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將能預測?京都大學從「慢地震」尋地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311強震後,日本各界對地震展開澈底研究,以應對極可能隨時發生的「南海海槽地震」。京都大學選擇美洲的地震好發國墨西哥,花了8年時間研究「慢地震」,發現在慢地震後,鄰近區域就會出現大地震;認為可從慢地震推敲巨大地震發生機率,在未來針對大地震做出判斷與警告。

311強震後,「南海海槽地震」是日本下一顆不定時炸彈。規模上看9,最強震度達到7,比311更劇烈;關東、九州大平洋沿岸,可能激起10公尺以上巨大海嘯。整體死亡預估超過32萬人,是311的17倍;230多萬棟建築物損毀,是311的18倍。南海海槽地震可能讓日本陷入另一個「失落的20年」,全日本都在設法預防、降低傷害,好消息是,有學者似乎在墨西哥找到了答案。

 

京都大學准教授 伊藤喜宏:「慢地震接著就是大地震,慢地震跟大地震好像存在著對話,我們在格雷羅觀測到這樣的現象。」

日本學者伊藤喜宏,在去年「世界海嘯日」語出驚人,暗示慢地震(slow slip)與地震的關係。墨西哥是地震相當頻繁的美洲國家,它正好位於北美板塊,科科斯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之上,如此地理環境,吸引學者在8年前來此,對慢地震一探究竟。

京都大學准教授 伊藤喜宏:「透過觀察慢地震,推測是如何引發巨大地震。」
 

慢地震也稱為慢速滑移、無聲地震,它與我們對一般地震的認知不同,慢地震的斷層滑移極為緩慢且持續,滑動時間從數小時至數年不等;因為產生的訊號太微弱,容易受外界干擾而消失,普遍來說,尚不敢對慢地震與大地震的因果下定論。但是專家在墨西哥觀測到了關聯性,例如在2017年6月,紅色區塊出現慢滑現象,3個月後,鄰近的普埃布拉州規模7.1地震;接著東部地區也發生慢滑,不久後,瓦哈卡州7.2強震。

京都大學准教授 伊藤喜宏:「我們在墨西哥境內成功觀測到現象,代表對於未來巨大地震的發生,是有可能做出一些警告的。」

伊藤教授坦言,日本的311,他相當挫折,因為地震兩週後,研究團隊分析東北外海的紀錄儀,發現地震前一個多月,海底陸續發生慢速滑移,而311震央就緊臨著慢地震區塊。

京都大學准教授 伊藤喜宏:「明明握有這樣的數據,卻不能運用在災害預測上,我真的覺得很慚愧;所以我們擴大觀測網,希望能夠應用研究成果,盡量讓未來的南海海槽地震不要有人犧牲。」

伊藤教授的研究不僅如此,團隊更在墨西哥推廣防災演練。格雷羅州的沿海城市芝華塔尼歐,百年前曾遭遇11公尺高的海嘯,往事久遠,當地居民未曾經歷過天災,缺少危機意識;消防單位與學者合作,向學生與民眾宣導防災常識,教授使用滅火器具、模擬災害避難。地震、海嘯還沒來,倒是在一場嚴重的火災中,成功避免傷亡。

京都大學助理教授 中野元太:「很多人都在救私人物品,不知道要逃命,甚至留在家中,受訓過的人想盡辦法說服,終於帶著他們避難。」
墨西哥國家防災中心負責人 格瓦拉:「京都大學的研究項目,提高了國民的防災意識,敦促市民參加演練,以結果而言非常成功。」

 
研究團隊強調,現今科學仍難以預測地震,唯一能做的,就是透過觀測,統計地震發生傾向,加強災害計劃與訓練,以在天災來臨時提高生存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311#南海海槽地震#世界海嘯日#墨西哥#慢地震#慢速滑移#無聲地震#芝華塔尼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46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