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暖冬少雨.今年將旱 加州雨雪影響生物棲地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0:47

近幾年極端氣候現象在全球各地出現,有人形容是地球被人類逼瘋了。美國加州經歷了多雨多雪的一個冬天,現在雪還在下,雪量逼近往年同期的1.9倍,但融雪讓山區河流水量爆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許多動植物棲地遭到破壞。歐洲大陸則形成對比: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地,今年經歷比過去高溫乾燥的冬天,法國超過1個月沒降雨,多條大河河床見底,法國政府正緊急備戰今年可能的缺水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民眾 碧莉賽特:「這讓人害怕,我覺得我們將要缺水了,這不可能吧?」

 

經過64年來最乾燥的一個冬天,法國可以預期要迎接缺水的春夏。超過一個月沒有降雨,1月底至今全法累計雨量不到1毫米。

法國民眾 拉諾斯:「水位太低了,就是這樣。」

水位太低留不住魚,這位退休爺爺的休閒嗜好被迫暫停。3月若再不下雨,不僅農作灌溉成問題,未來野火危機也大增。南法從瓦爾省(Var region)到土魯斯(Toulouse),氣溫已高於同期平均值,阿公阿嬤穿短袖工作,擔心未來缺水灌溉,也缺草料餵牲口。法國中北部狀況沒好到哪裡去,第一大河羅亞爾河(Loire)出現罕見低水量。
 

法國國家農業研究所水文學家 安德西亞:「這場冬季乾旱不會立刻有麻煩,但可能延續成長期乾旱。」

從義大利到西班牙,許多歐洲大陸國家都正經歷暖冬,乾燥缺雨氣溫高。法國與西班牙儲水量都創新低,但西班牙有超過20%廢水利用率,法國只有1%的污水被淨化再利用。過去法國不缺水,甚至規定不能用雨水沖馬桶,現在乾旱逼近,總統馬克宏呼籲立刻調整法令,制定全民省水計畫。

法國民眾 珊特:「是的,我們要努力不浪費水,比如先不洗車,少澆點花。」

形成對比的是美國加州,大雪降臨知名滑雪勝地太浩湖(Palisades Tahoe),滑雪場所在地幾天內累積降雪96公分。加州內華達山脈在剛過去的這個冬天,雨雪充足,2月初加州水資源部調查發現,積雪量已逼近全年同期平均值的1.9倍 (193%),足以應付今年30%的加州用水量。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護林員 葛德曼:「當河流(面積)變大,露營地離河太近,我們就把營地與道路遷移開。我們正在更高海拔處建一些露營地,盡力做出改變。」

考量到這個冬天全美已有三次大面積暴風雪肆虐,極端氣候可能成為常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開始遷移露營區,調整道路遠離河川。人類可以不露營,但動植物與昆蟲不行,他們的棲地不是那麼容易調整,氣候小小的改變,能大大威脅他們的生存。

身體深紅色的加州蠑螈已經瀕危,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範圍內400種脊椎動物之一,2022年的乾旱曾讓他們失去產卵的池塘,幸好現在又找到新棲地。但溪流水量似乎增加太多了,而且過程中,還犧牲了別的物種。連續一個多月的雨雪,並非每種生物都能迅速適應。
 

美國野生動物基金會加州總監 普芮特:「這裡過去滿是(蜜源)植物,蝴蝶常常來此,現在我一隻蝴蝶也看不到,因為植被被沖走了。話又說回來,此地形成供蠑螈棲息的更好池塘,所以我們再度看到,有得必有失,新的蠑螈們已在此地尋找愛情了。」

生態系中每一種生物都有其重要地位,保了蠑螈卻失去蝴蝶,未來極端氣候是否會讓更多適應不及的生物,減少甚至消失?氣候變遷帶來異常乾旱或暴風雨,遠因也都是人類長期以來,不夠愛護自然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暖冬#歐洲乾旱#法國#加州雨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1333

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