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約公寓轉向碳捕捉 液化CO2水泥封存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10:47

才五月中,北半球許多地方的氣溫已熱如夏天。中國大陸上海遭熱浪侵襲,一些主要城市也在近日發布了高溫警報;而美國西雅圖的高溫也打破紀錄,預計這一周氣溫都會高於平均。氣候越來越極端,紐約市祭出新法限制建築物的排放量,許多大樓開始裝設捕碳科技,通過將二氧化碳液化再製成水泥,避免溫室氣體被釋放到大氣中。至於澳洲墨爾本則從減少食物垃圾下手,一年下來避免了一百萬噸廚餘進入掩埋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還沒正式進入夏季,中國北方已經迎來今年第一輪熱浪。上海連續兩天氣溫突破攝氏30度,民眾感嘆一年比一年還要熱,而高溫也讓電網面臨極大的壓力。

 

上海市民:「跟往年比好像熱的稍微早一點,往年這個時候,感覺帶寶貝出來的時候就還好,整體感覺上沒有這麼的悶熱。」

隔著太平洋的美國西岸,同樣高溫籠罩,西雅圖週日氣溫達攝氏31度,打破歷年最熱紀錄,民眾聚集在噴水池玩水降溫。

西雅圖民眾(PHILLIP GILBERT):「去年這個時候在下雨且潮濕,所以對啊,完全不正常。」
 

加拿大遊客(NATHAN THOMAS):「我的大腦此刻為好天氣感到高興,但同時對未來有些感到擔憂。」

而在北方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則持續遭大火蹂躪,炎熱又乾燥的氣候條件,讓全省截至周日下午有89處野火在延燒,其中25處被視為失控;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一前往前線視察。

亞伯達省野火資訊官員(JOSEE ST-ONGE):「我們還未到燃燒高峰期,也就是溫度最高、燃料最乾燥的時候。」

氣候問題越來越急迫,美國紐約市的公寓開始在地下室打造「碳捕捉室」,將大樓排放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轉換成液體,再以卡車運送到曼哈頓郊外處理。

CarbonQuest碳捕捉科技公司 阿斯帕羅(Brian Asparro):「碳捕獲系統的目的在減少天然氣燃燒設備的碳排放,例如供暖和熱水的鍋爐,或建築內提供電力和蒸氣的氣電共生系統。」

這些液化二氧化碳會被賣給建築原料供應商,與混凝土成分混合,再製成水泥。

水泥原料公司 漢森(Jeff Hansen):「二氧化碳會被打入混合物,然後變成固體。當碳附著在水泥上時會經歷礦化過程,轉換成固體,然後就會穩定,永遠待在磚塊中。」
 

建築物是紐約市最大的碳排放來源,佔比約為三分之二;當地政府因此祭出新法(Local Law 97),規定凡是超過2.5萬平方英尺的建築物,都必須從明年起大幅減少排放,否則將被開罰。

哥倫比亞大學氣候學院 尼爾森(Claire Nelson):「第97號地方法是紐約市的一項新法律,旨在強制建築物到2030年將排放量減少四成,到2050年減少八成。」

紐約市有超過一半,大約5萬棟建築都受制於新法,而波士頓、丹佛等其他城市也遵循類似法規。不過環境專家認為雖然推動建商投資碳捕捉技術,但最終目標仍是全面電氣化。

哥倫比亞大學氣候學院 尼爾森:「這類法律確實鼓勵業主採用碳捕捉等技術,但希望代價不是阻止他們探索所有電氣化的選擇。」

而在澳洲對抗氣候變遷,則從廚餘垃圾著手。墨爾本組成自行車車隊,從大小餐館收集剩食,再轉換成有機堆肥,在過去一年,減少了100萬噸垃圾進入掩埋場。
 

墨爾本市長 卡普(Sally Capp):「我們食物和花園有機垃圾量是全澳最高的,這有它的原因,因為我們擁有澳洲最大的酒店和餐飲業。」

數據顯示,澳洲每年浪費760萬噸的食物,相當於每人丟棄掉高達312公斤的食物,因此要想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從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就能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剩食#廚餘#碳捕捉#紐約#減碳#熱浪#野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79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