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機坦克進市區 蘇丹內戰再起數十死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10:36

非洲國家蘇丹再度爆發流血衝突,這是這個貧窮的農業大國,四年內第三次內戰。曾聯手推翻30年獨裁者的兩股軍事力量,因為整併談不攏,直接開打,短暫停火幾小時後,在伊斯蘭齋戒月內繼續血腥戰鬥,至少已經造成80位軍民喪生,上千人受傷。儘管蘇丹曾經有過文人民主政府,面對軍事強人間的權鬥,也難阻止血腥殺戮,蘇丹人民原本渴望2年後有民主選舉,如今希望更加渺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丹(Sudan)政府軍戰機低飛過首都喀土穆(al-Kharṭūm)上空,當地國際機場成為戰區,民航機遭擊中,航廈內旅客嚇得趴地避難。2022年12月,非洲國家蘇丹境內兩個主要武裝派系間,達成政治框架協議,談定2年後大選並還政於民,但兩軍合併細節越談越不攏,4月15日引爆內戰,蘇丹民眾的民主夢再度破碎。

 

蘇丹首都居民 奈吉:「很多卡車,很多士兵,我們也看到很多直升機,昨天聽到很多槍聲,現在外面的人都很害怕。」

蘇丹中資礦業協會會長 孫軍波:「因事發突然,很多華人都沒有儲備相應的食物和飲用水,一般只夠維持三到四天。」

與政府軍對峙的「快速支援部隊」(RSF)宣稱控制總統府與機場,政府軍隨即反攻。根據美國媒體ABC報導,罹難人數至少80人,另有1100多人受傷。死亡的非軍事人員中,包括三名聯合國世界糧食組織的工作人員。從美國到歐盟都呼籲停火,開啟人道救援通道,因為罹難者中7成是平民,但16日下午的停火只持續了幾個小時。
 

美國遊客 帕莎薩拉席:「所以很多人逃離這裡(首都喀土穆)了,城市有點空,現在也是(伊斯蘭教)齋戒月,很多人也守齋留在家,我從此處可以看到人們逃離機場附近,那裡戰火激烈,被士兵們封鎖。」

四年內第三次流血衝突,本質都是武裝派系權鬥。2019年,獨裁統治蘇丹30年的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遭軍方罷黜,關鍵是自己一手扶持,整合各部落民兵的傭兵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倒戈不挺他。當時成立了過渡時期文人政府,但才兩年半,政府軍總司令布爾汗(Abdel Fattah al-Burhan)又發動政變奪權,文人總理一度遭到軟禁。

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 布爾汗(Abdel Fattah al-Burhan) (2021.10.25):「 為了矯正革命道路的方向, 我們做了以下決定。」

除了推翻文人政府,這位政府軍頭布爾汗將軍,當時還決定血腥鎮壓,造成四十多位抗議爭民主的平民死亡,數百人受傷。現在他整合國內武裝勢力破局,翻臉與昔日合作的「快速支援部隊」RSF開打。政府軍在電視上發布警告,呼籲平民在屋內避難,RSF則用推特發布聲明,宣稱自己是「最仁慈的指揮部」,並已控制幾個重要據點如總統府等。

蘇丹快速支援部隊RSF將軍 達加洛:「我對蘇丹人民說,非常非常抱歉,這是個糟糕的嚴重事件,嚇到蘇丹民眾與遠來遊客。我們鄭重道歉。」

RSF部隊也惡名昭彰,這支傭兵部隊宛如蘇丹的「瓦格納集團」,對外參與過葉門與利比亞戰爭,對內除了鎮壓平民,還參與達佛(Darfur)戰爭,這場2003年開始的部落與種族衝突,演變成延續17年的蘇丹內戰,保守估計害死45萬人。對蘇丹人民來說,有槍桿子的力量,都不仁慈。曾在2021年政變時遭逮的前總理大聲疾呼停火並談判。

蘇丹前總理 哈姆杜克:「我呼籲拒絕任何外國勢力介入蘇丹事務,我們要求國際社會扮演正向角色,支持(交戰雙方)回到政治對話。」
 

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計畫派肯亞、南蘇丹、吉布地總統來調解交戰雙方。目前蘇丹許多地區出現斷水斷電沒網路的困境,留英博士的文人前總理、掌權四五年的政府軍強人、以及未受過正規教育部落民兵出身的RSF首領,背景差異巨大的三方,能談出交集嗎?

蘇丹前總理 哈姆杜克:「我們已經與獨裁政權道別,我們不會被打敗。」

蘇丹經濟主力是農牧產品出口,1999年後更增產原油,耕地面積佔阿拉伯世界的45%。悲哀的是因為多年戰亂,不僅蘇丹國內農耕地開發不夠,基礎建設與農業相關投資也不足夠,大部分人口依然貧困。內戰若打下去,沒人是贏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50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