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口罩解禁!機場球場可不戴 通勤就醫建議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從今天(13日)起,口罩全面鬆綁,戴不戴交由個人自行判斷,但官方建議在人潮擁擠的通勤列車,或就醫、前往醫院和高齡者設施時,最好還是戴上口罩。日本從5月8日起,新冠肺炎將降為第5類,與流感同等級的傳染病。口罩鬆綁第一天,有地方開始進行口罩半價大出清,吸引消費者大排長龍搶購;而這天日本各地街上、電車和百貨商場,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有戴口罩。

從13號起,搭機抵達日本機場,將不會再看到請戴口罩的海報標語,不管在機上還是機場,戴不戴將交由個人判斷。

 

全日空CX戰略部部長 久澤弘太郎:「我認為重要的是顧客和員工,彼此相互尊重接受,我們也希望好好應對不要產生大的糾紛。」

星期一,東京成田機場已經可以看到部分旅客沒戴口罩;接下來登機櫃檯的隔板,和防疫間隔座位的標示將陸續拆除。日本將在5月8號,把新冠肺炎降為跟季節性流感同樣的第「5類」傳染病,不過戴不戴口罩,現在開始就可以自己決定。口罩鬆綁第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入官邸,就刻意沒戴口罩。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現在口罩戴不戴交由個人判斷,個人戴上或脫下並非強制性的。」
 

東京府中車站早晨通勤時段,大部分乘客都還是戴上口罩。日本官方建議,除了新幹線、飛機、高速巴士,基本上對號入座的交通工具外,在上下班尖峰時刻人多的電車和巴士,以及前往醫療院所或高齡者設施,還是建議戴口罩。

乘客:「我曾確診一次,因此很害怕,所以戴口罩,等到更多人摘下口罩,我再來考慮。我戴口罩呼吸就變得急促,考量身體狀況,我就沒戴口罩。」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13號全日本3368人確診,27人死亡,重症111人;三年下來累計超過3300萬人感染,7萬3千多人死亡。

東邦大學教授 館田一博:「日本真的很多人配合戴口罩,跟很多國家,特別是G7國相比,確診數和死亡數對比人口非常少。」

如今重症化高風險的高齡者,日本三劑接種率超過九成,治療藥物供應也穩定,因此決定對口罩鬆綁。不過新冠降級後,門診費用就必須自己負擔一到三成;相當台幣7400元的抗病毒藥物,公費則暫定支付到九月底。東京這家百貨公司同樣變更入口處看板,拜託戴口罩的字樣,改為由顧客各自判斷,但還是暫時要求員工繼續戴。

顧客:「(在賣場)跟之前完全沒變,我大概暫時還會再戴一陣子。」

四國愛媛縣這家0到6歲的幼兒園,也還不敢放鬆,接送幼童的家長可以不戴口罩,但3歲以上幼兒和教保員則規定,必須戴到月底畢業典禮為止。除了幼童和長輩,重症化風險高的人同樣擔心,隨著口罩鬆綁,感染風險會跟著上升。這位54歲婦女,30年前就罹患難以根治的潰瘍性大腸炎,症狀嚴重時必須服用免疫抑制藥物。
 

潰瘍性大腸炎患者 播磨涼子:「我們能做的也僅僅是戴好口罩,(其實周遭有很多)容易重症化,或容易感染的人,希望大家咳嗽的時候能戴上口罩等。」

這個維持了近三年的習慣,一下子要改變不容易,不過往後在日本看球賽,包括職棒和足球J1聯賽,都可以不戴口罩大聲應援。

球迷:「能直接聲援很令人開心,會很讓人感覺回到幾年前的日常。我個人是想拿下口罩,但因為花粉症,還無法拿下來。」

接下來的花粉季可能讓許多日本人依然拿不下口罩。今年日本各地天氣暖,三月上旬很多地方氣溫更是百年觀測以來最高,櫻花開花和滿開都將比往年來得早,東京和福岡預估15或16號就會開花,比往年早了6到9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日本#新冠肺炎#降級#岸田文雄#通勤#確診#高齡者#花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707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