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文化廳落腳京都 中央政府部門首次搬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8 19:4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為了減少公家機關過度集中東京,自2016年起規劃將文化廳遷往地方,週一(27號)正式實現中央政策。文化廳搬往千年古都──京都,主要部門全數移轉,成為日本第一個全面搬遷的政府機關;除了振興地區發展,也將京都列為文物保存與修復的重要據點,向全球推廣日本各種傳統文化。

日本文化廳搬家了!週一(27號),在眾人掌聲中,位於京都的文化廳正式揭牌,是日本第一個從東京遷至地方的中央行政機關。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藉著這次的遷移,希望以京都為中心,展開新的文化振興活動。」

新的文化廳座落京都中央的上京區,是古代天皇居所,自第50代桓武天皇到明治天皇之前,一千多年以來,歷代天皇都將「御所」選在上京區;做為日本的千年古都,京都可說是最適合文化廳的所在。

文化廳廳長 都倉俊一:「從千年之都向世界推廣京都,這是非常具有力道的,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後,世界會更加期待。」
 

文化廳的辦公大樓,設立於京都府舊警察廳本館,建於1928年,昭和3年,是一座採用彩繪玻璃,充滿古典美學的羅馬式建築;廳長辦公室內的沙發,則是使用代表在地傳統產業的「西陣織」,融合東洋與西方文化。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由衷期盼,文化廳能夠在京都,為日本全國的文化發展有所貢獻,未來還要多麻煩各位同仁。」

正式開工日,日相岸田在東京以視訊方式向先鋒部隊喊話。此次文化廳大動作搬遷,主要是考量平衡城市發展;為了校正公務部門過度集中東京,日本政府在2016年決定遷移文化廳。由於日本50%的國寶集中在關西,加上京都歷史悠久,當地政府因此積極招攬,成功吸引文化廳落腳。

京都居民:「搬遷的話當然首選京都。文化財產的修繕、復原,都希望政府能多多重視。」
京都民俗舞蹈推廣會長 山根正廣:「京都有許多鄉土藝術,希望政府能多加保護,讓更多人都能欣賞,永遠流傳下去。」

京都人樂見文化廳駐紮,將京都做為文化財產修復的重要據點;更重要的是,以京都為起點,向全球推廣日本建築文化。

國家重要文物保管寺廟住持 小藪實英:「越是偏鄉地方,文物調查人員就越少,因此能確實掌握,我認為才能守護國家文化。」

 
文化廳共有13個處事,其中文物、文化資源、政策等中樞部門遷往京都,預計5月中旬所有人員、業務一切就續,勤務調動員工高達70%,總計390人移至京都,未來工作溝通主要以視訊進行。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位於京都的員工,盼望能善用遠端應對,實踐嶄新且靈活的工作方式。」

日相期許遠端勤務配合順利,但這也是一大問題。其實在搬遷之前,文化廳早已實測效率,京都與東京兩地辦公室之間,遠端應對佔比只有26%;41次的國會備詢僅5次以遠端執行,達成率約12%,原因在於重要案件或高機密性業務,需要實際前往東京。相關的出差交通用,估計達4300萬日圓,無疑造成國家預算負擔。文化廳也因此請求中央與國會理解,多加利用遠端數位溝通,以達到搬遷最大效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文化廳#京都#上京區#天皇#西陣織#文化財產#視訊#遠端勤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662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