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難降溫 FED鮑爾:升息速度會更快!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0:41

週二,美股三大指數全面收黑,道瓊大跌574點,全因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最新發言,暗示升息幅度會超出預期,還要加快升息速度,以繼續對抗難降溫的通膨,衰退疑慮再起,引來在場議員強硬提問。科技業則想方設法削減成本,包括臉書母公司Meta,這星期再裁數千名人力,亞馬遜則要關閉自家的無人商店。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二出席國會聽證會的一席發言,讓市場戰戰兢兢。

 

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 甘迺迪:「你升息是為了放慢經濟增速,是嗎?」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是,讓經濟降溫。」

自2022年初以來,聯準會一共升息了八次,累積調升18碼,原以為打通膨奏效,上個月,鮑爾更親口證實通膨開始放緩,隨後卻迎來了1月通膨意外反彈。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儘管近幾個月來通膨趨於溫和,但要讓通膨率回到2%還有一段路要走,且過程顛簸。」

加上從民生物價到能源帳單,也不見降溫徵兆,如今鮑爾當著國會議員的面示警,升息幅度可能超出預期。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近期的經濟數據都比預期強勁,意味著基準利率的最終水準,應高於之前所期望。」

且必要情況下,還打算加快升息速度。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如整體數據暗示貨幣政策應加快緊縮,我們就準備加大升息步伐。」

此外,鮑爾還提及就業市場必須更加溫和,而這一連串「鷹派」言論,引來在場參議員質疑。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 布朗(Sherrod Brown):「讓經濟降溫意思就是裁員。」
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 甘迺迪(John Kennedy):「當你讓經濟放緩,就是在讓民眾失業。」
 

當中,麻州參議員華倫,就聯準會的一份最新預測進行強硬提問,因為裏頭提到,目前的失業率,將隨著升息周期再爬升1%,而這等於會有200萬名美國人失業。

麻州參議員 華倫(Elizabeth Warren):「鮑爾主席,如果你能直接對200萬名有體面工作,但明年就要被炒魷魚的勤奮員工說話,你會對他們說什麼?」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我會以更概括的方式向他們解釋,通膨非常高,正嚴重傷及我國勞工。」

美國科技業不斷剉咧等,根據彭博報導,臉書母公司Meta最快這星期,又要再裁數千名人力,四個月前,他們才大砍1萬1千多份工作。

路透專欄作家 薩芭(Jennifer Saba):「當來到招聘和實行居家辦公的交叉點,即便是兆元市值的公司也無法預知未來。」

 
電商龍頭亞馬遜,繼續想方設法勒緊褲帶,繼上週才宣布要暫停第二總部的興建計畫後,最新要永久關閉自家的六間無人商店Amazon Go。

租片店員工 瑞奇:「這裡有各種戲劇,一堆好劇。」

踏進這明尼蘇達州最後一間租片店,從架上好幾排經典電影,到店內堅持不漲價的各種糖果,充滿濃濃懷舊氛圍。

顧客:「有時我父親會來這找一些在串流平台上沒有的電影,能看到這些我們甚至都還沒出生的老電影,覺得很好。」

如今開業第40個年頭,卻要在五月底收攤,不只當地人不捨,這位一待就是29年的員工,也開始為下一份工作焦慮。

租片店員工 瑞奇:「我15歲就在這上班,第一份工作。」

衰退陰霾再起,立刻燒進華爾街,週二美股聞訊大跌,三大指數同步下挫超過1%。

CFRA研究投資策略長 斯托瓦爾(Sam Stovall):「鷹派立場是市場料到的,但鷹派的級數卻令投資人訝異。」

聯準會下一場決策會議,將在3月21、22日登場,投資人預測會升息兩碼的可能性,已經大增到70%。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要恢復物價穩定,需要再將貨幣政策維持一段時間的限制。」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可以達成2%通膨目標,我們也會達成。」

一些經濟學家警告,不斷地調升利率,很可能帶來一波低迷。

美國前財政部長 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我的猜測是,壓低通膨的過程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衰退,一直以來幾乎是這樣。」

緊接著周三,鮑爾還將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也是決策會議登場前的最後公開談話,市場也緊盯,即將在周五發布的就業報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準會#升息#就業#通膨#裁員#參議院#美股#失業#光碟片#錄影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06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