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矽谷銀行倒 政府保存戶不紓困 美歐金融股收黑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0:46

美國爆出自2008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銀行倒閉事件,加州「矽谷銀行」上周五宣布破產後,目前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矽谷銀行主要客戶是矽谷新創企業,不過近兩年聯準會急升息,導致銀行現金流不足,只好賣債、賣股票籌資金,消息傳出後股價單日大跌60%,引爆擠兌潮。財政部長葉倫表示,這次只會保障存戶權益,不會紓困救銀行。受事件衝擊,歐美金融股周五全面收黑。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爆出自2008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銀行倒閉事件,總部位於加州的「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上周五宣布破產後,立刻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

 

矽谷銀行客戶:「大部分是我們創投資金,我們才剛剛籌到首輪資本。」
矽谷銀行客戶:「我們所有的錢都在銀行,我不知道要如何支付開銷,不知道該怎麼辦。」

矽谷銀行創立40年,是美國第16大銀行,主要客戶是矽谷新創企業。近日美國為了抑制通膨而急遽升息,借貸壓力迫使企業發展轉趨保守,矽谷銀行業務緊縮,現金流嚴重不足;為了彌補缺口,矽谷銀行先拋售持有的債券,但升息讓債券價格下跌,賣完後還虧損18億美金。矽谷銀行之後想出售股票籌措23億美元資金,但消息一出,股價單日暴跌60%,引發存戶擠兌潮。

 
矽谷銀行客戶/企業主 卡爾伯:「我們要轉錢出去,但矽谷銀行不處理,我們沒辦法從帳戶領出現金。」

美國財政部、聯準會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周末兩天密集磋商後宣布,會保障所有存戶權益, 周一開始,每個存戶可以先提領25萬美元存款。 

矽谷銀行客戶/企業主 卡爾伯:「周一我們可以領25萬美金出來,但是之後要拿回剩餘存款需要好幾個月,現實問題是,如果領不出錢,公司就無法運作,基本上我們的選擇只有借錢,直到拿到存款為止。」

財政部長葉倫解釋,矽谷銀行的事件與2008年金融海嘯、整個銀行體系不保的狀況不同,政府這次只會保障存戶權益,不會再紓困救銀行。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我要清楚說明,金融危機期間,許多投資者和大型銀行獲得紓困;我們當然不會改變現有的政策,也就是不會再紓困。」

美國財政部官員也保證,絕不會用納稅錢為倒閉銀行埋單,政府將出售矽谷銀行來彌補損失。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我們要確保一家銀行的麻煩,不會擴散到其他銀行。」

 
矽谷銀行倒閉兩天後,對加密貨幣產業友好的商業銀行「Signature Bank」也宣布倒閉,主要是近期加密貨幣連串的內爆事件,讓銀行面臨經營危機;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周日宣布關閉銀行,所有客戶存款都會獲得保障。

美國和歐洲的銀行股周五收盤下挫,矽谷銀行在倫敦有分公司,當地不少新創企業也受到衝擊。

矽谷銀行英國客戶:「這真的影響英國40%-50%的科技業、科技新創公司,所以找出解決方法很重要。」

英國財政大臣杭特表示,矽谷銀行倒閉不會引發系統性危機。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這對我們的科技和生命科學產業有嚴重風險,很多企業與這家銀行有往來,不過民眾卻很少聽過矽谷銀行。」

 
英國已經著手研擬政策,防範新創公司日後再遇上資金被切斷的風險;歐洲央行周四舉行利率會議,也將討論矽谷銀行倒閉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矽谷銀行#倒閉#葉倫#英國#金融股#債券#加密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933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