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賽開始!歐盟祭綠能補貼計畫 沙漠.野河拚永續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0:44

周四歐盟正式公布了再生能源補貼計畫,內容包括簡化投資審、減稅等,以因應美中政府大量補貼綠能的威脅。而歐洲從國家到企業,也在積極發展永續,包括在游泳池、滑雪場多項公共設施上,採用更節能營運方式;丹麥的垂直農場業者,也計畫擴大到德國、挪威等其他歐洲國家。

圖/達志影像路透

100公尺的巨型畫作,出現在荒涼的中東阿曼沙漠,畫中的小男孩正把燈泡點亮,電線則連到一旁,阿曼最大的太陽能廠。

 

瑞士-法國藝術家 Saype:「你到現場看到太陽能板,但是看不到盡頭,而能源就從之而來,對我來說是種魔術。」

這位瑞、法藝術家以創作巨型壁畫聞名,這次他受到瑞士使館邀請,在沙漠中創作一幅跟永續和能源有關的作品。

瑞士-法國藝術家 Saype:「這對我來說非常有趣並鼓舞人心,能看到我們對一個新未來的想像。」
 

而在美國和中國大陸補貼綠能產業下,一場脫碳競賽開跑,歐盟在周四提出了「淨零產業法」草案,和「歐洲氫能銀行」計畫。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最重要的是,我們想成為未來綠色產業的領導者。」

這份87頁的草案,包括簡化投資審查、放寬政府補貼限制和減稅等等。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我們必須確保歐盟的產業,處在最佳競爭位置。」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周三才在歐洲議會指出,全球在綠能轉型的投資,將從去年的1兆歐元,到2030年增加三倍。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堤孟思:「並非所有東西都會在歐洲製造,但應當擴增歐洲製造,淨零產業法則能創造這樣的法規環境,讓這件事實現。」

歐洲各國從國家到企業,無不積極推動永續發展,這條維約薩河(Vjosa River),被稱做歐洲最後一條「野河」,從希臘一路綿延到亞得里亞海,全長272公里,沒蓋任何一座水壩或發電廠。
 

阿爾巴尼亞首相 拉馬(Edi Rama):「初步計畫是在維約薩河途經的所有城市,分配一筆八千萬美元的總額,來興建排污系統,目的是要阻止城鎮將廢水排入河裡。」

阿爾巴尼亞政府宣布,要將這條野河變成一座國家公園,保護在這裡棲息的1000個物種。而丹麥這間業者,則是在農業上實現永續。

丹麥垂直農場公司Nordic Harvest創辦人兼執行長 黎曼(Anders Riemann):「我們打算要在未來三年,擴張到德國、挪威和瑞典。」

這位創辦人,原本是一名貨運公司的分析師,後來在2020年創辦垂直農場公司,並在隔年開了這間14層樓高、占地2100多坪的室內農場。

丹麥垂直農場公司Nordic Harvest創辦人兼執行長 黎曼:「經過許多考量後我發現,或許垂直農場能在城市中,不使用殺蟲劑的優化方式下,生產更多食物。」
 

從萵苣到羽衣甘藍,什麼菜都種,產量也在大大提升,以萵苣來說,部分種類一年可以收成30次,目前則在嘗試能不能把根莖回收再利用。

丹麥垂直農場公司Nordic Harvest創辦人兼執行長 黎曼:「例如這些根莖在收成後仍非常乾淨,讓我們可以將它發酵放入肥料裡,又或者成為種植菇類或其他東西的媒介。」

能源危機當下,英國德文郡這間運動中心,則安裝一個全新系統,來為游泳池的水免費供暖,因為用的是從電腦散出來的熱。

英國Deep Green Technologies執行長 比約恩查德(Mark Bjornsgaard):「一般資料中心必須把熱能散掉,而且要花很多錢來處理它。」

在場的泳客們並不知道,他們正游在一座資料處理中心的上方。

英國Deep Green Technologies執行長 比約恩查德:「不同於一般資料中心都是在電腦上面『風冷(空氣冷卻)』,你可以看到我們這邊是浸在油裡,當油的溫度升高,就會送到這些管線中,延伸進游泳池裡。」

把電腦散熱到泳池溫水的成本,相互抵銷,進而省下一筆可觀費用。

埃克斯茅斯運動中心 吉爾品(Peter Gilpin):「這將在目前開銷中省下一年約4萬英鎊,是筆非常大的數目。」

至於法國,遠在阿爾卑斯山區的滑雪勝地,也把民眾搭的纜車、壓雪車、到設施照明,通通改成更節能的設定。

莫爾濟訥滑雪聖地負責人 鮑德(Jean-Damien Baud):「我們也調整了纜車的速度,當操作纜車時,有不同的速度等級。」

就連操控纜車的作業員,和開壓雪車的司機,也要接受環保駕駛的訓練。

莫爾濟訥滑雪聖地負責人 鮑德:「我們在所有壓雪機器裡都有加裝軟體,能夠測量壓雪車下的雪深。」

法國政府訂定的目標,是要在2024年把用電量減少10%。

法國莫爾濟訥市長 馬魯拉茲(Aube Marullaz):「民眾來這只想度假,他們不想聽到這些積年累月的問題,這也讓我們在節能上備受挑戰。」

新的工業革命開跑,全球綠色轉型刻不容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永續#綠能#乾淨能源#野河#國家公園#垂直農場#節能#資料中心#溫水游泳池#綠色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1047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