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來爸爸愛穿女裝!高跟鞋遺物繼承秘密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0 10:50

德國紀錄片《阿尼瑪:爸爸的洋裝》的導演烏莉是個不愛穿裙子的女生,卻在父親意外過世後才得知一個天大的秘密:原來爸爸喜歡穿女裝!於是透過拍攝紀錄片來梳理爸爸的遺物,了解他成長的壓抑與煎熬;同時藉由這個契機,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在創傷。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騎著腳踏車穿越熟悉的街道,沒想到卻誤入學生的惡作劇,62歲的戴克來不及好好告別。女兒們焦急地趕到醫院,守在病床旁時,突然被媽媽告知爸爸背負了一輩子沉重的枷鎖。

 

紀錄片《阿尼瑪:爸爸的洋裝》:「接著媽媽開口說,趁著你們的父親還有一口氣時,我要告訴你們,他背負了一輩子的秘密,你們的父親是異裝癖者。」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突然的消息,還來不及梳理,在整理遺物時才變得格外真實;舊箱子內擺放著高跟鞋,還有許多本日記,記載了多年來內心的孤寂,和遲遲無法和女兒說出口的話。

紀錄片《阿尼瑪:爸爸的洋裝》:「在你的日記裡,我找到幾行字,似乎是為我而寫的:『我們必須忤逆父親和母親的意志,才能讓自己與過往和平共處』。」
 

爸爸從小就喜歡穿女裝,會偷穿母親的衣服,從中獲得快感;20幾歲時第一次打扮成女人上街,滿足真實慾望。

紀錄片《阿尼瑪:爸爸的洋裝》:「我在家門口遇見一名鄰居,之後一直擔心她是否認出我來。」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但卻這麼剛好,恰恰與父親相反,導演烏莉卻是從小不愛穿裙子的女生;欣賞男同學,也傾慕女老師,以為自己病了,找治療師卻得不到幫助,也隱隱約約感受到父親對自己築起的一道高牆。

紀錄片《阿尼瑪:爸爸的洋裝》:「常常感覺你好像在躲避我,當你抱我的時候也很不自在。」

紀錄片《阿尼瑪:爸爸的洋裝》:「從很多方面來看,他應該更能理解你才對。」

穿插動畫、紀錄影像,德國電影《阿尼瑪:爸爸的洋裝》(Anima-My father's dresses),導演把自己的家庭秘密搬上大銀幕,重新凝視成長創傷,聚焦跨性別議題。

紀錄片《阿尼瑪:爸爸的洋裝》:「從你所蒐集的資料,我發現你也想尋找一個更多彩,更自由的世界。從沒想過,我和你有著同樣的渴望。」
 

內心有個小女孩或者小男孩,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不相符的時候,究竟要怎麼做自己,又同時保護心愛的人?

公視映後論壇與談公民 哞哞醬妻子:「他開始扮女生的時候,其實他們很小,三、四歲,因為那時候還在性別建立,還是要知道男生的樣貌,跟女生的樣貌是最基礎的,他過了這個階段,自己有辨別能力的時候,在接觸上面不要那麼的刻意地去避免。」

35歲的哞哞醬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也是一名「扮裝」(Cross-dressing);家人都能接受他愛穿女裝的嗜好,而為了實現夢想和維持家計,得斜槓兼差三份工作。

公視映後論壇與談公民 哞哞醬兒女:「他要扮女裝啊,不是cosplay喔。我在面前跟別人講說,我爸是扮cosplay的,他會生氣。」

公視映後論壇與談公民 哞哞醬妻子:「我認為每一個人心裡中,都有自己的一個夢,那如果你今天有一個機會你可以去做,為什麼不去成全?」 
 

舉凡家庭、職場,甚至是最基本的「公共如廁」需求,異裝做自己仍會產生社會衝突。隨著時代的轉變,性別定義跟著浮動,服裝也可以只是個人風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紀錄片#公視主題之夜SHOW#偽娘#扮妝#跨性別#性別多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70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