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減塑公約!聯合國巴黎召開二輪談判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0 10:38

膠汙染隨處可見,威脅你我健康。第二屆「政府間防治塑膠汙染談判委員會」(the Intergovernmental Negotiating Committee on Plastic Pollution),本周在巴黎召開。週六在會場外,好萊塢女星加入綠色和平的示威,訴求制定強而有力的全球塑膠協議。全球每年生產4.6億噸塑膠,其中卻只有9%被回收利用;聯合國呼籲各國通過再利用、回收和多樣化所用材料,在2040年前將塑膠污染總量削減80%。

圖/達志影像路透

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 安德森(3.2.2022)(Inger Andersen):「現在明確的是,我們將擁有一個強大的全球、國際和全面的塑膠污染框架。」

 

全球175個國家,在去年通過歷史性協議,將在2024年攜手擬定首份「塑膠公約」;隨著時間倒數,各國代表本周將在巴黎召開新一輪談判。

法國外交部長 科隆納:「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塑膠污染將在未來40年內增加兩倍,每年收集到的將超過1100萬噸,它阻塞了我們的海洋和生態系統,也威脅生物多樣性。」

而在會場外,環保團體也蓄勢待發,揭幕一項由塑膠垃圾製成、五公尺高的「寶特瓶油井」;攜手好萊塢女星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訴求制定一份強有力的減塑協議。
 

美國女演員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大多數人不知道我們的回收方式是把垃圾裝在漂亮的小袋子裡,放上駁船,從世界各地運到東南亞、印度和部分非洲地區。」

全球每年生產4.6億噸塑膠,其中卻只有9%被回收利用;聯合國環境署呼籲各國首先得消除不必要的垃圾產生,再透過再利用、回收的替代性材料,才能在2040年前將塑膠汙染總量削減80%。

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 安德森:「當前的回收和廢棄物管理基礎設施,無法應對線性經濟中我們每天不在意和不必要地製造的塑膠垃圾。」

塑膠汙染不斷擴大,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科學家正在研究能顯著減少塑膠垃圾的生物技術,像是利用土壤中的細菌微生物來吃掉塑膠。而在另一個實驗室,團隊則研發出一款特殊的相機,任何產品只要放上輸送帶拍照,系統就能解構出成分。

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員:「所以它能區分這(塑膠蓋)是PLA,(刀叉)這是馬鈴薯澱粉。」

專家認為一但擴大規模,有望透過這種技術,大幅改善回收分類系統。

倫敦大學學院化學生物學教授 海勒斯(Helen Hailes):「理想的解決方案是能夠讓系統進行分類和降解,不論是化學降解還是生物降解。我不認為我們能不處理目前在海洋中的大量塑膠。」
 

根據聯合國估計,全球在1950年到2017年間,已經產生了92億噸的塑膠垃圾,其中多達70億噸進入掩埋場;超市裡各種蔬菜水果的一次性包裝,是塑膠汙染的一大來源。

比利時逛超市民眾:「我們可以看到還是有很多塑膠包裝,並不是很環保。」

比利時逛超市民眾:「這是垃圾管理方面的問題,我認為這對社會來說成本昂貴,它會造成汙染。」

為了解決問題,在比利時一間合作社,為瓦隆地區的想要更環保的獨立餐飲業者提供協助,不只出租廚房空間,所有盛裝食物的容器還是使用可重複的玻璃罐。

比利時合作社成員:「我付日租費,這裡什麼都有,我只要帶我的小設備,對於剛開始創業的人來說,是很好的解方。」
 

目前一共有10萬個玻璃瓶正在流通,而在未來更打算增加到30萬個。

使用玻璃罐民眾:「使用可以歸還的玻璃罐比較好,否則會堆放在家裡,還要把它們帶給玻璃業者。」

而在巴西一群潛水員和生物學家則攜手對抗海底塑膠汙染,在近期將卡在汙水處理口,多年來威脅伊帕內瑪 (Ipanema) 水域生態的巨大漁網拉出海面。

巴西生物學家(RICARDO GOMES):「我們知道有一個巨大的漁網卡在把整個城市南部的所有污水輸送到大海管子上,然後在那個直徑2.5公尺長的管道中,漁網卡在那裡殺死海洋生物。」

漁網被拉出水面後重獲新生,被製作成環保袋,減少了環境汙染,也創造了工作機會。

裁縫師:「對我來說支持這個項目,並且製作Redinha包,對我的家庭收入有很大幫助。」

塑膠汙染無所不在,進入海洋,威脅食物鏈,從源頭攜手減塑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回收#塑膠汙染#減塑#減塑公約#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711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