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植物奶怎麼選?營養師曝成分 「這款」含糖量偏高藏陷阱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0:15
不同的植物奶擁有不同的營養價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同的植物奶擁有不同的營養價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在全世界掀起蔬食風潮,不只有植物肉,現在不少民眾也喜歡喝「植物奶」來取代牛奶,各種植物奶飲品上市。營養師余朱青表示,除了普遍的燕麥奶,國人常喝的豆漿、米漿其實也算是植物奶的一種,另外還有杏仁奶、豌豆奶、椰奶等等。不過也提醒民眾,雖然有的植物奶熱量比較低,但糖值成份反而偏高,因此有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人反而要特別留意。


植物奶,原料大部分來自於堅果、穀物,再加水一起製作而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朱青表示這些所謂的植物奶,原料大部分來自於堅果、穀物,再加水一起製作而成,大部分的植物奶熱量與脂肪含量會比牛奶低,膳食纖維的含量則比牛奶多,容易產生飽足感,因此適合正在進行熱量控制的朋友。此外,植物奶也造福了乳糖不耐症或是對牛奶過敏的朋友,而且這幾年環保愛地球觀念的正當道,透過吃素以支持降低畜牧業排碳量的族群更是多了不少,也成了推動了飲用植物奶風潮的主因之一。

 

植物奶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燕麥奶」,余朱青解釋,燕麥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屬於全穀雜糧類的飲品,所以雖然熱量比牛奶低,但糖值成分偏高,若有在控制碳水化合物的人,飲用時要注意不要過量。另外也是近年來在台灣掀起流行的「杏仁奶」,和台式傳統杏仁茶所使用的南杏(apricot)不同,這裡用的杏仁是市面上常見的杏仁堅果(almond)。杏仁奶的熱量和蛋白質含量都偏低,不過鈣質含量高,而且因為不含麩質,對於麩質或牛奶過敏者而言,是還不錯的替代飲品。

 

以及國人常喝的「豆奶」,也就是豆漿,余朱青解釋豆漿以黃豆或黑豆為主要原料,是植物奶中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飲品,和牛奶的含鈣量幾乎差不多,是素食者攝取優良蛋白質的來源之一。而早餐店常見的「米漿」則是跟燕麥奶一樣都屬於全穀雜糧類飲品,因為糖質比例高所以容易有飽足感。市售的米漿多半還會添加芝麻、花生等來豐富口感,也機會都會添加糖,因此熱量算是植物奶中較高的。另外還有「豌豆奶」跟杏仁奶一樣,都屬於蛋白質和鈣質比較高的植物奶,而且含有多種礦物質。目前在國內還不算普遍,但在歐美地區因為無麩質飲食的興起,豌豆奶越來越受到歡迎。

 

余朱青說就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牛奶是營養成分豐富的一項飲品,更是很好的蛋白質和鈣質攝取來源,但若為全素食者,或是有乳糖過敏、乳糖不耐症的朋友,植物奶則是很好的考量。沒有太多健康問題與飲食禁忌的話,平時可以牛奶和植物奶交替飲用,這樣更能多元攝取到不同的營養元素。但也提醒,選購市售植物奶的時候,記得看一下營養標示與成分,通常除了水之外,為了口感的豐富性還會添加其他成分,所以每家的配方都不太相同,不過不管哪個品牌,最好選無糖的,這樣才能避免攝取到更多熱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植物奶#成分#熱量#營養師#糖分#豆漿#杏仁奶#燕麥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558

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