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人口超中冠全球 中國61年首次人口負成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1 10:48

聯合國在去年預估,今年4月14日,印度人口將超過14.2億人,正式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第一!12年內足足增加一個巴西這麼多的人口,印度政府卻因疫情後資源調度不及,還沒辦法進行10年一次的正式人口普查。成為對比的是中國大陸,總人口減少85萬,61年來首次人口負成長,遠因其實是40多年前開始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人口結構嚴重扭曲失衡,生存競爭與養老又養小的壓力,讓中國年輕一代儘管已沒有生育禁令,卻不想生,甚至連結婚都不容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希望孩子在競爭路上被耽誤,2021年10月新冠疫情尚未緩和,印度孟買部分孩童缺乏遠端上課資源,學校冒險讓一半學生回校上實體課。

 

孟買學童家長 尤麥詩辛格(2021.10.05):「師生們仍有(染疫)風險,但課程不能耽誤。」

生存壓力下無所畏懼,印度終於在最近可以迎來一項勝利:聯合國2022年預估,2023年四月14日這天,印度人口總數會超越中國大陸,攀上世界第一!但印度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大工程,因疫情衝擊政府人力與規劃等資源,拖延至今還沒開始。

根據印度2019到2021年的官方數據,全國總生育率「成功控制」降至2.0,但沒普查沒真相,印度各地生育率差異很大,2011年最後一次普查,印度總人口就達12.1億。12年後的今天,若真如聯合國預估的,已達14億2,577萬5,850人,形同增加了一個巴西的總人口量。
 

而中國大陸則是真真切切地開始面對人口危機,包括出生率降低與人口高齡化。2022年中國大陸總人口減少85萬人,只有14億1175萬人,61年來頭一次人口負成長!

抗議者(2015.10.30):「失獨父母,盼黨關愛,盼黨關愛!」

在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剛上台的2015年,失去獨生子女的父母還有上街抗議不被拖走的空間;動盪的年代孩子無法平安長大,保守估計至今仍有數百萬戶「失獨家庭」,無後養老,只因乖乖配合1979年起中國官方的「計畫生育」政策。

北京醫院婦產科主任 李女士(1989):「醫院裡提供許多計畫生育的設備,避孕藥、子宮節育環,以及其他。」

真相是強制墮胎與殺嬰悲劇,就從嚴厲的一胎化政策開始,禍延至今。2015年,在中共第18屆五中全會上,一胎化政策終於解禁,但已難挽回流失的人口紅利。

上海三代同堂家庭(2010):「乾杯!乾杯!」

六個大人圍著寶貝孫子慶生,「新中國」近兩個世代的獨生子女們,生存競爭之餘還要養老養小,人生艱苦,用心想過的年輕人們都不敢生育。2020年中國大陸人口出生率下降15%,2022更達到每千人只有6.77個新生兒的,史上最低出生率!是1961大飢荒以來最大降幅。
 

上海養老院居民(2010.12):「沒有共產黨呀,就沒有新中國。」

但黨逼不出足夠的新生兒:3月中最新數據顯示,全中國31省市,18省市公布的去年出生數與出生率,相較於2021年全部下跌,其中有11省出生人口降幅更超過1成,人口負成長最多的是遼寧省,少了32.4萬人。不僅生養後代難,結婚更難,從聘金到房車都要兩家滿意,山東臨沂農村裡這個相親直播主,就是最新「媒人網紅」代表。

相親直播主:「身高多高?站起來跟大家打聲招呼。」
農村相親青年:「大家好,我身高一米68。」
相親直播主:「甚麼學歷啊?月工資多少錢?你這兒有五險一金(各種保險)嗎?房子是甚麼情況?」

甚麼都談就是沒提感情,許多農村未婚青年的父母,晚餐時間到深夜都盯著這類相親直播。號稱已有數千年輕人上過節目,也促成十多對佳偶的相親直播主,混合著長輩威權感,半推半就硬生生撮合。
 

相親直播主:「上門口去聊兩句,拉著手,你過來,妳(給)拉著手,乖一點。」

農村相親年輕女孩:「這才哪兒到哪兒啊?他(直播主)就是博取流量的。」

據說單場吸引幾十萬觀眾的相親直播,顯然只是滿足父母期待,快速達成「合法抱孫」的操作手法,讓年輕一代尷尬又惱怒。中國曾有的人口紅利,隨著一胎化時代一去不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人口#中國人口#中國生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1966

0.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