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野火備戰早一個月 美消防員夜視鏡訓練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0:41

歐洲去年異常嚴重的森林大火,讓各國不敢輕忽,法國比往年提早一個月超前部署;而在美國西岸也正趕在野火旺季來臨前,積極備戰;出動山羊吃草,訓練消防員使用夜視鏡執行任務,並且引發小型可控的山火,事先消除助長火勢的樹枝、灌木叢、植被,降低日後發生失控野火的機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美國西岸野火季即將到來,消防員在山林裡忙著進行「策略燒除」(prescribed fire),把會助長火勢的樹枝、灌木叢等事先消滅。

 

華盛頓州自然資源部專員 法蘭茲(HILLARY FRANZ):「策略燒除沒有不好,也不危險,我們需要做更多,我們需要把火控制在我們的規則和時間下,不然的話,大自然就會,然後我們都會有麻煩。」

雖然人為引發小型山火,會降低空氣和水的品質,但過去幾年猛烈的火勢,迫使官員改變策略。而不只是人類在備戰,今年山羊也超級忙碌。

山羊除草公司員工:「就草料而言,我們看到的幾乎是過去幾年的兩倍。」
 

美國加州每年派出山羊大軍啃食草皮,以阻止大火燒來時,火勢的蔓延。

山羊除草公司老闆 哈澤丁(Lee Hazeltine):「我們的作用是減少可燃植被,這樣火就不會燃燒得太旺盛,無法從這個空地蔓延到那棟房子。」

不過今年由於潮濕的冬季,草皮長得格外茂盛,也代表山羊「勞力短缺」。

山羊除草公司老闆 哈澤丁:「植被多了兩倍,代表相同數量的動物,在相同的時間內,只能處理一半英畝的土地。」 

目前每周都有山羊寶寶出生,而眼下只能指望小山羊們趕快長大,趕快加入吃草行列。

山羊除草公司老闆 哈澤丁:「我們寧願讓動物腸道來分解碳,也不願用火。」

而今年還有一個新法寶,加州的空中消防隊,正在訓練使用夜視鏡,駕駛直升機。
 

加州消防隊長 麥克(Phil Michael):「習慣使用夜視鏡操作,因為在夜間飛行和白天是截然不同,我們面臨明顯的視覺限制。」

加州消防隊飛行長官 柏曼(Benjamin Burman):「接著我們會進入策略階段,練習徘徊填充,和許多滅火策略。」

這個新訓練,將幫助空中隊員,在太陽下山後,持續向地面傳遞正確的訊息,讓打火任務不中斷。

歐洲的南法也開始為野火超前部署,而且比過去整整提前了一個月。

法國民事防護總督察 佩尼 (FRANCOIS PENY):「去年我們早在6月就爆發火災,因此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最大限度地動員部隊,讓飛機、地面部隊在6月1日前完全就位。」
 

野火在去年焚毀了歐洲超過78萬公頃的土地,比過去16年的平均高出兩倍以上,現在就怕氣候異常乾燥,去年嚴重的災情將會重演。

法國民事防護總督察 佩尼:「去年一些過去從沒有過超過100公頃火災的部門出現狀況,特別是在侏羅省、曼恩-羅亞爾省和布列塔尼。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典型的氣候變遷。」

目前南法部分地區已實施限水政策,而鄰國西班牙同為旱象所苦,南部一座水庫乾涸見底,是哥多華(Cordoba )40年來首次發生,當地8萬居民,過去一周得仰賴水車運水。

西班牙學生:「事實上,我們聽說的是夏天打開水龍頭的時候不會有水,水根本不會輸送到家裡。」

阿爾卡拉塞霍斯(ALCARACEJOS)市長 卡布雷拉(JOSE LUIS CABRERA):「夏天變得越來越長,蒸發也造成了損失,然後還有我們不習慣的嚴重乾旱。2023年一共只下了兩天的雨,所有這一切都構成了這場完美的風暴。」

而在英國水情也不樂觀,西南方德文郡和康瓦爾郡宣布延長「水管禁令」(hosepipe ban),禁止使用水管幫花園澆水,或者洗車。

英國民眾:「我認為很荒謬,股東分配到太多水,民眾也沒有在節水。」

這項禁令,自去年起開始實施,影響近40萬用戶,違者可面臨1千英鎊的罰鍰,不過專家認為其實效果有限。

水文學家 紐曼(Jess Neuman):「以大計畫來說,水管禁令實際上沒有節省那麼多水,而且自來水公司還因為漏水失去10%、15%和20%的水。」

同樣陷入缺水困境的還有墨西哥,近一半的城市在3月下旬時,經歷了乾旱。

國家水資源委員會(CONAGUA)主任馬丁尼茲(GERMAN MARTINEZ):「我們看到墨西哥中部和北部出現乾旱形式的氣候變遷,同時在南部和東南部看到充沛降雨的相反影響。」

另外,城市快速開發,低效率的基礎建設,也為極端氣候下的供水帶來更大的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野火#夜視鏡#消防#山羊#高溫#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26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