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資疑承建索羅門軍港 一帶一路竟毀塞國古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0:46

普習會後中俄結盟的勢態越發明顯,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與中國的外交戰,可是從沒斷過。戰線從歐洲拉到太平洋島國,中國大陸積極拉攏歐洲,也布局印太地區。中國企業在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以最低標搶下美日資金贊助的港口興建工程,遭質疑根本是建造解放軍軍艦可停靠的港口!中國的一帶一路工程單位,在塞爾維亞卻闖了禍:興建高速公路卻意外拆毀當地紀念碑,隔日乾脆把殘骸全部移走,連證據也沒留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為穩定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暢通亞歐物流大通道,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疫後經濟,是一片向好。「中歐專列」貨運火車2023年前三個月,就經由內蒙古滿州里運出10萬8千多個標準貨櫃,每天超過12個車班,號稱運量增加22.17%。鐵公路運輸建設,向來是中國大陸展現實力與外交成就的利器。

巴爾幹半島上的塞爾維亞(Serbia),首條連接雙城的80公里高鐵,就是中國大陸承造。每天50多班列車可以載運乘客8200多人次。

塞爾維亞總理 布納比克:「非常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感謝習近平主席,塞爾維亞人民每天受益於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工程也正在塞爾維亞西部盧坎尼(Lučani)附近,修建高速公路,但中國工程單位「出征」,真的寸草不生,當地古蹟被夷為平地。

塞爾維亞記者:「3月19日,(紀念碑)在施工中被拆除了,當地正在興建從巴特瓦茲到波熱加的高速公路,中國公司的挖土機用怪手勾住紀念碑拉倒,完全移走。」

五座當地二戰時期的陣亡將士紀念碑,慘遭怪手破壞,支離破碎。事發在3月19日,當地媒體報導,民眾都相當憤怒。但在古蹟保護單位趕來前,3月20日時媒體再度拍攝,現場連紀念碑殘骸都被搬空,彷彿沒有存在過。後續影響有待觀察,不過中國仍在歐洲繼續努力。

香港TVB主播:「西班牙政府表示,首相桑傑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將於下周國事訪問中國。」

中國大陸積極在經貿上拉攏北約成員西班牙,桑傑斯將先往海南參加博鰲論壇後,赴北京與習近平會面。但中國企業在歐洲又被盯上,德國媒體報導,德國內政部長要求,徹查德國電信與華為間的「緊密關係」。

香港TVB主播:「(德國內政部)強調只是全面審查所有供應商,重點是避免過度依賴個別供應商。」

中國駐德大使館表示,反對德國用國家力量干預市場。中國與西方陣營的對峙也蔓延到太平洋上。索羅門群島2022年與中方簽訂安全協議,不到半年後,又參加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太平洋領袖峰會」,簽署共同聲明。
 

索羅門群島總理 索加瓦雷(2022.09.23):「索羅門群島沒有敵人,只有朋友。我們為了國家的發展而奮鬥。」

表面上索羅門群島似乎倒向美國,也接受大股東是日本與美國的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資助1.7億美元,整修道路與港口,其中數百萬美元,將用於整建首都國際港以及其餘兩個碼頭。但有澳洲專家指出,港口整修完後可供中國海軍艦艇停靠,完全符合索羅門與中國去年簽署的安全協議。

香港TVB主播:「索羅門群島政府宣布,項目由唯一投標的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投得,集團屬中國國有企業。外界質疑亞開行在索羅門群島的資助項目,被中資壟斷,而這些中資企業往往都是投標價最低。而外界也擔憂港口可能被用作軍事用途。」

索羅門當局竟讓中國國企用最低標,搶到並承包美日資金資助的工程,美國顯然也已掌握情報,美國國安會跨部門代表團3月19日抵達紐西蘭,也將繼續走訪多個太平洋島國。

白宮印太地區協調員 坎貝爾:「我們覺得不僅美國不樂見,其它印太國家也不樂見。」
 

小島國施展手腕左右逢源,相較之下,太平洋上的千島之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 Jr.)就謹慎許多。雖然3月23日起中國大陸副外長孫衛東將出訪菲律賓,討論中菲海域現有的各種歧見,但小馬可仕同時也公布,增加菲律賓境內美軍基地數量。

香港TVB主播:「(菲律賓)2月與美國簽訂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容許美軍使用的菲律賓基地數目,由目前的5個增至9個。」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我留意到對領土的新威脅,這需要調整我們的策略去應對。」

菲律賓與美國上周才開始了為期三周的「盾牌任務」(Salaknib)年度聯合軍演,3000多名兩國士兵演練海空防禦抵抗「外來侵略者」,菲律賓目前仍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堅強盟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塞爾維亞中國#索羅門中國#索羅門#港口#一帶一路#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736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