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巴霓虹燈再現風華 美駐哈瓦那使館重開先拉皮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0:48

古巴首都哈瓦那,曾是個被霓虹燈海照亮夜晚的城市;1958年古巴爆發革命,卡斯楚正式掌權後,他沒收了所有私人企業,霓虹燈也逐漸黯淡。最近,一位古巴裔美籍的霓虹燈藝術家,組成了一個霓虹燈修復團體,搶救逐漸消逝的霓虹招牌。哈瓦那要修復的東西,還包括二戰後建造的美國大使館,美國和古巴關係不睦,導致使館關閉5年,去年才宣布重開,建築老舊失修,美國斥資2800萬美金為使館進行拉皮工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古巴一家冰品店門外,請來20多位樂手演奏,這不是新店開張,而是為了霓虹招牌點燈,看來過分隆重的儀式,其實意義非凡。

 

前領導人卡斯楚掌權之前,古巴夜晚是被霓虹燈海所照亮;1958年古巴爆發革命,卡斯楚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後,沒收了所有私人企業,霓虹燈也逐漸黯淡。

修復霓虹燈團體共同發起人 諾達爾:「古巴是最早使用霓虹燈的,可與巴黎和紐約霓虹燈數量媲美。」

諾達爾是古巴裔美籍的霓虹燈藝術家,他回到哈瓦那家鄉組成修復霓虹燈組織,搶救年久失修的霓虹燈。
 

修復霓虹燈團體共同發起人 諾達爾:「這讓你以全新的眼光看這個城市,喚起大家的記憶,記起30到40年代哈瓦那的霓虹燈。」

霓虹燈修復不易,有時一個招牌就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諾達爾目前已修復50個招牌。

修復霓虹燈團體成員 康美特:「這要看金屬結構的複雜性,是否狀況良好,如果我們需要製作新的部分,還得看有沒有材料;但很可惜,這些材料在古巴都找不到,必須要進口。」

古巴每天都有年久的建築倒塌,這些重新掛上的霓虹招牌也跟著遭殃;另外古巴能源吃緊,晚間時常停電。

CNN記者:「他們說重新掛上霓虹招牌,只是蛻變的開始,人們會更常走上街,比較不會亂丟垃圾,他們希望不只是為古巴人修燈,同時也帶來一點希望。」

諾達爾在很小的時候就離開古巴到美國,霓虹燈是他回饋祖國的禮物。

修復霓虹燈團體共同發起人 諾達爾:「我是古巴裔美國人,我想要貢獻家鄉,我是霓虹燈藝術家,所以我想修復是件很棒的事,可以保留哈瓦那的歷史。」
 

哈瓦那要修復的東西很多,美國大使館也是其中之一,坐落濱海第一排,使館長年遭海風吹拂,鐵欄杆斑駁鏽蝕,就像是美國和古巴長期不睦關係下的結果。

美國駐古巴最高階外交官 齊夫:「這裡有很多有趣的歷史,我會繼續在這裡創造歷史。」

美國駐哈瓦那使館關閉5年後,去年5月終於重開,這棟建於1950年代的建築早已破舊,美國政府撥款2800萬美金進行拉皮工程。

美國駐古巴最高階外交官 齊夫:「大家要了解,外交不只是政策,還有後勤,你要有人員、有代表、有建築,還要有設施讓外交事務有效率地進行。我們馬勒孔路上,面對大海,對建築很有影響。」

使館在前獨裁領導人卡斯楚口中,是個充滿美國間諜的地方;其實使館在二戰後建造時,兩國關係還很穩固,美國國務院請來打造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設計師為使館操刀。
 

大使館建築史專家 羅芙勒:「當時大家為對紐約聯合國大樓和它所代表的意義很熱衷。哈瓦那使館是國務院第一批打造的建築。」

不過就和修復霓虹燈一樣,使館的拉皮工程材料也要進口,而且古巴簽證有單次入境限制,所以美國建築工人一旦離境,就必須再次申請,時間至少兩個月。

美國駐古巴最高階外交官 齊夫:「我們都了解有一個安全有建設性的大使館,對雙邊關係有益處;然而要把我們所需要的材料運過來,依照我們的時間軸整修,仍然是個問題。」

古巴仍是個極為封閉的國家,就像是時空膠囊一般定格在過去,這讓他們可以完整封存歷史風情和文化,但社會和經濟發展卻與世界嚴重脫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古巴#外交#紐約#霓虹燈#哈瓦那#使館#拉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93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