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爆海上難民潮 今年救3.3萬人.宣布緊急狀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10:46

義大利海上爆難民潮,上周五至今已有2000人獲救上岸,這些移民大多是突尼西亞人。義大利今年已經接收了3萬3千海上難民,是去年同期的4倍,收容中心爆滿,地方政府向中央求救,總理梅洛尼周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為期半年的時間。地中海難民暴增與突尼西亞總統的種族歧視言論有關,他表示外來移民威脅突國「人口結構」,還下令安全部隊驅離,因而引發逃離潮。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從上周五開始,義大利南部外海出現多艘難民船,海岸巡防隊分別從海上和空中救援,到目前為止,至少有2千人被救上岸,這批移民大多是從突尼西亞出發;其中一艘搭載400人的大船,開到一半燃油耗盡在海上漂流,幸好被德國救援組織發現。

 

德國空中救援組織駕駛:「那艘船正在漏油,水淹進難民船中,船已經沒油了,也沒有飲用水,船上有很多懷孕婦女,還有10名嬰兒。」

兩艘正在附近航行的商船,接到馬爾他當局不許救援難民船的指令,但要求他們提供汽油,讓船繼續開往義大利;事件也引發人道團體撻伐,指控馬爾他見死不救。

義大利非營利救援組織發言人 琳納蒂:「這不是馬爾他的新把戲了,想把救援責任推給義大利,我們不是第一次聽到馬爾他當局下令,讓船繼續漂流,不要救援,儘管國際法明令要救援。」
 

難民船在海上漂流時,若遇上惡劣天氣翻覆,沒有及時救援,生還的機率微乎其微;今年2月就發生木船翻覆,59人溺斃的意外。

周日,義大利海岸巡防隊又發現另一艘搭載800人的大船,他們派出兩艘船護衛,當時海象十分凶險,因此救難人員不敢冒然將人從船上救下。

義大利非營利救援組織發言人 琳納蒂:「我們獲得的最新消息是,救援行動應該已經結束了,所有難民在中午前都上岸了。他們在義大利兩個地點下船,在西西里島和卡拉比亞。」

義大利內政部統計,今年以來,橫渡地中海到義大利的難民人數為3萬3千人,加上在西班牙、馬爾他和希臘上岸的難民,人數達3萬9千人。目前義大利蘭佩杜薩和西西里島上的收容中心已經爆滿。

蘭佩杜薩島難民收容中心主任 托特瑞西:「目前有1600難民在蘭佩杜薩島的海上,沒有人被送到這裡來,因為天氣狀況很糟,不過在傍晚會送來400人。有很多女性帶著年幼孩子,還有一些沒人陪伴的小孩,我們的狀況很緊急,工作人員儘可能處理最緊急的事件。」

義大利警察單位和地方政府向中央求救,總理梅洛尼周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為期6個月,政府也將撥款500萬歐元協助難民安置。

與去年同期相比,義大利今年接收的難民數量增加了4倍,這些難民大多來自非洲地區,突尼西亞人數最多;這與近日突國總統薩伊德的種族歧視言論有關,他表示那些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住在突尼西亞的居民,威脅了突國的「人口結構」,他還下令安全部隊驅離移民,此後當地種族攻擊事件頻傳,因而引爆逃離潮。
 

義大利非營利救援組織發言人 琳納蒂:「事實是,有更多從突尼西亞來的難民,比利比亞還多,從利比亞東部出海的難民數量也在增加。」

義大利政府也把難民問題歸咎於俄烏戰爭,義大利國防部長指控俄國的瓦格納傭兵集團,在非洲製造難民潮,還稱這是俄羅斯的混和戰術,要報復歐洲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瓦格納集團首領否認指控。

義大利政府由右派掌權,他們向來反對接收移民,總理梅洛尼要求歐盟國家暫停接收難民;上個月法國、德國、西班牙,瑞典和義大利五個國家的代表,在柏林召開會議,要求歐盟改革移民法,加強邊界管制。

德國內政部長 費瑟:「如果不能制定一個可靠的規範,關於外部邊境的規範,那麼申根地區內部開放的邊界,會面臨危險。」

人權團體抨擊義大利政府,是以執法、而非人道心態對待難民,因此憂心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海上悲劇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移民#義大利#地中海#緊急狀態#馬爾他#突尼西亞#種族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36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