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好壞互見!美國經濟「滾動式衰退」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0:44

週三美國股市收盤漲跌互見,因為最新出爐的製造業數據,顯示通膨居高不下,再引發投資人對升息的擔憂;消費者也再遭受衝擊,因為領了三年的食品補貼,自3月1日終止;但回顧近期的就業報告,失業率仍穩在歷史新低,持續強勁,經濟專家拋出「滾動式衰退」一詞,以示經濟數據在各個領域好壞互見,而並非總體經濟低迷。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首府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市長,一路粉到底,預告櫻花季和相關活動,即將登場。

 

華府市長 鮑瑟(Muriel Bowser):「風箏節、遊行和5K路跑都很有趣,但玩樂和遊戲並非一切,而是這座城市有一場正事要辦。」

知名的潮汐湖畔,一株株吉野櫻含苞待放,官方預計盛開期會落在3月22日到25日,但一切仍有變數。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人 雷因博德(Jeff Reinbold):「基於是觀測史上第三溫暖的冬天,讓今年特別難以分析這些花況,並預測盛開高峰。」
 

不只自然氣候,美國經濟也變化莫測。

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韋納(Joann Weiner):「當前經濟令人難以理解,因為充斥太多混雜訊號。」

經濟數據一下好一下壞,讓經濟學者們越來越常將「滾動式衰退」一詞搬上檯面,以表示特定的領域,在不同時期出現下行風險,而並非總體經濟全面崩潰。

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財經教授:「一個個輪流陷入低迷,先是房市,再來是消費者,然後是企業等等。」

舉例來說,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依舊是成長態勢,上個月的通膨年增率也放緩,但房價和製造業卻一路往下掉,媒體和科技業更是大裁員頻傳。但專家認為,這種不均情況,出現在大型又多樣的經濟體,實屬正常,尤其才剛脫離一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危機。

與此同時,好壞參半的消息不斷釋出,達美航空員工證實,終於達成了從疫情前2019年就開始談判的協議,內容包含34%的加薪,共1萬5千名機師受惠。

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財經教授:「未來幾季和幾個月的消費者表現,將成為經濟前景的關鍵元素。」
 

對消費者而言,卻是噩耗一波波。

補充營養援助計劃SNAP負責人 沃林格(Ellen Vollinger):「這是極大的衝擊,對任一年齡層來說都是。」

三年前,美國聯邦政府因應疫情祭出額外補貼,提供民眾電子福利,可以像現金一樣購買食品,直到上個月,國會投票決定終止,並從3月1日起生效。

補充營養援助計劃SNAP負責人 沃林格:「隨著這筆撥款喊停,將讓民眾回到每人每天平均只有6美元飯錢的生活。」

根據聯邦最新數據,去年11月,全美有四千兩百多萬人接受食品券的補助,但往後這些受領者,每個月將平均少拿90美元,合台幣超過2700元。
 

食物券受領者:「我的收入沒變,所以必須去找另一個填補這金額缺口的方法。」

通膨無所不在,就連西方傳說中,小朋友第一次換牙,放在枕頭下就能得到的零用錢,也比去年同期多出16%,牙科保險公司指出,照這趨勢發展下去,到了2048年,一顆乳牙能拿到30塊美金,價值超過900元台幣。

投資人也困擾,因為美國ISM公布的2月製造業PMI不如預期,顯示通膨依舊居高不下,引發市場擔憂,可能再推高聯準會的升息機率。

安聯投資管理首席ETF市場策略師 葛拉恩(Johan Grahn):「聯準會依舊是操控方向盤的駕駛,決定市場的走向,我認為這情況已持續好一陣子,他們仍會緊抓著舵柄,所謂鷹派的舵柄。」

周三美股漲跌互見,當中標普500和那斯達克,已經連續第二個交易日走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飆破4%,是去年11月以來首次。

安聯投資管理首席ETF市場策略師 葛拉恩:「十個美國人當中有七人,擔心繳款付帳勝過退休儲蓄,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減少甚至完全停止存錢到他們退休戶頭。」

隨著聯準會持續把升息當作對抗通膨的手段,專家建議民眾,無論衰退來不來,都最好盡早付清高利息的債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經濟#經濟衰退#滾動式衰退#通膨#換牙#加薪#櫻花#升息#殖利率#總體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32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