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鐵漢警長」救出火燒車駕駛 耐熱無人機潛入火場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0:42

隨著能源轉型,開發中國家頻頻傳出,因為電動機車引起的火災,在古巴今年以來已發生超過300起,最近更釀成一場,一家7口家庭葬身火海的悲劇。在瑞士出現一台專門用來救火的無人機,可耐熱攝氏200度高溫,對比大多數無人機一靠近火苗就融化,這台全新無人機,能潛入火場中最危險區域,獲取第一手資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研發的無人機不稀奇,但它卻是一台能抵抗高溫,可飛進火災現場救人的原型機FireDrone。宛如劇照般的打火英雄,是由瑞士的研究機構打造,研發動機則來自2017年,這場在英國倫敦發生的格蘭菲塔大火,當時釀成72人死亡的重大悲劇。

 

瑞士聯邦材料科技實驗室EMPA教授 科瓦奇(Mirko Kovac):「以往只要發生火災,問題就是有沒有人在裡面、建築結構長怎樣、火源在哪裡。」

以上問題,現在有望靠這台耐熱無人機來解答,它能潛入最危險區域獲取第一手資訊,不受火勢、毒氣或濃煙阻擋。

瑞士聯邦材料科技實驗室EMPA教授 科瓦奇:「它配置了紅外線熱像儀、RGB相機,以及其他感測器,包括氧氣和瓦斯的感測器、毒氣感測器等。」
 

從配備到外觀,這架FireDrone看似份量十足,卻有別於一般無人機,並採納消防員的意見。

瑞士聯邦材料科技實驗室EMPA教授 科瓦奇:「我們製造的方式就是運用氣凝膠,這種聚醯亞胺氣凝膠是一種極輕量,高度耐熱性的素材。」

研究人員運用俗稱固態煙霧的氣凝膠,將無人機幾乎所有零件給包覆住,更不放過裡頭的引擎。

瑞士聯邦材料科技實驗室EMPA教授 科瓦奇:「我們也整合進一個二氧化碳儲氣瓶,用來替無人機內部降溫,也就是引擎所在的位置。」

沒比較沒傷害,派出另一架塑膠打造的無人機來試驗,結果才剛逼近火勢就立刻被吞噬。

瑞士聯邦材料科技實驗室EMPA教授 科瓦奇:「這架無人機的設計,並非為了長時間待在火場,而是設計成在攝氏200度的高溫下待十分鐘。」

倫敦的消防單位已經用它來空中勘災,或到高樓層部署水線,以及在偏遠地區投放阻燃劑;研發團隊期望,往後能用它來對付規模更大、更難纏的野火。
 

煙霧瀰漫,除了加拿大,美國西北部也拉警報。

美國民眾:「我們只是開車經過,一片紅色火海映入眼簾,真是非常驚險。」

華盛頓州5號隧道,在週日一早發生野火並迅速延燒,由於正逢美國國慶假期,打亂不少民眾的度假計畫。

美國民眾:「我們原本要去看遊行和煙火的,現在也都取消了。」
美國民眾:「以往我們都會辦大型派對,有現場表演、美食和烤肉。」

 
至於事發地點,已經有10棟民宅被野火吞噬,並威脅數百棟房屋。

避難民眾:「救難人員都很匆促並不停大喊,並沒有給居民太多時間,因為這是一場野火。」

當局表示,以目前延燒超過540英畝的面積來看,要到八月才可能完全撲滅,目前撲滅率只有5%。

至於在喬治亞州,這位警長救火不靠科技,靠臨場反應與無比的勇氣。

警長 泰勒(Ashleigh Taylor):「出來!車子著火了,快出來!」

上周末,他救出一名因為交通事故而受困在火燒車內的女子。

警長 泰勒:「鬆開安全帶!把你的手給我!把你的手給我!快點!快點離開車子!」

從趕到現場、擊碎車窗、救出駕駛,到查看還有沒有乘客受困,身上配戴的密錄器記錄下一切。

警長 泰勒:「還有人在車上嗎?」

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這棟民宅,可就沒那麼幸運,不只屋外一片焦黑,牆邊還放了鮮花致意,因為這裡在上星期遭到祝融,一家7口全數罹難。

罹難家庭的鄰居:「當有人通知失火時,我跑到現場試著撲滅火勢,但已經太晚。」

這台被燒得面目全非的電動摩托車,就是肇事的元凶。

車行老闆:「我在車行是專門負責修理摩托車電池的,這工作必須非常仔細進行。」

當局擔心更多類似事件上演,尤其在政府力推能源轉型的趨勢下,電動摩托車越來越普遍。

電動摩托車騎士:「沒有電動摩托車的話,我什麼事也做不了,我騎著它去取水、取瓦斯,做一些差事、工作,幾乎能做所有事。」

根據古巴消防局,由電池驅動的電動摩托車起火案件,今年以來就發生超過300起,等於平均每天1.67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機#救火#消防員#火災#火燒車#祝融#野火#美國國慶#耐熱#耐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26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