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不振!南韓經濟今年指望靠「觀光財」翻身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 10:43

全球半導體需求不振,南韓4月出口額同比減少14.2%,貿易收支創下連續14個月逆差;兩大記憶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今年第一季合計虧損上看8兆韓元(約新台幣1838億),寫下歷史新高。今年春季,南韓迎來報復性出遊潮,觀光景點到處人滿為患,不僅國旅需求大增,海外旅遊人數也激增,距離中秋節連休還有大半年,但秋季套裝行程,已被搶購一空;今年第一季,赴韓遊客數也超過170萬人,已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近半規模,半導體市況冷風直吹,南韓經濟如今指望靠「觀光財」翻身。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經濟衰退、半導體需求不振,南韓4月份出口額同比減少14.2%,貿易收支創下連續14個月逆差;今年第一季累積赤字突破250億美元,已經超過2022年的一半規模。

 

南韓貿易協會動向分析室長 張常植:「我們半導體最大出口對象國是中國大陸,但現在中國的景氣,是以服務業為主恢復。」

半導體產業遭遇多年來最慘一波景氣下滑,南韓兩大記憶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今年第一季合計虧損上看8兆韓元,業界認為下半年市況有望回溫,但專家持保留態度。

南韓產業研究院專任研究員 金陽亨:「全球景氣必須復甦、電子產品需求回溫,半導體市場才會重新活絡,但現在看來,全球景氣丕變、復甦的可能性有點低。」
 

不過南韓3月份生產指數增加1.6%,反映消費動向的零售銷售額指數也上升0.4%,顯示整體景氣有復甦跡象,半年前還人潮稀落的首爾南大門傳統市場,現在氣氛已大不相同。

首爾市民:「之前來這裡都沒人,但不久前人開始變多。之前早上不可能有這麼多人啊,早上不曾這麼多人來過。」

馬拉松大會司儀:「3、2、1,出發!」

天氣回暖、新冠疫情退燒,南韓外出人流變多,首爾光化門時隔四年舉行馬拉松大會,周末吸引超過1萬人共襄盛舉。

馬拉松參賽選手:「跑完感覺很舒爽,雖然很累,但一跑進終點線,就很激動又自豪。」

度上下的舒適天氣,民眾也聚集首爾市府前廣場,躺上懶骨頭吹著微風,看書、曬太陽;與此同時,汝矣島漢江公園同樣人山人海。

首爾市舉辦「萌寵糾察隊」甄選,超過700隊報名參賽,獲選毛小孩經過基礎訓練,就能和主人一起投入安全巡邏,鼓勵市民走出戶外之餘,也協助警方維護社區治安。
 

京畿道高陽市則上演百萬花朵盛宴,用花束製作的兔子裝置藝術,吸引民眾打卡留念,五顏六色的鬱金香花海更是美不勝收。

參觀民眾:「蝴蝶真的超多的,花也很多,孩子們能體驗到這些,很棒!」

全羅南道咸平世博公園,周末則迎來第25屆「蝴蝶慶典」,20種、共計25萬隻蝴蝶在溫室裡翩翩起舞,參觀人潮留連忘返,彷彿置身童話世界。

因為新冠疫情悶了三年多,南韓今年春季出現「報復性出遊潮」,不僅國旅需求大增,2月份海外觀光人數更一口氣衝破172萬,是去年同期的15.3倍,就連中秋黃金連休套裝行程,現在也幾乎已銷售一空。

南韓HANATOUR旅行社公關組長 曹日常:「東南亞、日本海外旅遊需求有大幅增加的趨勢,5月連休假之後,再來就是9月、10月中秋黃金連休,旅行需求大部分集中歐洲、東南亞等地。」
 

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數據也指出,今年第一季南韓接待外國遊客數超過170萬人,同比增加16.2%,已經是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44.6%規模;南韓經濟今年指望靠「觀光財」翻身,但新冠疫情又傳變數。

南韓中央防疫調度團長 林淑英:「我國(大角星)病例有增加趨勢,關於增加的這個趨勢,我們會保持關注,密切監視疫情的走勢。」

正在印度大流行的Omicron新變種XBB.1.16「大角星」,3月份傳入南韓後,一個月內激增152例,檢出率飆升至4.6%,病毒不僅傳播力強,患者還出現結膜炎、眼部瘙癢等症狀;醫師提醒,盡量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加圖立醫學院名譽教授 朴順榮:「和患者有接觸進而被汙染的手,又去摸到眼睛因此被感染,這種情況很多,所以說『勤洗手』是很重要的事。」

世界衛生組織預告,有望在這個月解除新冠全球公衛緊急事件,南韓預計跟進加速推進「復常計畫」,首先要把確診隔離期,從七天縮短至五天,新冠傳染病等級也有望從二級下調到四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半導體#貿易逆差#報復性出遊#咸平蝴蝶慶典#首爾馬拉松#觀光財#XBB.1.16#大角星#結膜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04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