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視選前承諾 拜登批准阿拉斯加鑽油計畫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0:44

美國拜登政府周一批准阿拉斯加一項新的鑽油計畫,受到石化業者和阿拉斯加州政府熱烈歡迎,表示將為當地製造無數就業機會和稅收;不過卻遭到環保人士痛批,與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背道而馳。為減緩暖化衝擊,各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西班牙巴塞隆納太陽能發電量大漲,而在比利時則打造重新利用工業冷卻水餘熱的新管線,為民眾供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視當地民眾的反對,美國拜登政府13日批准阿拉斯加西北部一項70億美元、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新項目。

 

抗議民眾:「在阿拉斯加他們在說這會創造30年的經濟,還以高興的口吻談論,但他們不住在這裡。」
抗議民眾:「我認為我們最想爭取的是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也為了讓大家看見衝擊,真正意識到我們無法再負擔得起燃燒石化燃料的事實。」

美國內政部上個月才表示對計畫可能排放的溫室氣體感到憂心,不過最後依舊妥協,從原本的5座鑽油平台,減少到3座,宣稱能夠減少對當地野生動物的衝擊。

 
生物多樣性中心律師 孟塞爾(KRISTEN MONSELL):「我認為他(拜登)正在努力安撫阿拉斯加代表團,以及國會中與石化產業有裙帶關係的人,這難以置信地令人失望。」 

拜登選前承諾對抗氣候變遷,如今卻同意新的鑽油計畫,讓環保人士強烈不滿;不過阿拉斯加當地政府倒是敞開雙臂歡迎,表示將帶來數十億美元的稅收,同時創造數百份工作機會。

生物多樣性中心律師 孟塞爾:「科學很清楚,這兩件事不能同時進行。你不能在批准新的化石燃料基礎設施的同時解決氣候危機。你不能在批准這些社區的大型設施的同時解決環境不公的問題。」

能源需求上升,凸顯綠能轉型的不易。不過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在政府大力推廣下,住宅和公共場所裝設太陽能板越來越普遍,自2018年以來數量增加了一倍。

巴塞隆納能源與環境委員 卡斯特(Cristina Castells):「法規主要強制新建建築物必須安裝太陽能板,但不適用於現有的舊建築物。所以在後者情況下,必須說服公民這對他們有好處,不只是為了地球,也是為了他們自己。」

為增加民眾裝設太陽能板的意願,政府提供50%的市政稅補貼,相當於大約1千歐元,足以支付六成的安裝成本。

巴塞隆納屋主( Jordi Bosch):「我預計我們將在大約五年內收回投資成本,考慮到太陽能板的使用壽命是30年。」

 
而在日照相對沒那麼充足的英國,為了對抗能源危機,也有越來越多屋主開始使用太陽能板,2022年的總安裝量較前一年多了一倍。

英國太陽能板屋主:「全球能源價格飆升,同時我們家庭的用電量也因為多種原因在上升,像是包含電動汽車。」

至於美國威斯康辛州則從「能源回收」著手,把垃圾場釋放的甲烷廢棄,收集起來重複利用,預估每年能減少300萬加侖的天然氣消耗,同時還能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

Viridi Energy執行長 庫魯斯(Dan Crouse):「這就像是一種雙贏的局面。這是一種非常環境友善的技術,我們用這種方式生產、提煉的每單位氣體都會留在地面。」

為了減少碳足跡,比利時工業城市沙勒羅瓦(Charleroi)也正在打造再生能源管線,重複使用工業冷卻廢水產生的大量熱能。

 
INDUSTEEL工廠營運總監 : 「我們用水冷卻與液態鋼接觸的設施,我們必須冷卻這些水,這些熱量會排放到大氣中,我們可以想辦法回收它並且重新利用。」

目標是為2萬5千到4萬戶家庭供電,並且每年減少2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沙勒羅瓦市議員 德蓋恩(Xavier DESGAIN):「我們將會連到供熱系統,而不是天然氣,價格可能會比較穩定,另一個好處是,社區的空氣品質會改善,因為我們正在放棄家庭中的個別加熱器,改用工業回收的熱能。」

為減緩暖化衝擊,世界各地積極找尋替代能源方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能#石化燃料#氣候變遷#暖化#太陽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14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