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情不再?美選民2024 不想再看拜登-川普對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10:45

距離2024美國總統大選還有600多天,不過民主、共和兩黨可能的候選人已經動起來,為競選鋪路。外傳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在週二國情咨文演說不久後,正式宣布選第二任;而共和黨,除了前總統川普已正式宣布外,前聯合國大使海利也預定二月中參選。不過美國選民對拜登、川普這組競爭對手,顯然已經失去政治熱情,根據最新民調,如果拜登2024再次當選,高達六成二的人不滿意;若川普再當選,也有五成六的人不滿。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7號將在國會發表演說,將是共和黨拿下眾議院主導權後首場國情咨文,也象徵2024美國總統大選季非正式起跑。到時候新任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連同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站在拜登後面。國情咨文將在美國各大電視網和網路上直播,可能是今年拜登抓住最多電視觀眾的機會,去年估計3820萬人透過電視收看,將給拜登機會談債務上限、社會支出、烏克蘭戰爭,以及他計畫競選連任的主軸,同時也爭取民主黨人支持。

 

美國總統 拜登:「歷史上最強勁就業成長,54年來最低失業率,製造業反彈速度比過去40年都快,通膨下降,實質加薪、實質薪資上漲,但漲幅適度,而非飛漲,經濟穩步成長,簡而言之,我認為拜登經濟計畫有效。」

已高齡80的拜登,執政兩年下來最大賣點,顯然是經濟。儘管消費大眾對通膨很有感,但美國就業數據表現卻意外強勁,上週五勞工部公布的最新報告,一月份驚人地新增51萬7千個職缺,幾乎是市場預期的三倍多;失業率更壓到53年半來的新低3.4%;除了科技業裁員外,幾乎所有行業就業都有增長,特別是疫後復甦的休閒和服務業,數據讓部分專家直呼「好到失真」。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我很高興報告我們國家的狀況,和我們經濟的狀況很強勁。」
 

儘管美國經濟數據亮眼,但卻沒有反應在拜登執政滿意度上,根據ABC/華盛頓郵報最新民調,拜登支持度仍停留在42%,不支持則達53%。

美國總統 拜登:「我要把它完成、完成更多,所以讓我問你們一個簡單的問題,你們跟我一起嗎?」

拜登3號在費城民主黨集會上,在「再做四年」的呼聲中,聽起來已經準備好競選第二任,有可能在國情咨文演說不久後正式宣布,但現在傳出眾議院共和黨人考慮,就中國間諜氣球案,最快星期二、也就是國情咨文當天,通過對拜登政府的譴責決議案,直接打臉拜登。民調數字同樣不好看,如果拜登2024再當選,僅36%的選民滿意,高達62%不滿意;如果前總統川普再次當選,43%滿意,56%不滿意,顯示美國民眾對這兩位前後任總統已失去熱情;如果拜川兩人2024再碰頭,川普目前以48%,小幅領先拜登的45%。不過川普首先要解決的,恐怕是黨內最大潛在勁敵──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

美國前總統 川普:「德桑提斯是因為我才當選,你記得他什麼都沒有,他已經完了,要退出選戰了,他來求我為他背書,當時他已經準備好退選,有淚水從他的眼睛流下來,他說如果你支持我,我會贏。」

最近川普一再鎖定攻擊德桑提斯,因為他知道這位44歲的對手聲勢看漲。綜合各大民調,共和黨選民心目中的第一名仍是川普,但德桑提斯緊追在後,兩人支持度都在三成以上,其他人則遠遠落後,包括川普前副手潘斯等人都僅個位數。

佛羅里達州州長 德桑提斯:「我們不只贏得連任,我們得票率還是佛州史上,所有共和黨州長候選人當中最高的,我們以超過150萬票之差勝選,高過佛州史上任何州長候選人。」

德桑提斯挾期中選舉勝選優勢,再加上佛州因低稅率,不少美國人,尤其是富人,用「腳」投票,光是去年就有31萬8千人搬往佛州。看看年收10萬美元以上的共和黨選民,對德桑提斯的淨好感度遠超過川普,這些有錢的共和黨人將形成德桑提斯的基本盤。而51歲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曾任川普駐聯合國大使的海利 (Nikki Haley),也預定2月15號宣布參選,讓2024大選更多新世代面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川普#2024#國情咨文#美國經濟#失業率#德桑提斯#佛羅里達#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71

0.1803