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訪北愛爾蘭 紀念和平協議 小鎮尋根千人迎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10:51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訪問北愛爾首府貝爾法斯特,參加「北愛和平協定」25周年紀念;隨後他前往愛爾蘭進行2天半的尋根之旅。拜登有八分之五的愛爾蘭血統,曾曾曾祖父是一名製鞋師,在愛爾蘭大饑荒時移民美國;拜登造訪祖先居住的小鎮時,上千民眾冒著寒雨迎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抵達北愛爾首府貝爾法斯特,參加「北愛和平協定」(Good Friday Agreement)25周年紀念,隨後他也與英國首相蘇納克茶敘。

 

英國首相 蘇納克:「我和他今天討論了一系列的議題,北愛爾蘭的經濟投資,還有一系列外交政策,以及經濟安全的重要性。」

1988年,北愛爾蘭、英國和愛爾蘭政府三方簽署了「北愛和平協議」,結束近30年在宗教和英國歸屬問題上的血腥衝突。拜登在紀念會後發表演說,他避談北愛目前敏感的政治紛爭,僅強調美國兩黨都支持維護「北愛和平協議」。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人)支持北愛爾蘭,保護和平,維護北愛和平協定是共和和民主兩黨的優先考量,在現今是不尋常的現象,因為兩黨分歧很深,這讓華府團結、讓美國人團結。」
 

拜登表示目前北愛經濟的繁榮,正是和平協議的成果。

美國總統 拜登:「事實很簡單,和平和經濟機會是綁在一起的。我預測,若情況持續朝正確的方向前進,(經濟)會增長三倍,一大堆美國企業想要來這裡投資,很多人已經搬來北愛爾蘭,雇用超過3萬名員工。」

擁有自治權的北愛爾蘭反對脫離歐盟,英國決定脫歐後,北愛堅持留在歐盟內;英國後來也與歐盟簽署「溫莎架構協議」(The Windsor Framework),以解決北愛在多邊貿易上的問題。

北愛爾蘭企業執行長:「我們是歐洲市場裏的第三國,所以有另外的文件和關稅規定,可以直接將貨物送到消費者手中。」
CNN記者:「所以這是你們的優勢。」
北愛爾蘭企業執行長:「絕對是。」

北愛爾蘭的政治主要有兩派勢力──親英國和親愛爾蘭共和國,去年5月,主張「脫英」並與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成為最大黨,但親英派政黨拒絕與他們合組政府,政府因而空轉至今;拜登此行也敦促北愛爾蘭,儘快恢復權力共享政治。

民主聯盟黨(親英) 唐納森:「  美國總統到訪貝爾法斯特很好,我們歡迎他,正如我們歡迎所有的訪客;但我不認為這會改變政治氛圍或是現實,我們需要確保北愛在英國內部的位置,被尊重和保護。」
 

不過當地企業對於目前北愛在英歐之間左右逢源的經濟現況,大多持樂觀態度。

北愛爾蘭製造業者 凱利:「神奇的事發生了,我們出口到英國、歐盟和世界其他國家的貨物都增加了,但英國市場卻正在萎縮。」

拜登在北愛爾蘭只短暫停留,談完了國家大事,他立刻前往愛爾蘭進行2天半的尋根之旅,拜登也不斷談及自己的愛爾蘭血統。

美國總統 拜登:「祖父也說,每當談到出身和祖先時,他都對我說:記住,小喬,你血液中有最好的愛爾蘭血統。你們認為我在開玩笑,我沒有。他從沒到過愛爾蘭,但他在美國與愛爾蘭祖輩們建立了家庭。我母親總是對我說,喬,你記住,勇氣能定義你是誰,忠誠才能贏得尊敬。」

拜登有5/8的愛爾蘭血統,他的曾曾曾祖父是一名製鞋師傅,在1849年愛爾蘭大飢荒時期移民到美國;拜登前往祖先的家鄉小鎮拜訪,上千民眾無畏寒冷陰雨,迎接這位美國總統回鄉。
 

拜登家鄉民眾:「太棒了,像拜登這樣的大人物,從大老遠來到我們的小鎮,地方上很興奮,即使在這樣濕冷的4月天。」

拜登在愛爾蘭外交部長馬汀(Micheal Martin)的陪同下,參觀了小鎮裏的「卡林福德城堡」;他還到當地的消防局參觀,稍後與親戚們相聚,拜登返國前,也將在愛爾蘭國會發表演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北愛爾蘭#尋根之旅#蘇納克#英國#脫歐#新芬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700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