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訪美.中共跳腳 日本NHK登台訪金.馬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6 19: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總統蔡英文美洲行,拜訪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北京當局表達強烈不滿,兩岸關係恐怕更加嚴峻。而台海局勢左右著包括日本在內的區域穩定,日本NHK電視台因此造訪台灣,關心台灣人對於中共武統威脅的看法,並登上金門、馬祖,感受台灣軍事前線的緊張氣氛。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田中正良:「這個音響正在播放的,是台灣著名歌手鄧麗君的歌曲,從這邊向中國本土大聲播放音樂,宣傳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價值,是一個具有歷史的所在。」

 

總統蔡英文美洲行,觸動北京當局敏感神經。在「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概念之下,日本NHK電視台特地走訪金門、馬祖,感受台海前線緊張氣氛。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田中正良:「去年9月,對面的島嶼沿岸上空飛來一假無人機,駐守在島上的台灣軍隊將其擊落,並對外公開消息。」

去年8月起,中方無人機數次侵擾金門,為緊繃的台海關係火上加油。
 

金門伴手禮店家:「不要啊!當然不要一直來騷擾,不然我們要緊張,軍人也要緊張,什麼都要緊張。」

同為軍事重地的馬祖,當然也成為對岸的目標。

馬祖居民:「現在都無法下載。」

今年2月,馬祖與台灣之間的兩條海底通信電纜損壞,島上網路使用癱瘓,嚴重影響生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 陳耀祥:「2月2號是(中國)漁船作業的原因,2月8號是因為(中國)貨輪下錨的原因。這個大海裡面為什麼下錨那個點會那麼準,剛好溝到海纜,是我們很高度懷疑的問題。」

台海局勢升溫,NHK電視台好奇,台灣民眾會擔心嗎?

台灣民眾:「你看烏俄戰爭那個樣子,台灣如果拿下來的話,旁邊的海域就是他的,對他影響非常的大,他當然是要啊。」
 
台灣民眾:「現在台灣傾向比較偏向和平共處,但是未來變數還滿大的,我不太曉得。」

雖然台灣人普遍認為,武統威脅對目前生活並無太大改變,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殷鑑擺在眼前,喚醒部份台灣人的憂患意識。

台北市信義區廣居里里長 楊玉堂:「其實我們小時候都有在做這樣的演練,可是後來就慢慢地淡化了。」

小時候的年度防空演習,聽到警報聲要立刻躲到指定的安全處,甚至要趴臥、摀耳朵,降低炮彈爆炸衝擊,隨著「反攻大陸」被時間沖淡,現在的防空演習相對輕鬆。不過,去年的萬安演習,受俄烏戰爭影響,台北這處社區認真執行。

台北市信義區廣居里里長 楊玉堂:「這次因為受烏克蘭戰爭影響,人、車一定要疏散到防空避難室。」

 
正所謂有備無患,台灣的民防教育組織因此開班,傳授救護知識與技能,在遇到最糟狀況時,不僅自救也能救人。

黑熊學院執行長 何澄輝:「軍事謠言是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認知攻擊中,最常使用的一種手段與方法。疑美論或接下來可能的疑日論,或是疑各種其他願意支援台灣的國家論述,本身的最終目的是,有利於中國孤立台灣的目的。」

在護理課之外,也仔細說明共軍愛用的認知作戰,教導如何辨識網路上假消息,讓台灣人不要成為遭到中共操弄的棋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金門#馬祖#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武統#反攻大陸#防空演習#軍事謠言#認知作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1162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