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猛如強颱!熱帶氣旋襲孟加拉.緬甸 已釀6死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0:41

全球氣候異常,不到六月,摩洛哥熱浪提早報到,部分地區出現攝氏近40度的高溫;而才經歷史上最乾、最熱的4月的西班牙,上周五北部地區突然降下大雪和冰雹;不過全國依舊極度缺水,農民團體在首都發起抗議,訴求政府加強供水分配;美國德州同樣飽受極端氣候肆虐,龍捲風狠掃南部小鎮,造成1人喪生;至於孟加拉和緬甸海岸則遭強烈熱帶氣旋侵襲,當地難民營屋瓦被吹掀,許多人流離失所,緬甸已通報至少6人死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樹木在強風中不停搖擺,還有的被連根拔起;救難人員忙著把民眾帶往安全的地方。相當於強颱等級的熱帶氣旋摩卡(Mocha)14日侵襲孟加拉和緬甸,強風豪雨所到之處一片狼籍。

 

孟加拉消防和民防部門副主任 班納吉(Uttam Kumar Banerjee):「許多樹木,特別是政府所有的樹都倒在道路和路邊。我們正在努力清理主幹道,目前還不清楚造成了多少損失。」

緬甸目前已經傳出至少6人死亡,摩卡以每小時高達210公里的風速,登陸與孟加拉接壤的若開邦,將房屋吹掀、電線切斷;當地首府實兌(Sittwe)有九成遭風暴摧毀,緬甸軍方已宣布整個若開邦為自然災害區。

孟加拉紅十字會團長 哈里錢丹(Hrusikesh Harichandan):「大約1775人受到直接衝擊,因為失去住所,其中一些人流離失所,他們的房屋也因為強風受損。」
 

而位於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約有一百萬名羅興亞人定居,雖然沒有遭到氣旋直接襲擊,但風雨仍摧毀了營區內數百個臨時避難所。

科克斯巴扎爾居民(Mohammed Ibrahim):「感謝真主阿拉,因為之前擔心氣旋會很大,但結果影響比較小,情況有可能更糟,但即便如此,仍有許多房屋遭到破壞。人們沒有錢,也沒有飯吃。他們的許多財物都被破壞了。」

而這宛如災難電影般的景象,則出現在美國德州的墨西哥灣沿岸。週六一大清早遭龍捲風肆虐,造成1人死亡,10人重傷。這場風暴的風速為每小時138-168公里,被歸類為EF1龍捲風,只持續了大約2到4分鐘,卻造成大面積的破壞。

另一頭北非摩洛哥,熱浪則提早報到,五月只過了一半,過去幾天許多地方的氣溫已經飆上將近40度,當地水果攤的顧客不斷上門,但民眾卻笑不出來。

摩洛哥居民:「必須要喝果汁,因為如你所見,天氣非常炎熱,今年熱浪提早到,我們不習慣在這時候經歷熱浪。」

西班牙也同樣乾熱難耐,週日農夫和漁民組織把拖拉機開上馬德里街頭抗議,呼籲政府加強供水管理,並且控訴燃料、除草劑和殺蟲劑的價格上漲,害他們瀕臨破產。

西班牙農夫 聶托(ENRIQUE NIETO):「去年我們已經經歷了乾旱,而今年先不論價格是多少,我們都不知道會不會有石油可以買。」
 

西班牙今年頭四個月的降雨量不到平均值的一半,打破最乾紀錄;農夫協會表示,已經有八成的作物受到衝擊。

西班牙農夫 阿巴德(LUIS MIGUEL ABAD):「當我們無法生產食物時,民眾到了超市,就無法買菜,就這麼簡單。」

高溫又缺水,西班牙當局在上周四批准了21.9億歐元的抗旱方案,以緩解農民的經濟損失;另外也宣布,氣溫一但超過39度,就禁止清潔工、建築工人等在戶外工作。

西班牙農業部長 普拉納斯(LUIS PLANAS):「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問題,不論是所有需要高體力的工作還是對於整個經濟,因為氣溫上升造成的困難條件非常嚴重。」

但沒想到政策一宣布的隔天,就馬上遇到冷鋒過境,北部山區突然降下大雪,加泰隆尼亞和瓦倫西亞則下起了冰雹和暴雨,巴塞隆納的道路瞬間被冰雪覆蓋。全球氣候異常,變化快到讓人無所適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颶風#熱帶氣旋#氣候變遷#龍捲風#緬甸#孟加拉#難民營#熱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93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