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台海和平至關重要」回應共軍演習 美菲軍演反制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0:40

為了報復「蔡麥會」,中共舉行為期三天的環台軍演,10號宣告結束。但就在當天,睽違四年終於面對面舉行的中日第15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也在東京召開,日方在會上一開始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而此同時,美國與菲律賓也在共軍演習結束後,馬上展開大規模「肩並肩」年度聯合演習,反制北京,並展現美菲同盟強化的意味十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15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10號在東京登場。這是在疫情導致雙方只能線上討論後,時隔近4年,終於重回面對面談話。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 船越健裕:「我非常期待今天的坦誠和認真的討論。」

由於會談當下,解放軍正高調開展環台軍演,嚴重威脅地區安全。日方在會談一開始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日方並要求北京當局,立即停止在釣島周邊活動,同時對中俄聯手加強在日本周邊海域軍事活動作法,表達強烈擔憂。

中國大陸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 洪亮:「我們將繼續磋商進程,妥善處理我們的分歧,並尋求繼續在海事領域開展合作。」
 

中方嘴上說著要合作,卻單方面要日方不得插手台灣議題,還反控日本在東海、南海與釣島議題上侵犯中方主權。至於日方對北京當局多次發表關於福島核廢水、缺乏科學依據訊息,所表達的強烈抗議,中方則完全無視。

整場會談唯一的交集,是對3月底終於設置完成的「中日海空防務熱線」,雙方確認將推進協調工作,以便早日啟用。

日本防衛大臣 濱田靖一:「我們認為這(演習)是一種威嚇的行為,也是中國對台灣問題,不想妥協的一種表態。」

至於去年8月,解放軍為了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軍演中,有5枚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類似情況並未出現在這次的環台軍演。日本防衛大臣認為,這次軍演雖然展現對台灣的威嚇,但解放軍活動的真正目的與意圖,難有明確答案,因此日方將持續監控事態發展。

CNN記者:「儘管這是大型軍事演習,但專家們表示,這些演習並沒有達到中國在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後所做的規模。」

分析指稱這場軍演,有色厲內荏之嫌的同時,美軍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則在10號駛入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美方在公開聲明中強調行動符合國際法,中方則依慣例聲稱,全程跟監警戒。

美國與菲律賓更在共軍軍演結束後,(4月11日)馬上啟動歷來規模最大的「肩並肩」(Balikatan)年度例行聯合軍事演習。為期18天的軍演,總計有1萬7千6百多名官兵參與,人數接近去年的兩倍。這似乎是要在越來越強硬的中國面前,大秀肌肉,高調展現美菲雙方正重新強化同盟關係。
 

美菲「肩並肩」軍演美方指揮官 奧斯汀(Eric Austin):「表明我們對彼此、以及對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

菲律賓參謀總長 森蒂諾(Andres Centino):「以明確的方式為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重要貢獻。」

演習內容除了包含例行的海上安全、反恐和人道援助等演練外,這回還將動用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首度實彈演練在南海擊沉目標船隻,引發菲律賓輿論對於可能激怒北京當局的擔憂,部分菲國民眾發起示威。

菲律賓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祕書長 雷耶斯(Renato Reyes):「很明顯,軍演的目的是在亞洲投射美國的力量。那麼美國打算藉機來做什麼?她打算挑釁中國、打算升級衝突,最終會導致該地區的軍備競賽。」

當美國與菲律賓的聯合軍演,遭遇質疑時,民眾可以走上街頭公開示威,並焚燒美國國旗表態。那麼,當解放軍的環台軍演遭遇質疑的時候呢?
 

路透社記者:「路透社記者提問,中方想把自己表現為全球和平力量,卻同時以台海軍事演練威脅台灣,中方如何在舉行軍事演練的同時,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不明白你提的這個問題,到底是根據什麼樣的邏輯來作出判斷的,我覺得你這個問題提出得非常荒謬。」

三天的共軍環台軍演,雖然在10號告終,但是──

福建平潭外海,11號仍零星傳出實彈演習的砲彈聲,根據相關部門公告,當地實彈演習將持續到本月19日。與去年8月對台軍演時正逢禁漁期不同,這回演習勢必嚴重影響漁民出海。

總統 蔡英文:「中國卻藉此(指蔡麥會)發動軍事演習,造成台灣海峽與區域的不穩定,這不是一個區域內大國的負責任態度。」

總統蔡英文在演習結束後發表錄影談話,強調國軍將堅守崗位,捍衛國家。

當前包括美、中、日甚至菲律賓等國,都已主動或被動捲入激烈競爭的印太局勢,而地位明顯越來越重要的台灣,也勢必將越來越緊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釣島#東海#南海#台海#軍演#美國#平潭#菲律賓#肩並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1005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