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茲海默症衰退能緩35% 禮來新藥成效佳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5 10:44

全球對抗阿茲海默症出現新曙光,由美國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研發的新藥,經臨床三期試驗證實,可以減緩早期患者認知功能衰退35%,預計下個月底遞交FDA審核,若能通過將會是市面上第3款類澱粉蛋白(β-amyloid)的標靶藥物。新藥相繼問世,也推動美國阿茲海默症的早期檢測。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美國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週三傳出好消息,宣佈在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上取得重大進展。

 

俄亥俄州立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醫生 沙雷(Douglas Scharre):「它不是解藥,也不是神奇的藥物,但是偉大的第一步。」

禮來開發的抗體新藥「Donanemab」,在臨床三期試驗中,和對照組相比,能顯著減少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功能衰退超過三分之一。

梅奧醫院阿茲海默症和衰老研究中心主任 彼得森(RONALD PETERSEN):「使用donanemab治療,在聯合治療組,進展速度減緩35%,在主要治療組中減慢了40%,因此它確實減慢了衰退速度。」
 

試驗結果一出,禮來股價周三大漲超過6%,收在史上新高的431.19美元。禮來表示,預計在六月底前遞交FDA申請批准。

梅奧醫院阿茲海默症和衰老研究中心主任 彼得森:「我們現在可以干預潛在的疾病過程本身,不僅僅是治療症狀。」

這回研究的規模超過1700人,長達18個月。但也伴隨危險的副作用,受試者中,有24%出現腦腫脹,31.4%出現腦出血,其中三人死亡。

梅奧醫院阿茲海默症和衰老研究中心主任 彼得森:「這些風險可以被監測,成功的MRI掃描,基本上就可以避免,但不是完全。」

類澱粉蛋白沉積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的標誌性特徵,而新藥便是透過清除類澱粉沉積,來減緩惡化速度。目前市面上已有兩款類似藥物,美國百健(Biogen)和日本衛采共同開發的「Lecanemab」,去年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能減緩衰退27%,已在今年一月獲得FDA加速批准。

梅奧醫院阿茲海默症和衰老研究中心主任 彼得森:「Aducanumab、lecanemab和donanemab阿茲海默症藥物都類似的方式起作用,它們是不同的分子,在不同的類澱粉蛋白串聯點上發揮作用,但產生的結果相同,也就是減少類澱粉蛋白斑塊的數量。」

但醫界共同強調這些藥物不能治療阿茲海默症,只能減緩惡化速度,而且只對早期患者有效。
 

俄亥俄州立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醫生 沙雷:「它們只對早期的疾病有效,所以如果你罹患輕度至中度的阿茲海默症,就太晚了。」

全美有超過6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而這個數字,到了2050年,預計增長到近1300萬人。尼爾森有阿茲海默症家族史,因此在幾年前,便和她和她的三個女兒,在家進行了檢測,原意是讓家人安心,沒想到卻適得其反。

美國民眾 尼爾森(WENDY NELSON):「我一直擔心我是下一個,我是下一個,然後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

因為檢測結果顯示,四個人都攜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基因。

美國民眾 尼爾森:「我在網路上取得結果,然後看到,非常戲劇性地『你有兩個APOE4變種』,接著我的心就沉下去了,我的意思是,這是一個非常毀滅性的消息。」
 

隨著新藥改變疾病的治療方式,與一年前相比,全美接受阿茲海默症風險基因檢測的人增加了一倍以上。

阿茲海默症研究所預防措施主任 朗鮑姆(JESSICA LANGBAUM):「每多一個APOE4基因,不論是一個或兩個,都不只會增加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且往往會更早發病,但我要提醒的是,不會因為你有一個或兩個APOE4,就代表100%會罹患疾病,這只會增加你的風險。」

而在未來幾年,更預計會有數百萬美國人進行篩檢,但專家表示並沒有足夠的諮詢師能解釋檢測結果,或是幫助患者應對心理、醫療、經濟和法律上的挑戰。

阿茲海默症研究所預防措施主任 朗鮑姆:「先考慮財務和人生規劃也很重要,例如,如果您還沒有購買長期照護保險,正在考慮購買,您可能就要在得知檢測結果前購買,因為可能會影響獲得保險的資格。」

尼爾森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8到12倍,儘管知道檢測結果大幅改變了她的生活,但也讓她更活在當下,正在努力去完所有想去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阿茲海默症#神經退化疾病#老年#禮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1063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