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力邀投資法國!逾200名CEO齊聚凡爾賽宮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10:48

為吸引外商投資,一年一度的「選擇法國」峰會,在華麗的凡爾賽宮舉辦,法國總統馬克洪會見全球200多位企業領袖,包括特斯拉CEO馬斯克、台灣的輝能科技執行長楊思枏(南)等都受邀出席。目前外商承諾的投資總額,已經達到130億歐元,創馬克洪自2018年舉辦峰會以來最多;對馬克洪來說,目前正被反年改抗議搞得烏煙瘴氣,成了一大挑戰,而確保外商投資,則是他證明經濟改革實力的大好機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鼓勵投資法國,全球各界200多位企業領袖,這周一(15日)齊聚在華麗的凡爾賽宮。

 

從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掌門人馬斯克、全球最大的鋼鐵生產商米塔爾(Mittal)執行長,到中國大陸第二大的風電整機商遠景能源行政總裁張雷,一一現身和法國總統馬克洪握手寒暄,共同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選擇法國」峰會。

法國總統 馬克洪:「這場討論的主要目的,讓我們非常直接且有效率地說,首先是要向大家報告,我們目前在歐洲和法國,綠色科技領域的發展進度。」

台灣的固態電池廠輝能科技的執行長楊思枏,也是座上賓。
 

上星期,法國總統與經濟部、內政部等五位首長,才親自造訪了北部城市敦克爾克;因為輝能科技宣布,要在2030年之前投資52億歐元,在當地興建一座固態電池廠。

法國總統 馬克洪:「一年前在凡爾賽(的選擇法國峰會),我站在他旁邊,他向我展示了非常革命性的電池科技,當時他就對法國許下承諾。」

經過一年協商,輝能宣布這間巨型電池工廠的落成,將會為法國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以及1萬2千個間接工作機會。

目前為止,外商承諾的投資項目多達28個,創下紀錄新高,投資金額累積到130億歐元,合台幣約4250億元,也是馬克洪自2018年首次舉辦峰會以來,最大的一筆數目。

法國財政暨經濟部長 勒麥爾(Bruno Le Maire):「這場峰會帶來130億歐元的投資額,以及我最重視的8000個就業機會。」

從美國製藥集團輝瑞、瑞典居家用品龍頭IKEA,到大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都相繼宣布要在法國追加上億美元的投資金額。在眾多外國企業領袖中,以歐洲最多占了半數,北美有20%,亞洲則是15%。

法國財政暨經濟部長 勒麥爾:「將於今天宣布的所有投資,都是歷經數年、數月協商取得的成果,而並非某個CEO來到凡爾賽認為這裡不錯,撒個20億歐元就走,而是經過經年累月的交涉。」
 

曾擔任過投資銀行家的馬克洪,過去五年來,不斷邀請各界頂級CEO來到凡爾賽宮,以確保充沛的外國投資;根據一份上周出爐的調查,法國已經連續四年,蟬聯歐洲最有吸引力的國家。

只不過馬克洪現正面臨的一大挑戰,是被全民的反年改搞得烏煙瘴氣,與此同時,各工會又高呼,要在6月6日發動新一輪的全國抗爭。而這場辦到第六屆的「選擇法國」峰會,成了馬克洪證明自己經濟改革實力的大好機會。

法國財政暨經濟部長 勒麥爾:「這是馬克洪在第一任期的其中一個成功事蹟,第二個正要展開,很可能會使我國再經歷一次工業化,因為我們有戰略,並且不會動搖。」

因此不只圓桌會談,馬克洪也一對一接見各企業巨頭,包括華特迪士尼執行長艾格、米塔爾的執行長、以及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至於和馬斯克的單獨會面,法國財長在接受電視訪問時也透露,會談內容涵蓋了多項議題,當中也包括了電動車。

法國總統 馬克洪:「我們將提升對低碳排歐洲產品的補貼,對在歐洲製造的汽車電池給予支持,這些非常重要,因為必須力推我們的產品。」
 

而在法國力拚投資的同時,歐洲整體經濟再露出曙光。

歐盟經濟執行委員 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歐盟的經濟,持續受到數十年來最強勁就業市場的支撐。」

歐盟執委會周一發布春季預測,將歐元區20國的經濟成長前景,從上一次預測的0.9%上修到1.1%;並指出歐洲閃避掉一場,原先認為會在冬季出現的衰退。

歐盟經濟執行委員 簡提洛尼:「沒有衰退,而是微弱的成長,經濟成長預計會在2024年增強。」

儘管如此,歐盟當局仍警告頑固通膨的威脅,並同步將通膨率的預測,調升至5.8%。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選擇法國#凡爾賽宮#外商#投資額#外國投資#頂級CEO#歐盟經濟#歐元區#電池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49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