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奪土地資源!世衛控菸草加重糧食短缺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1 10:50

5/31是世界無菸日,世衛組織呼籲「我們需要食物,不是菸草」。全球有超過3億人面臨嚴重糧食短缺,但就連正在挨餓國家的土地,都正被拿來種植菸草,而且面積不斷擴大。以非洲為例,自2005年以來,種植菸草的土地面積就增加了近兩成,不但沒有讓當地菸農得以溫飽,還造成森林砍伐、水資源浪費,荼毒環境又威脅人民生命財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頂著烈陽,婦女將剛採收好的菸草頂在頭上。辛巴威共和國是非洲最大的菸草生產國,儘管肥料成本上漲,種植面積仍不斷擴大,今年的收成預計達到25.4萬噸。

 

世衛組織菸草防治項目經理 普拉薩德(Vinayak Mohan Prasad):「世界最大的菸草種植國仍然是中國、印度和巴西,但在過去幾年中,非洲的煙草種植量成長了許多倍。」

辛巴威在近幾年,重新成為世界前五大菸草出口國,但產業蓬勃發展的背後卻是辛酸血淚史;根據一份2021年,針對381位菸農的調查,近6成被捲入債務危機。

世衛組織菸草防治項目經理 普拉薩德:「菸草產業的策略是把菸草塑造成最有經濟利益的作物,導致國家提供數百萬美元的補貼,鼓勵種植菸草,所以農民就會在一段時間後陷入貧困陷阱。」
 

而更多土地轉為種植菸草也正在加劇糧食短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自2005年以來,整個非洲的菸草種植面積增加了近20%。

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司司長 柯雷屈(Rudiger Krech):「3.5億人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非常可悲,其中許多人居住的國家,還正在使用他們肥沃的土地來種植菸草。」.

不僅如此,種植菸草耗費水源、增加碳排,也導致了全球5%的森林砍伐,更造成許多童工因此失去教育機會。

世衛組織菸草防治項目經理 普拉薩德:「超過100萬名兒童得務農,因為菸草需要大量勞力,近9到10個月都得在田裡工作。」

菸草每年造成800萬人死亡,但吸菸卻不只是個人問題,為響應5月31日「世界無菸日」,世衛組織以「種糧食、不種菸草」為口號,呼籲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司司長 柯雷屈:「同許多事情,選擇種植糧食,而不是菸草是一種政治選擇。我們正在保護環境。我們正在創造經濟機會,我們正在優先考慮健康。」

盡力防治新菸害也是各界努力的目標。在英國年齡介於11-15歲的兒童中,每10人就有1人抽電子煙,不少人都是受到社群媒體上的內容而被誘惑。
 

Copthall School倫敦女子中學主任 大衛(Poonam Dave):「他們可以拍攝自己吸電子煙的影片,(在社群上)標註自己,標註學校,標註吸電子煙。」

現在倫敦一間學校為打擊電子煙問題,出動機場等級偵測棍棒,嚴防電子菸被帶進校園;(3-0033)另外也在廁所裝設偵測器,可以測量空氣品質,並且警示老師。

Copthall School倫敦女子中學主任 大衛:「我們看見越來越多人離開教室去廁所,想要去抽電子煙,因為他們不能忍住一兩個小時不抽一口菸。」

電子煙打著戒菸的名號,實質卻讓更多年輕人染上菸癮。澳洲也在這個月初,祭出10年來最大反菸改革。

澳洲衛生部長 巴特勒(Mark Butler):「年輕的電子煙用戶開始吸菸的可能性是成人的3倍,也因此我們25歲以下的人口,是唯一看到吸菸率有所上升的群體,這必須結束。」
 

澳洲宣布從今年九月起,未來三年將菸草稅每年增加5%;另外也將限制電子煙中的尼古丁含量,禁止一次性電子煙,以及停止進口非處方電子煙,全面打擊國內攀升的吸菸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菸草#電子菸#世界無菸日#反菸#澳洲#辛巴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81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