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石川縣6.5強震 黃金週度假驚魂.釀一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石川縣5號發生規模6.5強震,震央位於能登半島,當地的珠洲市觀測到6強的最大震度。目前已知造成1死、數十傷;超過3百棟民房損壞;石川傳統的工藝品「珠洲燒」,官方資料館內的收藏品,約半數在強震中破損。地震後,西日本立刻降下大雨,加劇災民整理家園難度。日本氣象廳警告,降雨恐使土石鬆動,修建災區過程中當心二次災害。

5月5號,週五,日本時間下午2點42分左右。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緊急地震速報。」

日本正值大型連假「黃金週」,假期尾聲,天搖地動,悠閒度假的旅客嚇得驚慌失措。

日本民眾:「在搖了!」
 
日本民眾:「討厭,我害怕!」
日本民眾:「我們可能會掉下去。」

石川縣能登半島前端的珠洲市,發生規模6.5地震。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田邊宏平:「這邊的房屋已經倒了。」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峰岸誠一:「山坡斜面崩坍,大石塊滾到了民宅。」

這起地震最強震度達到6強,主要災情集中在能登地區,巨大能量導致多處地面隆起。

珠洲市府人員:「差距是25公分。橋尾斷掉了,這裡也被拉扯到,裂出一些縫。(之前沒有這些裂縫?) 沒有!是這次出現的。」

基礎設施也在地震中遭到破壞,民生用水管線斷裂,造成部份地區斷水,只能暫時靠著給水車救急,勉強渡日。

 
珠洲燒陶藝家 篠原敬:「牆全部往裡面倒進去。」

這場地震也影響了在地藝術。石川的傳統工藝品「珠洲燒」,幾處陶藝家的工作坊因搖晃損壞,打亂製作計劃。當地的珠洲燒資料館,館內收藏也不耐強震,古代土器、傳統瓷器約半數展示品破損。

房屋勘察人員:「我們會開始檢查房屋,整個屋況都需要看一次。」

而在地震後,當地政府立刻派員,挨家挨戶查驗建物損壞狀況,協助居民盡早整理家園。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災民:「這雨真是雪上加霜,心情更糟了。」

 
餘震還沒結束,鋒面緊接報到,珠洲市兩天下了超過5月平均雨量;民眾得在傾盆大雨又濕又滑的天氣裡重整環境,還要留意雨水是否隨著裂痕流進家裡。

日本氣象廳地震情報官 下山利浩:「搖晃劇烈的地區,存在房屋倒塌或土石災害的危險,請多加當心接下來的地震與降雨。」

日本氣象廳警告,雖然天氣將隨後好轉,但因土石吸收雨水,特別提醒滑動可能。至於這次地震引發原因,專家認為與地底「流體」有關。

災民 藤野和子:「每天都在地震,早就想說有天會大地震,沒想到會這麼大,真讓人說不出話。」

其實石川近兩、三年來地震不斷,去年6月珠洲市也發生規模5.4與5.0強震,官方地震調查小組當時就預測,能登半島需當心地震長期化。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 古村孝志(2022.06.21):「2018年左右開始,這裡地震活動頻繁起來,整個跡象顯示可能數個月到數年,不要認為這次地震後就安全, 這陣子還是要多加留意。」

日本雖處地震頻繁帶,但西日本一般較不受板塊移動影響,珠洲附近也沒有火山,理當不存在火山運動類型的地殼變動,最有可能就是流體。

地殼變動學者 西村卓也:「流體引發的地震有兩個效果,一個是流體膨脹擠壓基岩,使得周圍岩盤壓力升高,最後產生滑動;另一個就是流體滲透到周圍底岩,尤其如果滲透到斷層帶的話,更容易導致錯動,就像潤滑油一樣,產生滑動於是地震。」 

專家解釋,太平洋板塊潛沒在日本列島之下,板塊釋出的水份上升,成為流體滯留在能登半島地底,因而造成地殼活動。調查小組認為,這次是屬於2020年地震好發以來的關連地震,持續對相關地區發出長期的防災預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珠洲市#地震#珠洲燒#流體#火山#太平洋板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3

0.3043

0.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