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毒品氾濫 23歲男拍「戒毒Vlog」po網求助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10:52

南韓毒品犯罪年齡正在下降,統計2020到2021年間,青少年涉毒案暴增44%;近期有一名23歲男子拍片記錄戒毒的痛苦,獲得一家私人戒毒中心幫助,成功重拾人生。而同樣讓人上癮的菸害,全美最大電子煙公司JUUL,將支付相當140億台幣,給美國六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作為違法向青少年推銷的和解金。英國在疫情期間,年輕人宣稱為了紓壓,大量使用笑氣,結果造成神經損傷引發癱瘓。而在澳洲,一名男子靠慢跑戒除毒癮,現在他打算跑300公里,為戒毒機構募款幫助更多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神情疲憊、煩躁敲打手機,戒毒癮的過程度日如年,23歲的南韓男子拍下心路歷程放上網路,對外求助。

 

南韓男子 李東載 :「我開始戒毒後,想把每天的感受和狀態錄下來,所以我開始拍這個。」

現在的他,在廚房專心工作,把爐具擦得亮晶晶,他的影片被南韓一家私人戒毒機構注意到,安排他在餐廳進行職業康復治療。

南韓男子 李東載 :「自從吸毒以來,我從未有過這樣的工作或日常生活,但現在我很高興,認為我可以重新開始我的人生」
 

像他一樣想擺脫毒癮的人,在南韓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根據南韓大檢察廳統計,國內毒品相關犯罪人數,已經從2015年的1.2萬人,上升到2021年的1.6萬人,而且在2020到2021年間,青少年毒品罪犯暴增44%。

南韓乙支大學毒癮康復與社會福利學系客座教授 崔真木 :「最大的原因是社群媒體,另一個原因是越來越多的人出國旅行,毒品變得更容易取得。」

仁川機場海關大量的國際包裹,經過X光檢查後,可疑的全部轉往人工檢查處,每包零食都用特殊儀器掃描,海關曾在夾層中找到整塊大麻菸草,或是塑膠箱底藏著一片冰毒,現在運毒手法五花八門,抓不勝抓。

仁川機場海關人員 :「通常是在食物或粉末中,像是調味料和咖啡粉,有時候也會混合在洗髮精或身體乳液中。」

南韓警方還查獲這種摻有冰毒的飲料,外包裝上寫著可提高記憶力和注意力,販毒集團在學校附近兜售,一旦有學生上鉤,就走上了不歸路。南韓司法部今年1月才誓言打擊類似行為,要讓大韓民國再次成為無毒國家,但看在專家眼中,政府的被動態度,難以讓上癮者與毒品劃清界線。

南韓乙支大學毒癮康復與社會福利學系客座教授 崔真木 :「戒毒的黃金時間是第一次被抓到的時候,但是他們(政府)沒有把握住。」

菸害讓人成癮,菸商不當宣傳也得因此付出代價,全美最大的電子煙公司Juul,被控違法向青少年推銷,12日與紐約州、加州等六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達成和解,將支付4.62億美金,約合台幣140億元賠償。
 

紐約州總檢察長 詹樂霞 (Letitia James) :「這家電子煙公司錯誤地讓消費者相信,電子煙比香菸更安全,而且尼古丁含量更低。」

和解協議生效後,Juul賠償金將分七個年度償還,而第一筆必須在90天內向各州支付。其中獲得1.127億美金、約合台幣34億的紐約州,將把這筆錢用於未成年人戒除電子煙計畫,Juul往後必須遵守嚴格的營銷規則,禁止直接或間接向年輕人推銷。

紐約州總檢察長 詹樂霞 (Letitia James) :「中學生和高中生的電子煙使用量增加了一倍多,從Juul在2015年首度推出產品之後。」

疫情期間壓力大,讓英國掀起笑氣濫用問題,男子坐在輪椅上,想起自己每天吸食笑氣的後果,懊悔不已。

英國男子 :「噢!真的很蠢,如果你想讓自己癱瘓,就繼續吸吧!我吸食後晚上去上廁所,跌倒後撞到臉,然後站不起來。」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在醫學、工業上有廣泛用途,但近年易遭不肖分子濫用,疫情期間廣受歡迎,實際測試,在英國伯明翰的雜貨小店,幾乎每一間都能輕易買到。

店家 :「哪一種?大的嗎?」
記者 :「是的,多少錢?」
店家 :「30英鎊。」

店家相當低調,先向記者索取背包,然後走到後面倉庫拿取,還附上一包氣球;醫師呼籲政府管制笑氣,避免更多年輕人濫用造成傷害。

英國伯明罕醫院神經科醫師 尼切爾 (David Nicholl) :「看到年輕人遭受這種,完全可以避免的神經癱瘓問題,這不是開玩笑的,真的讓人很難過。」

穿上跑鞋,開啟揮汗運動的慢跑之旅,澳洲男子曾染上嚴重毒癮,靠慢跑擺脫惡習。

澳洲毒癮戒除專家 :「慢跑已被證明可以改善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從而改善心理健康、焦慮、抑鬱,這些結果也能減少藥物使用。」

男子現在每週跑100公里,計畫三週內跑完325公里,為當地的青年戒毒中心募款,希望有更多人能像他一樣重拾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毒品#南韓#菸害#電子煙#Juul#笑氣#疫情#慢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745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