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世界看看原爆慘狀 日相邀G7參觀紀念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7七大工業國組織今年由日本輪值主席國,高峰會19號將在廣島舉行。日本是全球唯一戰爭原爆國,被爆城市廣島出身的日相岸田文雄,極力邀請成員國領導人參訪原爆紀念館,若能實現,將是G7領袖史上首次進入紀念館參觀。但是對於G7當中的核武國,是相當敏感的行程,峰會倒數一週,日本政府仍繼續努力交涉。

G7七大工業國組織高峰會,19號即將在日本廣島召開,身為主席國,日本肩負一項重要使命。

 

轉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話:「必須讓G7看看原爆的真實情形。」

岸田家族出身廣島,身為廣島人,日相岸田文雄心繫零核武世界。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實現零核武世界的機會正在消減,正因如此,我更要在廣島向世界疾呼,動用核武的慘禍絕不能重演。」
 

趁著G7廣島峰會,岸田文雄堅持實現成員國領袖參訪和平紀念館,若能成真,將會成為歷史新頁;但是除了日本之外,G7當中不少是核武擁有國。78年前,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的美國。核武試驗造成賠償糾紛的法國。其他包括英國,都是所謂的「核彈俱樂部」會員,要讓這些領袖走進反核意義濃厚的紀念館,談何容易?

轉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話:「不只是美國,法國、英國都面有難色。」

一手抓著核武,一手高唱零核,對於G7成員國立場上的衝突,日本外務省傷透腦筋。

轉述日本政府人員說話:「領袖們如國訪問原爆資料館,代表認同抑制核武有其必要,這些擁核正當化國家立場將動搖,我們認為這也是其中考量。」

就在不斷碰壁之際,這場戰爭給了日本政府一絲希望。

烏克蘭士兵:「瞄準目標。開火!」
烏克蘭軍官 安德烈:「我們無時無刻都準備著反攻,只要給我們更多彈藥,只需要這樣,我們就會消滅更多敵人。」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軍事侵略,正好替日本政府解套,從俄羅斯的核武威脅出發,整合西方國家看法。

轉述日本政府人員說話:「縮減核武各國自有立場,但是對於俄羅斯的核武恐嚇,我們認為可以取得成員間的共識,所以我們以此極力交涉。」

外務省以「人類未來的共同目標」為號召,提倡將廢絕核武列為指標,付予其共識非凡意義;經過長達半年的努力,總算獲得其他國家領袖理解。但是接下來還有問題,那就是參觀行程怎麼安排?

轉述日本政府人員說話:「美國堅定認為,為了盡早結束與日本的戰爭,有必要投下原子彈,而其他國家也想避免造成國內輿論。」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一分為二,東館展示原爆前後的城市歷史,投彈後的慘狀則集中在本館。日相岸田當然希望導覽本館,見證核武的毀滅性,與西方國家共同邁向無核和平,但展示內容太過敏感。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2016.05):「像美國一樣的核武持有國,應該要有勇氣去克服沒有核武的恐懼,追求零核武的世界。」

回顧2016年,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行,在原爆慰靈碑前獻上花圈,更擁抱原爆受害者。歐巴馬是二戰後第一個訪問廣島的美國現任總統,但縱使是如此歷史性的一刻,他也沒有進入本館參觀。

轉述日本政府人員說話:「當時的設定是,歐巴馬總統還有別的行程,進到原爆資料館是為了消耗時間,順便做為休息,館方只有選出幾項展示給他看。」

連核武大國的美國也不敢正式參觀,其他擁核國誰也不想開先例,成為抵觸自家國防的領袖。G7峰會倒數一週,外務省只能繼續說服,以替日本立下外交里程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g7#七大工業國組織#廣島#核武#原爆#俄羅斯#烏克蘭#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892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