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了炫耀!美國防機密外洩案 21歲嫌犯遭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0:44

美國國防部機密文件外洩案,FBI周四逮捕21歲洩密嫌犯,他是美國空軍國民衛隊成員,專門負責網路通訊工作。大約1年前,嫌犯就在遊戲論壇上公布機密文件,起先是關於俄烏戰情報資料,隨後擴大到所有國防情報;FBI掌握嫌犯身分後上門逮人,沒想要媒體先一步追蹤到嫌犯,已經在嫌犯住所守候。初步調查,嫌犯不是吹哨人,動機只是想向網友炫耀,自己能夠取得機密文件。洩密者若罪名成立,至少被判10年刑期。

圖/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的機密文件外洩案,周四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麻州一個住宅內,逮捕了21歲的洩密嫌犯──美國空軍國民衛隊成員特謝拉(Jack Douglas Teixeira)。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穿著短袖上衣和紅色短褲的嫌犯,雙手抱頭,以倒退的方式朝警方靠近,過程中沒有反抗。FBI隨後進入嫌犯住屋搜索,起出幾把槍械,警方在行動前已得知嫌犯持有武器,因此派出鎮暴車和荷槍實彈人員前往。

 

美國司法部長 葛蘭德:「司法部逮捕了傑克道格拉斯.特謝拉,他與正在調查未經授權調動、保留和傳送機密國防文件有關,特謝拉是美國空軍國民衛隊的成員。」

紐約時報比司法單位更早一步追蹤到嫌犯身分和住處,記者上門採訪時,剛好遇到嫌犯返家,他的繼父察覺事態嚴重,建議他請律師;沒多久,FBI就在門外大喊嫌犯名字要他投降。

上百份的國防機密文件,首先出現在「Discord」遊戲論壇的一個小型聊天室,FBI追蹤後鎖定21歲嫌犯,他的朋友受訪時表示,機密文件早在一年前就出現了。
 

洩密嫌犯友人:「我第一看到這些資料,大概是6-8個月之前,我在Discord伺服器上的Shaker Central聊天室看到。我暫且稱他為OG,他在聊天室公布機密文件,起先內容是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情報,但後來慢慢演變成各種機密情報都有。」

國防部長奧斯汀4月初被告知洩密案,他指示相關單位立即刪除網路資訊,但最後沒有成功;總統拜登和政府官員是在一周前,聽取國防部的洩密簡報,目前正在愛爾蘭訪問的拜登,幾天前就知道嫌犯已經被鎖定。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正全力展開調查,情報單位和司法部門一起,他們已經接近破案,現在我沒有答案。」

嫌犯特謝拉是空軍國民衛隊的網路通訊系統人員,負責單位上的網路運作;今年9月才會獲得晉升,派往空軍國民衛隊情報聯隊服務。

前國家安全局法律顧問 葛斯泰爾:「如果真的發生在軍事基地,當然很多軍事官員要對事件負責。」

軍方和政府人員大約有上千人,能夠取得國防部機密文件;但為什麼連一個職等低的國民兵,都可以接觸機密資料,外界要求國防部給答案。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萊德:「你會接受訓練,了解遵守規範和要求的責任,你要遵守這些規則和負起責任,這叫做軍紀,我要讓大家知道,我們確實有建立嚴格的準則,保護機密和敏感文件,但這是蓄意犯罪,違反了所有準則,了解這一點很重要。」
 

2013年前中央情報局吹哨人史諾登,為了揭發美國政府的不法,洩漏了國防機密文件;這次洩密的動機不同,FBI初步調查發現,嫌犯只是為了向遊戲同好,炫耀自己能夠取得國防機密,並非想扮演吹哨人。

洩密聊天室成員:「我不認為他想要達成甚麼目標或成就,雖然他有點反政府的情緒,但不像現在那些右派人士。」

白宮正在評估這些洩密文件的衝擊,其中烏克蘭戰爭情報被揭露,可能造成立即傷害最大,美國不排除洩密案,與挺俄羅斯勢力介入有關。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議員 希米斯:「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洩密,這很可能、我強調可能會衝擊烏克蘭在戰場上的情勢,如果戰術被破壞,一些不該犧牲的人就會喪生。」

洩密嫌犯周五會在麻州聯邦法院出庭,他至少面臨10年以上刑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洩密#國防部#國門兵#遊戲論壇#槍枝#FB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969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