,並掀起全台「粉紅」熱潮的南韓人氣女團「BLACKPINK」,全球巡迴演唱7月底將到訪越南,當地演唱會門票已經被炒到980萬越南盾,大約台幣1萬3千元。如今卻可能被迫臨時喊卡!原因就在於演唱會的主辦單位,也就是總部設在北京的iMe娛樂集團官網,在宣傳「BLACKPINK」演唱會時所貼出的地圖,採用中方聲稱的南海九段線,挑動越南敏感神經。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 范秋姮:「在越南,推廣和使用任何包含九段線的媒體產品,都違反了我們的法律,是不可接受的。」

「BLACKPINK」不是近期影藝圈踩到越南紅線的唯一案例。

電影《芭比》預告:「嗨,芭比。」
 

即將在7月下旬上映的真人版電影《芭比》,也因為片中手繪地圖出現「九段線」,近日遭越南當局禁演。

越南紀念品店店員:「當然應該要反對。我們會反對九段線,因為這是涉及我國主權的政治問題。」

對越南來說,北京當局所聲稱的九段線,與越南官方認定的領海與經濟海域範圍,有高度重疊。過去時常出現中方船隻進入相關海域,遭越方指控侵犯主權的摩擦衝突。

最近的一次就發生在6月中,中國科研船「向陽紅10號」在南沙群島海域作業時,護航的海警船與越南船隻發生衝突,中方海警船向越方船隻發射水砲攻擊。在這種對立情緒下,越南社會對北京的「九段線」更加難以容忍。

越南學生:「因為我看到主辦單位使用了一張與越南領土不符的地圖,所以我不再關心女團(BLACKPINK)是否會在越南演出。因為一場演唱會只有一天,但錯誤的地圖將永遠存在。」

越南當局過去對娛樂圈的「九段線封殺令」,大約一年出現一次。像2019年美國夢工場與中方合資拍攝的《壞壞萌雪怪》、2021年Netflix影集《松樹谷》,以及去年Sony製作的動作片《秘境探險》都因此無法進入越南。如今卻在一周內傳出兩起類似事件,顯見當前情勢更加敏感。

為了安撫越南民眾情緒,iME集團強調,網站上的地圖不代表任何國家領土,還稱相關網站是集團亞洲地區各辦事處的聯合首頁,不是iME越南公司正式網站。
 

越南當局目前尚未決定是否要勒令演唱會停辦,至於已被禁演的電影《芭比》製片公司華納兄弟則喊冤,強調片中地圖絕無惡意,童真蠟筆畫不具任何影射意義。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也是一貫的。我們認為有關國家不應將南海問題,同正常的人文交流掛鉤。」

但除了越南之外,菲律賓也有意在《芭比》電影上跟進禁播,或至少加註表明九段線不被承認的立場。

TVB主播:「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上周(6月30日)在(南海)仁愛礁阻撓菲方補給行動。」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5號還公布多張照片,指控中方海警船上月30號,非法尾隨、騷擾並阻撓兩艘菲國巡邏艦,在南沙群島仁愛礁海域為當地駐軍提供補給。雙方船隻距離最短不到100公尺,菲律賓批評中方做法非常危險。類似事件今年4月也發生過,但中方永遠都說自己沒錯。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海警船依法開展執法活動,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和海上秩序,有關操作專業克制。」

菲律賓德拉薩爾大學國際研究學院講師 吉爾(Don McLean Gill):「中國在政治層面上的言論,與實際行動間總是存在差異。中國不願意妥協其狹隘的地區野心,因此馬尼拉當然很快就調動了自身的外交和國防網絡,尤其是與我們傳統盟友加強聯繫。」

面對中方在南海的威脅持續增加,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不但親赴華府與拜登會談,還開放更多基地供美軍使用,積極與美方建構安全結盟。

即便北京當局6月中派出戚繼光艦訪問菲律賓三天,嘗試修補雙方關係,但在南海摩擦增溫的情況下,恐怕很難看到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blackpink#芭比#南韓#越南#中國大陸#九段線#南海#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812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