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戰機南海空域險相撞 兩國防長面談告吹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1 10:49

22年前,美國與中國軍機曾經在南海上空發生撞機事故,中方戰機機毀人亡,美方戰機則迫降南海島嶼,經中方訊問後獲釋。如今兩國差一點擦槍走火的事件,再度在南海上演。根據美方30號公布的畫面,中方戰機加速衝向美方偵察機,切入對方航道並掠過機頭,從駕駛艙清楚感受到擾動的氣流,造成機身嚴重搖晃。而這場美中軍機相遇事故,就發生在中方拒絕與美方防長面對面會談邀請的時刻,時機敏感也讓外界加倍擔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美國與中國軍機在南海相遇,會怎麼樣?26號,在南海上空所發生的這驚險一幕,就是答案。

 

當時這架美軍RC-135偵察機正開展例行任務,迎面而來一架解放軍殲-16戰機,先是遠遠觀察,然後突然副翼滾轉,加速往前衝攔截對方航線。整架戰機從機頭前掠過,美方偵察機受亂流干擾,機身搖晃。

CNN記者:「美方稱這是一種咄咄逼人的舉動,並稱這本質上是不安全且不專業的。」

美國印太司令部30號發表聲明和現場畫面,批評共軍戰機在南海做出不必要的挑釁,並重申美方當時是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任務,強調美方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安全且負責任地飛行與航行。
 

而類似的挑釁舉動,對解放軍來說早就不是第一次。

美國空軍退役中將 查爾斯摩爾(Charles L. Moore):「這讓我想起了2001年的事件。當時一架中國殲-8戰機在南海與(美國)海軍P-3偵察機相撞。就在同一地區,結果是中國戰機被毀,飛行員遇難。」

除了22年前差一點引發兩國擦槍走火的中美南海撞機事件外,去年12月也有一架解放軍殲-11戰機,在南海上空逼近美軍RC-135偵察機,兩機一度靠近到只有3公尺距離。美方軍機被迫減速閃避,以免碰撞。

CNN記者(2023.02):「解放軍戰鬥機出現的時候,飛得很近,你甚至看得到駕駛艙裡的飛行員。」

美國CNN記者今年2月搭軍方飛機在南海空域飛行時,也曾一路遭共軍戰機近距離尾隨。

但這次解放軍戰機在南海挑釁美軍偵察機的時間點,特別敏感。

因為美方早前曾向中方提議,希望趁下個月2號登場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各國防長同台機會,讓美國防長奧斯汀與中國新任防長李尚福,在場邊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但相關提議遭中方拒絕。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

李尚福5年前負責處理解放軍軍備事務期間,曾經從俄羅斯進口武器,違反美方制裁,因此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美方曾表示,制裁不應成為阻止兩國防長會晤的理由。五角大廈高階官員更坦言,從2021年以來,中方對美方所提出的會談提議,已經拒絕或「已讀不回」十多次。

就在美中兩軍對話持續中斷,令外界擔憂擦槍走火風險可能上升的同時,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老闆馬斯克,30號搭著專機飛抵北京,展開3年來首場中國訪問。

他一下機就先拜會大陸外長秦剛,中方聲稱,馬斯克在與秦剛會談時,表明反對美中「脫鉤斷鏈」,願意繼續拓展在中國業務;秦剛則把中美關係比做開車,稱雙方要善於「踩油門」推進互利合作,避免「危險駕駛」,整場會談滿滿政治味。

特斯拉創辦人 馬斯克(05.16):「我預計至少在未來12個月內,總體經濟層面而言,會很艱難。」
 

馬斯克早前曾在股東大會上坦承,全球需求疲軟將影響特斯拉的發展。他這回造訪特斯拉Model Y的最大市場,中國,要怎麼樣幫助公司度過難關,並且衝破近期遭當局喊卡的上海擴廠計畫,在公開訊息中看不到任何跡象。

記者:「馬斯克先生,您中國之行目的是什麼?」

記者:「上海電池工廠計畫發展得如何,馬斯克先生?(上海超級工廠)能否擴廠,馬斯克先生?」

對記者的詢問,也完全不給任何回應,也難怪他這趟中國行,被外界質疑,恐淪為北京當局在美中競爭下推展認知作戰的工具。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中方一向歡迎包括馬斯克先生在內的各國工商界人士訪華。我們樂見外資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深耕中國市場,共享發展機遇。」

馬斯克31號上午與中國大陸工信部部長會談,至於會不會如外媒推估,獲得大陸總理李強的接見,各界都在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美#南海#軍機#相撞#防長#奧斯汀#李尚福#香格里拉對話#馬斯克#特斯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76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