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止食物浪費!豆渣變美食 大口吃不怕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19:4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每年有上億噸糧食被白白浪費,剩食是人類的課題。日本飲食常見豆類食品,每年產生數十萬噸的豆渣,過去常被以廚餘處理,但其實豆渣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日本開始將豆渣視為食品,開發不同食用法,減少食物耗損。而被釀酒廠淘汰的地瓜與酒糟,也能夠拿來發電,解決食物浪費還兼顧環保。

日本的「和食」被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日式職人精神將飲食昇華為一種藝術,但也正是這樣去蕪存菁,造成日本每年超過520萬噸、能夠裝滿5個東京巨蛋的剩食。

 

超市店長 古川茂德:「剩食可以說是經營存活的關鍵。」

食物浪費問題受到全球關注,日本也想盡辦法減少浪費,透過科技控管需求,或低價促銷珍惜資源,也包括把原本的廚餘變為美食。

防止食物浪費講座:「豆渣需要被多加利用。」
 

日本人飲食習慣常見豆類食品,相關製造業每年可產生約32萬噸食物浪費,而豆渣佔了大半數。

豆腐店負責人 川上勝敏:「這樣一大桶每天可以有個10來桶。因為桶子不夠裝,也會直接倒進原本裝大豆的袋子。」

豆渣並非不可食用,只是少被入菜,一般都用在畜牧飼料、肥料等等;對於食品商而言,清運費用是免不了的成本之一。

豆腐店負責人 川上勝敏:「處理費用其實有點困擾。能把豆渣做為食品有效利用,會是很大的幫助。」

大叔的煩惱有人聽見了!兩位20來歲的女孩一心鑽研豆渣活用術,除了創作時下年輕人喜愛的蔬食料理,更研發出環保餐具。

甜點店店員:「這是用豆渣做成的湯匙,可以直接吃。」

豆渣粉混合麵粉後,做成了一次性的可食用湯匙。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山本諒:「真的很酥脆,吃起來像餅乾,很好吃。」

為了找出更多利用方法,豆渣女孩還到了豆腐店,成堆的廢棄豆渣,簡直像是一座座金山。

豆腐店負責人 川上勝敏:「如果能有一個使用範例,也比較能推廣豆渣的有效利用。」
豆渣活用研發者 崎濱花鈴:「希望能大量銷耗掉豆渣,同時產生價值,這是我們必須要努力的。」

豆渣看似沒營養,其實不然。豆渣的含水量高達85%,膳食纖維與鈣質高過豆腐及豆漿,有豐富微量營養素而且熱量低。有食品商做出了豆渣營養穀片,引發話題;另外也開發咖哩飯,加入雞肉一起翻炒,爽口又有飽足感。

 
豆渣食品開發商 山內康平:「希望把減少剩食連結健康,我會繼續秉持信念繼續研發。」

除了豆渣,日本的酒渣也相當驚人。以宮崎這間燒酎廠為例,日產量為20萬支1.8公升的燒酎,每天要用上幾百噸地瓜,然而挑選過程中,也會產生好幾噸的廢料。

燒酎廠綠能部門人員 宮里拓斗:「燒酎製造過程中不能使用的地瓜會運到這,這個時期的話,一天大概有15噸。」

根據學者研究,地瓜的發電效率比煤炭高,也好過常聽到的木質。酒廠除了有被大量丟棄的地瓜之外,釀酒後的酒糟,一天大約也能產出800噸,這些原本都是要花錢處理的廢棄物,現在成了酒廠的搖錢樹。

燒酎廠綠能部門人員 宮里拓斗:「燒酎酒糟以前是個麻煩的存在,現在我們讓燒酎酒糟生成生質氣體,將燒酎酒糟做有效利用;未來希望做到減少碳排,增加企業本身的再生能源使用。」

業者將淘汰的地瓜與酒糟混合,使兩者甲烷化(methanation)轉化為甲烷生電,年產電量約為850萬千瓦;產出的電轉賣給電力公司,年獲利超過2億日圓,剩下的還能替公司代步車充電。不僅為食材浪費找到解方,還製造了再生能源兼顧環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豆渣#和食#剩食#食物浪費#燒酎#地瓜#酒糟#發電#甲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1299

0.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