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輻水」夏季排海洋 福島人崩潰:惡夢重演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震災第12年,東京電力公司預備在夏季,將淨化過的輻射處理水排入海中,雖然強調標準比國家規定更嚴格,但仍讓福島人不安,害怕得來不易的消費信心毀於一旦。為此,福島漁業安排參訪團,向外界解說嚴謹的自主管理;而稻田因輻射落塵疑慮,米農改種非食用稻米,提供環保塑膠製造原料,做成低碳餐具與容器,一步步創造福島未來。

活動宣傳人員:「請來品嚐看看常磐食材的壽司!」

 

好料當前,大快朵頤,但這些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全都是來自福島縣。

日本民眾:「我不會很抗拒福島食物。」
日本民眾:「並不會覺得有什麼壞印象。」
日本民眾:「核電廠什麼的不是重點,我只想好好享受福島的美食。」
 

311震災轉眼12年,福島人總算慢慢熬了過來。

福島縣鮮魚店社長 大川勝正:「地震後那三年真的很痛苦,遭受各式各樣的批評,我們一路忍到現在終於能夠像這樣做生意了。」

福島縣不只水產出名,水蜜桃、稻米都是特產,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努力下,亞洲地區逐漸開放進口福島食品,台灣與印尼終於在去年放寬、解禁。網路上所謂的「風評被害文」也轉了風向,災後關鍵字多為核電、輻射、核食,去年則以好吃、美食為主。但是就在福島人以為惡夢將盡之際,又被現實狠狠推入谷底。

福島縣餐飲店老闆 今野詠史:「腦子想到的就是『又來了』,過了12年一切又要歸零,又要動不動強調福島食材很安全喔。」

福島第一核電廠持續廢爐作業,失去作用的反應爐,一天大約產生100噸核廢水,汙染水淨化後改稱為「處理水」,裝入儲存槽安置在發電廠內,考慮到空間問題,東京電力決定今年夏季開始排入海洋;並強調輻射濃度會稀釋至國家標準的100倍以上,每公升輻射物質含量只有國家標準的1/40,再三保證安全性。

福島縣漁夫 石橋正裕:「因為沒有超過基準值所以很安全,因為稀釋了所以沒問題,但這些肉眼看不見,只要心存一絲不安的當下,就是一種風評被害了。」

處理水入不入海,福島人也很掙扎。處理水問題若不解決,就不可能廢爐;一日不廢爐,福島一日無法正式重建,卻也不想再遭受人們的異樣眼光。
 

福島縣漁夫 石橋正裕:「我帶著漁獲參加試吃會,一些媽媽們對我說『請你不要拿這種東西給小孩吃』,也經常當著我的面把魚丟掉。我還能記得當時心裡的衝擊,真的很心酸。」

花了12年好不容易稍微建立了消費信心,絕不能輕易化為泡影,為了加深市場信賴,當地漁港安排參訪團,邀請餐飲業採購員參觀,親自感受福島漁業對水產的嚴格把關。也有水產店老闆帶著福島的鮟鱇魚,到東京舉行切割秀,現頗現吃,讓小朋友大開眼界也大啖美食,了解福島海鮮的魅力。

福島縣鮮魚店社長 阿部峻久:「重點是一步一腳印地做下去,推廣福島海鮮、食材的魅力,讓民眾真的能安心,創造一個不會有中傷言論的環境。」

除了漁民努力不懈,農民也不放棄希望。臨近核電廠的「浪江町」,因輻射落塵問題,難以抵抗食安疑慮,當地米農於是轉向與生質塑膠業者合作,種植非食用米,成為環保塑膠原料供應者,繼續堅守家園。

福島米農 阿部淳一:「我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我只相信浪江町會越來越好!」
 

塑膠製造商也在浪江町設立東北一號廠,為當地帶進就業需求,一步步將人喚回,加快東北地方走出災後凋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311#東日本大震災#福島#風評被害#處理水#廢爐#浪江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43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