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廢料放誰家? 北海道、長崎對馬島舉手報名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核災以來,雖然全球高喊反核,但短期內仍無法完全脫離核電,核廢料處理問題,始終是一大困擾。日本政府花了20年尋找掩埋地,目前北海道兩座小城鎮通過第一階調查,但當地知事反對核廢料進入北海道。而長崎的對馬島因人口、觀光衰退,一改過去反對態度,考慮申請成為候選地,以獲得國家高額補助;但食品與觀光業強烈抗議,擔心核食的流言蜚語,對島上民生造成影響。

炎炎夏日,待在冷氣房裡最舒服,雖然電費不便宜,但有節能科技,稍微減輕荷包壓力;只不過,為了穩定供電而產生的核廢料,並不會因此減少。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人如果靠近核廢料,只要10幾秒就會接受到足以致死的輻射,而廢料的最終處分地至今未有答案。」

核廢料究竟該放誰家後院?政府也是傷透腦筋。日本法規中,選定最終處分地要經過文獻調查、概要調查、精密調查,以20年時間,依序完成三大程序。而掩埋場的地質環境必須安定、安全,儲存深度超過地下300公尺,並能夠隔離達到數萬年。儘管日本政府20年前已下令物色,現實總是不盡如人意;直到三年前,北海道的壽都町與神惠內村主動申請成為候選地,接受相關單位第一階段調查。

日本國家核廢料處分地商討會議:「今後將依照具體化的方針,確實展開計劃。」
 

經核能機構綜合評估,判斷兩地可進入第二階段的概要調查;為此,官方召開專家會議,商討是否放行。雖然中央積極進行,但能不能接著實地探勘,還得要在地鄉村長與知事同意。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就目前而言,北海道將做出反對意見。最終處分不該只是北海道需要勞心的問題。」

北海道知事強調,處置核廢料是全國大事,應當各地都參與討論,築起一道高牆。在北海道之外,長崎縣外海的對馬島也正想著舉手報名。

對馬市議員:「我要請教市長,對於文獻調查是怎麼認知的?」
對馬市長 比田勝尚喜:「這是一項大型長期計劃,本人將參考市民的各種意見,以市長身份做出判斷。」

上個月,對馬的建築業團體提出請願,希望市府向中央申請第一階段的文獻調查,市民團體則提交連署反對,對馬政府陷入兩難。

對馬市議會議長(2007):「贊成方請起立。」

 
其實16年前,對馬議會通過表決,不讓核廢料進到島上,如今卻又重新考慮開放,原因不外乎偏鄉資源失衡。

對馬工商會理事 小宮教義:「想要緩和人口快速減少,是非常困難的,但如果能利用什麼方法,也不是不可能辦到。」

小島人口快速萎縮,疫情使得觀光蕭條,島上整體經濟退後,想靠本身體質茁壯難上加難;但如果開放審查,最多可以獲得90億日圓的中央補助,有益活絡島嶼民生。另外,核能機構多次邀請對馬市議會與居民視察各地核能設施,仔細講解嚴格的安全規範,讓不少反對派態度放軟。

對馬工商會理事 小宮教義:「一昧的反對只是浪費時間,倒不如嘗試新的挑戰,若能對地方有貢獻也是好事。」

話雖如此,食品與觀光業可不敢茍同。經營土產伴手禮的老闆反對到底,表示311核災殷鑑不遠,假如對馬變成第二個福島,百姓可就真沒法生活了。

 
伴手禮店老闆 上原正行:「(311核災後)我們說這是對馬的鮪魚,(香港人)一直說不不不。要是對馬的形象變成核廢料處分地,客人不會來、人口不會多、東西賣不了,一頭栽進了惡性循環裡。」
當地居民:「有好處也有壞處啦,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當地居民:「真的很難說些什麼,當然是會反對啦,可是對馬反對,掩埋場不來對馬也會去別的地方,這樣也不是什麼好事。」

說起核廢料設施,對馬人也是難以做出選擇。電不能一天不用,然而核廢料該何去何從?這個世紀大課題,始終是全人類的共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冷氣#核廢料#輻射#壽都町#神惠內村#對馬島#311核災#福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901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